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一面”嘗盡南北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8日 10:17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8日 10:17
原標題:“一面”嘗盡南北
正在加載

凡是到過山東省棗莊市臺兒莊的人,必品嘗當地名吃黃花牛肉麵。黃花牛肉麵的主材是焙幹黃花菜,本地黃牛精肉,具有溫補散寒理氣作用的30多種天然植物的根、莖、葉、果熬製而成的地道牛骨高湯,湯、肉、菜、料完全融合,形成油而不膩、芬芳四溢的黃花牛肉湯,劈澆于用清水煮熟的麵條上,湯麵各半,再佐以辣椒、香油、香菜,即可食用。

黃花牛肉麵吃起來麵條十分筋道,湯味鮮香,純正清爽,余香綿長,2002年被認定為“棗莊市地方名吃”。

黃花牛肉麵是南北風味融合的運河飲食文化。黃花菜産于南方,而黃牛則是北方所有,二者結合緣于大運河。臺兒莊運河地處京杭大運河的中心位置,屬於南北過渡帶,臺兒莊也因地處運河漕運樞紐而發展成為一座沿運商貿重鎮,有“天下第一莊”之稱。南來北往的船隻在此停泊靠岸,商人、船工、縴夫在此歇息休整,大量南北客商在此定居。人流物流促進了南北文化、民俗風情在臺兒莊兼容並蓄、相融互通,形成了豐富多彩的運河文化。其中的飲食文化也匯聚了南北風味:北方人喜歡的牛肉和南方人酷愛的黃花菜在此碰撞融合,給臺兒莊平添了一道營養豐富的美味。

黃花牛肉麵是源於回族的美食。運河漕運的興盛帶來了臺兒莊的繁榮,運河之上船舶迤邐、帆檣如林,岸上商賈雲集、夜不罷市,各地客商紛至沓來,投資興業,其中不乏回族客商,以至臺兒莊有回族集中居住村居和清真寺。回族有宰殺、製作、食用牛羊肉的習俗,且每逢喜慶或節日有吃麵的風俗,這樣南方的黃花菜與回族的飲食習俗在臺兒莊滲透交融,南北風情薈萃的小吃——黃花牛肉麵脫穎而出。由於臺兒莊是回漢雜居的城市,回族的黃花牛肉麵也逐漸擴展到漢族。

一碗黃花牛肉麵,蘊含著如此厚重的內涵,我們吃的不只是美食,更是品味豐富的文化。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面”嘗盡南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