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5部門聯合開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工作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1月13日 10:36
中國文化報 | 2023年01月13日 10:36
原標題:5部門聯合開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工作
正在加載

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根據《關於推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部署,日前,文化和旅遊部、教育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開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工作,並制定《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工作方案》(簡稱《方案》)。

《方案》提出,通過在全國選擇部分縣(市、區)開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工作,充分發揮縣域統籌規劃、資源配置作用,推動各試點地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改革創新,探索實施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新路徑,在體制機制、發展舉措、産業導入、政策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試,促進鄉村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做法在全國推廣,推動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和美鄉村。首批試點工作從2022年起至2025年,將遴選兩批試點縣(市、區),每批試點週期3年。

《方案》明確了八項試點任務,包含創新工作體制機制、發揮文化和旅遊産業的社會效益、做強鄉村特色文化和旅遊産業、加強文化和旅遊人才隊伍建設、推動文化和旅遊項目建設運營、提升文化和旅遊設施效能、統籌利用鄉村文化和旅遊資源、探索文化和旅遊産業用地模式,具體工作由省級文化和旅遊部門&&。

《方案》要求,試點申報主體為縣級(包括縣、縣級市、市轄區等縣級行政區劃單位)人民政府。各省級文化和旅遊部門會同教育、自然資源、農業農村、鄉村振興部門聯合開展各省(區、市)試點工作,通過初審、實地考察、集體評審等方式對申請開展試點的縣(市、區)進行審核。

《方案》要求,各地要進一步提高認識,高度重視試點探索,多措並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加強摸底調查,在開展試點工作中,同步研究推動文化産業特色鄉鎮、文化産業特色村落建設工作。試點地區要及時總結經驗和問題,每年6月和12月分別向文化和旅遊部提交工作進展情況和年度評估報告。各省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要積極做好試點經驗的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不定期報送試點工作形成的先進經驗、模式和典型案例。文化和旅遊部會同相關部門適時對試點工作進行考核評估,在全國推廣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5部門聯合開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