文旅美食

文化和旅遊部:立足文化和旅遊特色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11:04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11:04
原標題: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 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論述摘編》
正在加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黨的二十大深刻闡述精神文明的深刻內涵、重要作用,對精神文明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文化建設是培根鑄魂、凝神聚力的重要事業,既是精神文明建設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重要工作抓手。文化和旅遊部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創作更多優秀文藝作品,推出更多優秀文化産品、優質旅遊産品,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要進一步牢牢守住人民立場、把握時代主題,實施好新時代系列藝術創作工程,引導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堅持線下線上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組織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展覽展示活動,讓更多優秀作品與觀眾見面。加強文藝評論,發揮好引導創作、多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作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推進城鄉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公共文化服務是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徑,也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渠道。要進一步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統籌基礎設施建設和服務效能提升,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完善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辦好群眾歌咏、廣場舞、“村晚”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建設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和公共文化雲,豐富數字文化資源、拓展智慧服務應用。推動各級公共文化機構做好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提升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水平。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文物、古籍、非物質文化遺産等文化遺産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要進一步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全面提升考古和文物保護利用水平,推進革命文物保護管理,深化博物館改革發展,推出更多高水平展覽展陳,使博物館、紀念館等成為社會教育殿堂。完善古籍保護體系,做好研究闡釋利用工作。做好非遺系統性保護,統籌代表性項目保護、代表性傳承人培養,完善非遺傳播體系,讓非遺更好融入當代生活、體現時代價值。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作出重要部署。文化和旅遊市場繁榮有序發展,是精神文明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要進一步著力健全文化和旅遊市場服務質量評價體系,完善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持續推進文娛領域綜合治理,開展文化和旅遊市場專項整治,加大市場執法力度。深入推進旅遊行業文明創建、文明實踐,組織文明旅遊主題實踐活動。持續開展文明旅遊公益宣傳、教育引導和志願服務,強化公民文明出遊意識,推動形成文明、健康、綠色旅遊新風尚。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文化和旅遊部:立足文化和旅遊特色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