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瓷都賞瓷 玲瓏萬致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7日 11:10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7日 11:10
原標題: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 瓷都賞瓷 玲瓏萬致(你所不知道的一級館)
正在加載

江西景德鎮,古稱昌南,素有“瓷都”之美譽。碧綠的昌江穿城而過,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窯。昌江區紫晶路上,依山而建的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大氣恢宏。

前身為1954年開館的景德鎮陶瓷館,是新中國第一家陶瓷專題博物館。2015年10月,改造完成的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新館總佔地面積近5.9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2萬平方米。館內收藏新石器時代陶器和漢唐以來各個時期的陶瓷佳作共5萬餘件,其中國家珍貴文物1641件(套),涵蓋了景德鎮陶瓷史中各時期的代表品種。

千年窯火傳承

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主體建築共有7層,其建築設計蘊含不少陶瓷元素:玻璃幕墻的花紋宛如瓷器表面的“冰裂紋”,一層大廳形似窯爐的爐膛,各層之間由長長的通廊連接,其造型倣照古代燒瓷用的龍窯。

博物館基本陳列“瓷業高峰是此都——景德鎮瓷器、瓷業與城市發展史陳列”分為5個單元:“水土宜陶、天賜景德”“技術創新、體系完備”“千年窯火、舉世聞名”“名家輩出、傳承跨越”“國瓷時代、鑄魂塑形”。又軟又黏的泥土,如何成為光滑如玉的瓷器?景德鎮何以成為聞名世界的瓷都?瓷都有哪些獨特的風俗文化?這些問題都能在展覽中找到答案。

景德鎮從漢代開始生産陶瓷,有著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窯史、600多年的禦窯史。陶瓷生産在這裡興盛不衰,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其礦産資源得天獨厚。展廳裏陳列著幾種不同的瓷土原料,其中,高嶺土堪稱瓷都“秘寶”。高嶺土潔白細膩,非常鬆軟,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耐火性等,是制瓷的絕佳原料,因其産地在景德鎮高嶺而得名。除此之外,景德鎮水系發達,交通便利,便於將製成的瓷器運輸到全國各地。

陶瓷是泥與火的藝術。明代《天工開物》記載了繁瑣的瓷器製作工藝:“共計一坯工力,過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細節目,尚不能盡也。”一件瓷器誕生,所需工序達72道以上。在所有工序中,入窯燒造至關重要。博物館裏展示了不同時期的窯爐,從土坑築燒到龍窯、饅頭窯、葫蘆窯、蛋形窯再到煤窯、氣窯等,不同形狀的窯爐有不同的特點:始見於商代的龍窯,體積大,裝燒量多,但由於窯身長,窯室溫度與氣氛不易控制;首創于元代的葫蘆窯,由龍窯演變而來,中部內折,分前後兩個窯室,較龍窯更易控制溫度和氣氛,窯形的變化體現了制瓷技術的創新與發展。

在長期的瓷業生産進程中,景德鎮逐漸形成了極具地方特色的瓷業習俗。祭窯神就是景德鎮傳承數百年的民間祭祀習俗,窯神的故事要從館藏明代正統年間青花大龍缸説起。

大龍缸是皇帝御用之器,主要有儲水防火等作用。因其體型巨大,燒制極為困難,耗時長,成功率低。據記載,明萬曆年間,景德鎮奉命燒制大龍缸,久燒不成。一個叫童賓的窯工心急之下投身窯火,以身殉窯,終於燒成了大龍缸。風與火是燒造瓷器的關鍵,窯工們為紀念童賓,尊稱其為“風火仙師”,即窯神,每年都會舉行祭祀窯神的活動。

歷代名瓷薈萃

“雨過天青翠欲流,不須大邑向人求。出新柴汝官哥後,玉色郎窯倣定州。”清代詩人吳銘道的《景德鎮》將景德鎮瓷器與歷史上的名窯相比,盛讚其佳絕天下。在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觀眾可以飽覽從古至今的名瓷佳作。

景德鎮湘湖鎮汪澈墓出土的宋代青白釉刻花堆塑龍虎蓋瓶引人注目。青白釉的釉色介於青白二者之間,是景德鎮工匠在北宋年間創燒而成。此瓶分蓋、罐兩部分,罐直口,豐肩,圓腹,圈足。蓋頂呈斗笠狀,中部為蓮瓣托起的4個支柱,下方蓋呈圓餅狀,造型精巧絕倫。胎質堅硬,胎色偏白。口、頸部及內壁施青白釉,釉色清潤透亮,餘地為素胎。肩部堆塑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方神獸,蓋面、頸部及腹部刻各式花卉紋,刀工犀利流暢,刻畫生動自然。這一作品結合多種裝飾手法,工藝精湛,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元青花纏枝牡丹紋梅瓶堪稱“鎮館之寶”之一。其胎骨細膩堅致,釉色明凈瑩澈,白中微閃青色,造型端莊,紋飾華麗。元青花如今存世極少,像這樣精美、完整的作品尤為珍貴。此瓶使用波斯蘇麻離青繪製,燒成後,形成較明顯的鐵銹斑,其紋飾之美在於不同文化的交匯融合。紋飾從上到下分為5層:第一層是雜寶紋,來源於佛教密宗法器;第二層為纏枝蓮紋,又名“萬壽藤”,寓意吉慶;第三層為纏枝牡丹紋,象徵繁榮昌盛、美好幸福;第四層為卷草紋;第五層是仰蓮瓣紋。多層次的裝飾手法、藍白色調的靈活運用,表現出與前朝迥然不同的風格,在構圖上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這件元青花梅瓶器形比宋代梅瓶更加碩大,燒制方法為“二元配方法”,在瓷石中加入高嶺土,提高了燒成溫度,降低了器物變形的風險。這種方法的發明,開創了中國制瓷史上燒制大件瓷器的新篇章。元青花瓷器的造型、使用功能與蒙古族和西亞諸民族的生活方式有密切聯絡,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清康熙天藍釉雲耳梅瓶顏色淡雅素凈,造型簡約流暢,吸引了許多觀眾駐足欣賞。梅瓶頸間起弦紋一道,豐肩,肩下兩側凸起如意雲狀裝飾,肩下腹漸收。通體施天藍釉,釉質瑩潤,釉色素雅。天藍釉是康熙時期創燒的一種高溫色釉,屬於藍釉範疇,由天青演變而來,其鈷含量稍低,所以釉色淺淡,呈天空之色,故名天藍釉。這件梅瓶是景德鎮禦窯廠燒制的宮廷用瓷,傳世甚少,也是康熙天藍釉瓷器的代表作。

