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擦亮歷史文化名片 千年南嶽煥新顏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2年09月29日 16:43
中國旅遊報 | 2022年09月29日 16:43
原標題:擦亮歷史文化名片 千年南嶽煥新顏
正在加載

巍巍南嶽,山川毓秀,文韻悠遠,連綿七十二峰,逶迤八百里。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是南嶽衡山所在地,素有“五嶽獨秀”“文明奧區”“宗教聖地”“中華壽岳”“抗戰名山”等美譽,是無數遊客心中的旅遊勝地。

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加快建設世界旅遊目的地的意見》,明確提出著力打造以南嶽衡山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片。這張名片,既為南嶽區指明了新使命,也是南嶽區一直以來打造、擦亮的“招牌”。

千年文脈 創新發展

夜幕降臨,祝融小鎮華燈如晝,遊人如織,絢麗的燈光和歡快的音樂交織,點亮了南嶽的夜晚。伴著習習晚風,遊客們穿行于古街小巷,賞非遺、聽鼓樂、逛創意集市、穿漢服“飛天”……“沉浸式”古風國潮氛圍讓遊客恍若“穿越千年”,置身於漢唐盛世。

“穿上古裝‘飛起來’的感覺真是又美又仙,第一次體驗古裝吊威亞,圓了我從小的仙女夢。”9月24日晚上,遊客王女士和朋友特意從市區趕至祝融小鎮,體驗“天外飛仙”項目。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南嶽沉澱出火文化、福壽文化、書院文化、祝融文化等文化瑰寶,與這脈寬厚包容的山川相融合,形成了獨一無二、光輝燦爛的人文篇章。

立足本地資源,挖掘市場需求。今年五一假期以來,南嶽區策劃打造沉浸式古風國潮小鎮,推出“南嶽七點半”夜經濟品牌活動,構建“夜遊”“夜秀”“夜品”“夜購”“夜宴”“夜動”“夜宿”“夜養”等夜經濟全産業鏈條。

“祝融小鎮推出的系列沉浸式古風體驗活動不僅好玩、好看,同時也能讓孩子在遊玩過程中學到傳統文化知識。”衡陽市某旅行社經理説, 8月,該旅行社共接待近千名中小學生到南嶽研學旅行。

南嶽區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嶽正以省級旅遊休閒街區——南嶽廟街為中心,打造輻射萬壽廣場、祝融小鎮、紅星村、水濂村的高品質夜間聚集區,讓夜間‘煙火味’成為當地經濟增長和文化傳播的新引擎。”

福壽靈山 五嶽獨秀

秋天,南嶽天高雲淡,秋高氣爽,已進入最佳觀賞星空的時節。中秋假期,許多遊客選擇到南嶽登高賞月,夜宿衡山之巔,伴著漫天繁星,聽著陣陣松濤,享受“明月松間照”的別樣意境。

今年中秋假期,南嶽共接待遊客18.65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886.06萬元,累計接待人次和門票收入每日均位居全省第一。

五嶽獨秀,秀在其林。南嶽的福壽文化聞名遐邇,森林覆蓋率高,生物種類豐富,是得天獨厚的氧吧。同時,南嶽也是産茶福地,因獨産唐代“貢茶”南嶽雲霧茶被評為“中國壽茶文化之鄉”。

近年來,南嶽區立足自身資源優勢,將文旅和康養有機結合,圍繞“養德、養心、養生、養氣、養神”和“藥療、食療、理療、心療”等主題,陸續推出康養、茶旅、休閒、研學、科普、度假“+旅遊”多種模式,滿足當下人們對健康、旅遊的多元化需求。

作為湖南對外開放的窗口、衡陽旅遊發展的龍頭,南嶽被湖南省委寄予厚望,鮮明提出“打造世界級文化旅遊目的地”,衡陽市委也明確要求“加快建設以南嶽為龍頭的文旅康養中心,打造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引領區、康養融合發展示範區”。

對接需求 多元發展

第一天,參觀南嶽大廟,登頂祝融峰,打卡磨鏡臺、平安石等,晚上遊覽祝融小鎮;第二天,遊覽南嶽遊擊幹部訓練班陳列室、南嶽遊幹班結業典禮舊址等紅色景點;第三天,到紅星村騎行遊樂,傍晚到水濂村吃土菜,感受鄉村休閒……國慶將至,長沙遊客鍾小姐將假期的南嶽之旅行程安排得滿滿噹噹。“現在南嶽周邊多了很多遊玩項目,玩法更豐富了!”鍾小姐説。

去年7月,南嶽區陸續推出“抗戰名山、遊幹搖籃”等三大紅色旅遊新路線,開發建設了10個紅色旅遊新景點。今年5月,南嶽區發佈梵音古道、曾國藩古道與徐霞客古道“三條古道遊”精品線路,引進天天見木梳、石鼓酥薄月餅、雁峰酒業等一大批“衡陽老字號”和網紅名店簽約入駐南嶽。新路線、新景點一經推出,即成為南嶽旅行的“爆款”。

近年來,南嶽充分發揮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品牌效應,立足豐富獨特的文化和旅遊資源,深入實施“旅遊+”“+旅遊”戰略,全面佈局了山嶽觀光、康養度假、紅色旅遊、鄉村休閒、研學旅遊、徒步冒險、避暑旅遊、古道踏青等多元業態,激發南嶽文旅市場消費潛力,推動旅遊産業轉型升級,舞好區域旅遊龍頭,實現古色、綠色、紅色交相輝映。

“下一步,南嶽將聚力‘中心化’進程,堅持以‘125’的發展思路,緊緊圍繞‘打造世界級文化旅遊目的地’的奮鬥目標,舞好‘千億産業’旅遊龍頭,堅持謀在深處、抓在實處、落在細處,高水平打造中南地區康養中心、高標準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以發展的實績實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南嶽區委書記表示。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擦亮歷史文化名片 千年南嶽煥新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