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黔陽古城品民俗

來源:光明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10:45
光明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10:45
原標題:黔陽古城品民俗
正在加載

春節假期,走進湖南懷化洪江市黔陽古城,只見城內張燈結綵,傳統民俗與現代時尚在這裡相互融合,構成了喜慶熱鬧的年味,吸引著廣大遊客。

1月28日上午11點,精彩的漢服巡遊表演開始。浩浩蕩蕩的漢服表演長隊穿行在古城大街小巷,集中展示了傳統民族服飾的獨特魅力,市民和遊客仿佛瞬間穿越到了古代。

“沒想到古風集市遊園會活動這麼精彩!這些小姐姐穿著漢服太漂亮啦,以後我結婚也打算穿漢服,舉辦中式婚禮。”來自懷化的遊客余智超追著巡演的隊伍邊拍照邊説。

其間,市民和遊客可以逛古風集市,開啟歡樂尋寶之旅;可以遊狀元橋行開筆禮許新年願;可以品綠豆面、春卷、紅薯粉等特色小吃,享受美食;可以體驗竹編、糖畫、十里窖黑陶、手工年畫、石刻工藝等非遺文化。古城處處洋溢著祥和、喜慶的節日氣氛。

傍晚時分,璀璨燈光秀登場。古色古香的紅燈籠、花燈讓人目不暇接。同時,在數盞鐳射燈光中,王昌齡肖像、王昌齡詩作、水稻、芙蓉樓、雲朵、荷花等上百種圖案相繼亮相,將該市的自然山水、歷史人文資源展示得淋漓盡致。

古老的龍獅送福活動,在洪江市傳承了2000多年,是黔陽古城民俗文化的重要內容。移步古城東門口,鑼鼓喧天、熱鬧非凡。歡騰的舞龍舞獅為市民和遊客獻上一場迎新盛宴,將新春祝福送到人們身邊。

隨後,在黔陽古城普明寺廣場,非遺傳承者們給市民和遊客們帶來了精彩絕倫的“炭花舞”表演。炭花舞是漁獵時期誕生的舞蹈活化石,也是該市傳統民俗舞蹈。表演者運用5米長的竹竿和燈籠,利用甩、拋、繞、抖、收和弓步、大八字步、蹲柱等肢體動作,舞姿既剽悍勇猛,又剛中帶柔,千姿百態,變化萬千,地面的舞者和空中的炭花渾然一體,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表演現場,燈籠裏的炭花火星飛濺,若遊龍翻騰,如赤練疾馳,流星四射,奇美異常,給遊客和市民們帶來了不一樣的視覺盛宴,引得掌聲陣陣。

此起彼伏的喝彩聲,讓27歲的炭花舞表演者陳治安很是激動。“作為非遺傳承人,看到炭花舞如此受歡迎,更加堅定了我傳承非遺文化的信心。”陳治安説。

據悉,正月十五,黔陽古城還將開展元宵喜樂會、沅水河畔放祈福花燈、打卡領元宵、篝火晚會等各種迎新春文化遊樂活動。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黔陽古城品民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