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本地人遊本地,近處的風景也很美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9月29日 16:43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9月29日 16:43
原標題:本地人遊本地,近處的風景也很美
正在加載

“十一”長假臨近,多個旅遊平臺發佈的數據顯示,本地遊、周邊遊依然是這個假期的主流旅遊方式。這不僅是遊客目標群體由“外地人”到“本地人”的簡單變化,還蘊含著旅遊理念、消費趨勢、主觀動因等深層次內涵變化。過去,許多旅遊景區只注重做“外地人”的生意,卻忽略和漠視了本地遊客。筆者認為,本地人遊本地對於旅遊業而言,如果能夠因勢利導、主動作為,完全可以從中挖掘出幾大有利因素:

其一,有助於培養遊客深度遊的習慣意識,有利於推動旅遊行業的轉型升級。與跨省乃至出境遊相比,本地人遊本地一則節省了遊客的時間、經濟成本,二則可以多次遊、重復遊,更有利於遊客放慢節奏、細細品味、深度體驗。

其二,有助於彰顯旅遊中的文化內涵,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所謂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這就促使本地遊客將目光投向更有內涵的景點,挖掘“身邊的寶藏”,諸如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城市書房、名人故居、文創園區等更多承擔學習教育展示功能的場所,現在很多都成為旅遊熱門打卡地,其休閒旅遊功能逐漸凸顯,文化和旅遊得到了更好的融合。

其三,有助於提高旅遊景區的主動創新意識,從而整體上提升當地的旅遊品質。過去,旅遊多是外地遊客的一次性消費,只要品牌響亮,資源家底厚實,景區就不愁沒有遊客,單靠“吃老本”就能生存得很好。在這種心態下,景區就缺乏主動創新和提升管理服務水平的積極性。而在“本地人遊本地”的背景下,如何在熟悉的地方創造出別樣的風景,更好滿足本地遊客的需求,是擺在旅遊景區面前的重要課題。這就迫使其創新運營理念,提高服務意識,在維護好原有資源的基礎上,不斷推陳出新。

其四,有助於提高冷門景點的關注熱度,從而有利於旅遊資源的均衡發展。過去,熱門景點人山人海讓遊客體驗感較差。本地遊客更希望挖掘城市周邊的新鮮玩法和小眾景點,尋求不同的旅行體驗。這將倒逼冷門景區提升管理服務水平,增加優質旅遊産品供給。當越來越多的冷門景點變成大眾熱門出行目的地,旅遊資源分佈結構將得到進一步平衡,很大程度上將改善遊客的出遊體驗。

其五,有助於激發當地政府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的意願和熱情,更好地實現利民惠民。本地人遊本地,遊客同時也是本地居民,同此前吸引外地遊客更多地出於拉動消費和促進經濟發展的主觀動機相比,服務本地遊客多了一層政府公共服務惠民的職能屬性,當地政府也會更有熱情和積極性去改進提升相關服務水平,如各地積極為本地居民發放文旅消費券等便是很好的例證。

本地人遊本地,政府在實現增強社會活力、拉動經濟發展目標的同時,還有效提供了公共服務;遊客則在遊得安心、舒心、開心的同時,為家鄉發展作了貢獻,豈不美哉!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本地人遊本地,近處的風景也很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