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紅色旅遊成效顯著 紅色基因世代相傳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2年09月28日 14:28
中國旅遊報 | 2022年09月28日 14:28
原標題:紅色旅遊成效顯著 紅色基因世代相傳 ——黨的十八大以來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八
正在加載

“發展紅色旅遊要把準方向,核心是進行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讓幹部群眾來到這裡能接受紅色精神洗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調研時多次到訪革命紀念地,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反復強調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這些重要指示和要求為推動新時代紅色旅遊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國文化和旅遊行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堅持正確發展方向,推動紅色旅遊發展兼顧政治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十年來,紅色旅遊發展成效顯著,已經成為廣大黨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加強黨性修養的有效載體和幹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接受紅色精神洗禮的生動課堂。

發揮教育功能

金秋時節,中國國家博物館內,“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産黨人的家國情懷”展覽吸引了眾多觀眾。展覽入口處的金色黨徽熠熠生輝,唐大禧所作雕塑《周文雍與陳鐵軍》、陳毅安寫給李志強的信,何叔衡在長征出發前夕送給林伯渠的毛衣等重點展品尤其受到關注。

“展覽通過‘革命理想高於天’‘繁霜儘是心頭血’‘奉獻如歌家園夢’‘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4個單元,生動展現共産黨人堅定信仰、堅守初心、擔當使命的心路歷程與人格魅力以及不畏艱險、不懼犧牲、不懈奮鬥、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讓遊客、觀眾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展覽策展人張偉明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充分發揮紅色旅遊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獨特優勢,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創新宣傳教育形式,通過多種途徑發出紅色強音,有力推進了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大眾化、常態化。

體驗紅色旅遊,精彩的解説必不可少。十年來,文化和旅遊部舉辦了兩屆全國紅色旅遊故事大賽和三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為紅色旅遊講解員隊伍培育了大批優秀人才。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在全國開展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成為各地培養紅色旅遊講解人才的有效舉措。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化和旅遊部聯合各省在全國範圍開展了“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走進黨、政、軍、群、學及企事業單位,累計開展600余場次宣講,40余萬名群眾現場聆聽,近千萬網友通過網絡直播、點播收看。2022年5月,文化和旅遊部聯合教育部、共青團中央開展“賡續紅色血脈 培育時代新人”紅色講解員進校園活動,聚焦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十年來,各地推出的紅色主題旅遊演藝項目廣受遊客好評。陜西推出的《延安保育院》自2013年開演以來,累計演出4100余場,觀演者超過210萬人次;江西吉安大型實景演出《井岡山》已演出2800多場次;湖南韶山推出實景演出《中國出了個毛澤東》,自2014年開演以來,已接待遊客超100萬人次……

十年來,我國紅色文化展示更加生動、紅色旅遊進校園活動成果顯著、紅色旅遊校園大賽熱度持續攀升、紅色研學旅行市場行穩致遠,紅色旅遊已成為人民群眾接受紅色教育,感悟紅色精神,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平臺。

帶動老區振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紅色旅遊發展依託特色資源和特色産業,不斷延伸、拓展産業鏈條,創新共建共享新模式,帶動富民增收作用顯著。

修建基礎設施、改善外圍環境、營造紅色氛圍……近年來,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西柏坡景區累計投資4626.32萬元,引進文化、體育、影視、民宿、軍事體驗等業態,形成以紅色體驗為主、多業興旺發達的産業融合格局。

其中,地處西柏坡景區核心地的梁家溝村建設了西柏坡紅旅小鎮特色街區,通過土地流轉、企業運營、景區務工等方式帶動村民參與紅色旅遊,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3300元提高到2019年的2.5萬元,村集體年收入由不足5萬元增加至60多萬元。

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陳策樓村是陳潭秋烈士出生和成長的地方,經濟曾相對落後,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5戶、267人。近年來,當地推動陳潭秋故居紀念館建設提質升級,先後建成宣誓廣場、紅色植物園、銅像廣場等景點。陳潭秋故居紀念館還主動與陳策樓村村委會對接,採取統一規劃、業主自建、適當幫扶方式,幫助有條件的村民興辦農家樂、鄉村民宿、農家超市等,並優先向遊客推介。

“沒有想到,我現在能在家門口上班了,能照顧老伴,一年還能掙萬把塊錢。”陳策樓村村民吳某在陳潭秋故居紀念館從事保潔工作,不僅離家更近了,還能掙些錢補貼家用。據統計,截至2019年,陳策樓村興辦了農家樂2家、鄉村民宿1家、農家超市3家,直接或間接解決25人就業。

紅色旅遊不僅縮小了革命老區與發達地區的經濟差距,還將革命歷史、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廣泛發揚,推進了革命老區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增強了革命老區人民自信心和自豪感。

紅色旅遊公路項目建設紛紛上馬,基礎設施普遍改善;老區群眾積極性被調動起來,廣泛參與紅色旅遊服務等工作;多種業態相融合,紅色旅遊産業鏈條不斷拓展,扶貧富民模式創新……十年來,紅色旅遊成為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為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實現共同富裕提供了強大動力。

融合創新發展

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從100家擴充至300家,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65條全國抗戰主題紅色旅遊精品線路、9條“重走長征路”紅色旅遊主題活動旅遊線路,“紅色旅遊+冰雪”“紅色旅遊+生態”等新業態、新産品層出不窮,紅色旅遊主題街區、紅色文化主題公園等不斷涌現……十年來,各地大力推動紅色旅遊改革創新、融合發展,完善産品和服務供給體系,提高發展品質。

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位於贛、閩、粵三省交界處,當地以“紅色旅遊+”戰略為引領,將紅色旅遊與生態、文化有機融合,形成了紅色旅遊為牽引、“紅、綠、古”融合發展的旅遊産業鏈,開發出東江源溫泉養生小鎮、東江源田園綜合體、花開了生態旅遊景區等旅遊特色小鎮和鄉村旅遊區。

“我們感覺由‘參觀者’變為了‘參與者’,能夠切身感受到那段艱苦鬥爭的革命歷史,同時還能欣賞優美的自然環境,體驗水上旅遊精品線路,感覺很棒。”來自廣東的遊客劉先生説。

同時,紅色旅遊區域協同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形成了中國紅色旅遊推廣聯盟等全國性合作平臺。各地也構建起中央蘇區“7+2”紅色旅遊區域聯盟等10余個區域性合作組織,在探索培訓交流新機制,開展聯合營銷推廣、開發精品線路、營造健康市場環境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湖南打造紅色文旅信息化平臺APP,囊括500余個紅色事件、革命舊址、紅色影像以及1000余件紅色圖書、手稿等;江西推出 “南昌紅色文化旅遊VR點網”項目,佈局130台VR自助體驗終端,平臺總使用人數突破150萬人次……

十年來,各地利用現代科技手段,不斷完善紅色旅遊公共服務體系,支持紅色旅遊景區建設智慧景區,完善網上虛擬導覽、智慧講解,完善觀展、遊館“雲上”平臺建設,紅色旅遊科技水平進一步提升,吸引力進一步增強。

如今,廣袤中華大地上星羅棋佈的紅色資源,正在成為一個個寓教于遊的紅色景區景點。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紅色旅遊將發揮更加突出的積極作用。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紅色旅遊成效顯著 紅色基因世代相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