古代瓷器裝飾講究“畫必有意,意必吉祥”。清乾隆青花蝙蝠葫蘆紋葫蘆瓶,取葫蘆之造型,主體紋飾為葫蘆紋與蝙蝠紋,因葫蘆與“福祿”諧音,且器形像“吉”字,故又名“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清光緒五彩堆雕蓮紋竹節帽筒,外形像竹子,寓意節節高升;筒身繪有3支戟和蓮花,寓意連升3級;底部繪有祥雲,象徵平步青雲。

續寫瓷都輝煌

“珠山八友”曾是有著重要影響的一個陶瓷畫家群體,原為1928年由王琦倡導組織的藝術社團。他們農曆每月十五在一起聚會,稱為“月圓會”,每人都交出新作,互相觀摩評論,探討陶瓷繪畫心得,從而使景德鎮陶瓷藝術有了新發展。雖然名為“八友”,但實際上先後有10位畫家參加過“月圓會”。“珠山八友”在繼承中國畫傳統的基礎上,借鑒吸收西洋繪畫技巧,用於改良傳統粉彩,把粉彩創作推向新的高峰。館藏的粉彩鍾馗除邪降福圖瓷板為王琦所繪,生動明麗。王琦捏過人物塑像、畫過瓷像,吸收了西洋畫陰陽彩瓷技法,形成了用西洋畫明暗技法畫人物頭像、以寫意筆法畫衣紋的畫風。

新中國成立後,景德鎮在原有小作坊的基礎上組建成立10余家陶瓷生産企業,逐步形成完備的陶瓷工業體系,能夠燒制各種日用瓷、陳設瓷以及紀念瓷,續寫了千年制瓷業輝煌。其中較為知名的有建國、人民、宇宙、藝術、光明、紅星、紅旗、為民等大型國營瓷廠,人們習慣稱之為“十大瓷廠”。“十大瓷廠”生産的瓷器,設計獨特、製作精良。展廳裏可以看到人民瓷廠的青花瓷、光明瓷廠的玲瓏瓷、建國瓷廠的顏色釉瓷、藝術瓷廠的粉彩瓷等,被稱為“景德鎮四大傳統名瓷”。

澀胎瓷龍舟瓷雕創作于1959年,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週年而製作的獻禮瓷。船體呈龍形,甲板上有3層宮殿,十分氣派,船上裝飾的鈴鐺、燈籠、鎖鏈等全都可以活動。作品中雕有150多個人物,形態各異,載歌載舞,栩栩如生。

時至今日,景德鎮陶瓷産業已發展出藝術陶瓷、日用陶瓷、工業用瓷、高技術陶瓷等多種類型,既有大型瓷廠,又有個人藝術工作室;既有本地傳承的手工藝人,也有來自海外的“洋景漂”。2019年,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獲批。2021年景德鎮陶瓷總産值達516.2億元,其中,文化創意陶瓷産值為112.6億元。

博物館中展示了以精製高純、人工合成無機化合物為原料,採用精密控制設備燒制而成的新一代高技術陶瓷,包括結構陶瓷、功能陶瓷、蜂窩陶瓷等,它們具有遠勝傳統陶瓷的性能,被廣泛應用於電子、機械、航空航天等領域。

新技術也為博物館文化傳播帶來更多機遇。今年初,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對館藏珍貴文物進行數字化採集,建立藏品信息管理數據庫。博物館一層大廳設有大型智慧觸摸屏和12塊電子顯示屏,詳細展示了300件館藏珍貴文物信息。屏幕上的文物可以進行360度旋轉,就像把文物放在手上把玩,從不同角度欣賞。博物館還將10個臨時展覽製作成AR線上展覽,讓更多人可以不受時空限制觀展。

“今年上半年,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線下接待觀眾8.7萬餘人次。而通過雲直播、雲展覽、短視頻等線上方式,綜合觀看量高達近1400萬人次。”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館長説,希望借助數字技術,將景德鎮陶瓷文化傳播得更廣。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瓷都賞瓷 玲瓏萬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