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邊玩邊學 研學遊隨親子遊升溫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9月26日 17:57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9月26日 17:57
原標題: 邊玩邊學 研學遊隨親子遊升溫
正在加載

不僅“讀萬卷書”,還要“行萬里路”。剛過去的2022年暑假,親子遊、研學遊需求旺盛,成為旅遊市場發展的新亮點。行業調查預計,未來三到五年,研學旅行市場將達“千億級”規模。

親子遊佔據暑期旅遊大軍主力

短期、近郊遊受捧

《2022中國親子遊行業趨勢報告》顯示,2021年起,大背景下的親子家庭出遊習慣出現改變,短期、近郊、帶教育屬性的研學和主題親子營更受追捧;2022年暑假,親子遊和夏令營成為家庭流量和消費交易的核心載體。“家門口遛娃”成為年度大趨勢,“帶著娃,説走就走”的趨勢也更加明顯。從數據來看,親子遊群體中,29%用戶選擇周邊遊,26%用戶選擇本地遊,累計超過55%。總體呈現為“週期短,出行私密性、安全系數要求高”的特點。

某旅遊平臺數據顯示,今年暑期親子遊訂單佔整體訂單的三成,親子訂單的旅遊人均花費相較非親子家庭高出近50%,暑期親子訂單人均花費相比往常親子人均花費也高出57%。

今年暑期80後父母佔據親子遊市場“半壁江山”,親子遊訂單中,80後人群佔比達53%;其次是70後及90後,分別佔比21%和18%。從消費來看,80、90後的消費觀念更加超前,更加認可定制化、好品質、好服務的旅遊産品。

研學旅行復蘇

多省市推出官方線路

值得關注的是,在“雙減”背景下,除了家庭式出遊,研學遊也在暑假期間強勁復蘇,多省市借勢推出官方研學遊路線。研學旅行已發展成為素質教育的新內容和新方式,並以“旅遊+”的模式承擔起新時代校外教育活動的重任。

如西安市通過進一步整合文化、旅遊和文物資源,推出了追尋歷史、光輝歷程、親近自然、築夢少年、盛世古韻、素質拓展6大主題30余個研學點位,推薦了勵志拓展型、體驗考察型、文化康樂型、自然觀賞型、知識科普型5種類型的60余個研學基地(場所);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也計劃推出一批主題鮮明、課程精良、運行規範的研學旅行精品路線。經評審專家組初評、復評,共評選出20條研學旅行精品路線。

洛陽市孟津區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秀麗的自然風光,長達59公里的黃河岸線。近年來,該區因勢利導,全面摸排全區最有特色的黃河、紅色、傳統、歷史、新農業等文化旅遊資源,精心打造研學線路,佈局研學基地,適時推出多條研學旅行精品線路,受到學子們的青睞。自今年7月份以來,來自洛陽市區及周邊各高校、中小學校研學團隊,紛紛到孟津研學旅遊。

某旅遊平臺親子研學産品負責人曾透露,研學和旅行形式類似但目的不同,目前市場上針對學生的遊學産品存在只遊不學、重遊輕學等現象。為此,平臺正在加大研學産品投入,針對不同年齡的孩子進行不同的推薦和組合。

 家長也願意為高品質的研學遊花錢。據中國旅遊研究院調查發現,80%左右的受訪者表示對研學旅行感興趣,88%的人能接受人均花費3000元至1萬元。未來三到五年,研學旅行市場有望達“千億級”規模。

家庭式露營升溫

自駕遛娃也加入“親子大軍”

此外,《報告》顯示,7月露營預訂量環比6月增長三成。暑期露營人群中親子家庭佔比較往常增長20%。今夏十大熱門親子露營城市有:上海、北京、廣州、武漢、重慶、敦煌、濟南、貴陽、德清和杭州。

相較于其他客群,親子家庭更看重行程的私密性、靈活性以及安全性。今年暑期許多家庭選擇“自駕遛娃”的方式加入“親子大軍”。數據顯示,適闔家庭出行的車型,暑期搜索熱度高於日常2倍。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邊玩邊學 研學遊隨親子遊升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