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保護齊長城 讓歷史文化遺産“活起來”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2年09月23日 12:00
中國旅遊報 | 2022年09月23日 12:00
原標題:山東:保護齊長城 讓歷史文化遺産“活起來”
正在加載

近年來,山東省齊長城保護區在文物保護、生態優化、設施建設以及與新時代融合接軌等方面成效顯著,探索出了一條新時代非遺融入當下生活的可複製的“山東智慧”。

嚴格維護保價值

齊長城是齊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把黃河、泰山、大海連在一起,不僅擁有重要的文物保護價值、學術價值,還擁有重要的美學價值和廣闊的旅遊前景。

近年來,濟南市積極組織實施齊長城遺址保護和利用工程,不斷提高齊長城文物保護管理水平,通過加大資金投入、爭取專項資金支持雙管齊下的工作方式,開展對齊長城重要點段的修繕和保護。

濟南市通過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開展齊長城保護展示工程,在嚴格落實文物安全保護責任制的基礎上,按照紅黃綠分級保護等原則開展齊長城維護工作,構建了上下聯動、全域覆蓋的文物保護格局。

以文促旅産業旺

山東深化文旅融合,在提升旅遊目的地的品質方面,構建出了一條複合多元的文旅産品體系。

淄博市內齊長城屬於齊長城的中段,分為齊長城風門關段和淄川段,主線長約110.84公里,橫貫淄博市南部山區,是保存相對完整的一段。

淄博市因地制宜進行旅遊産業和特色農業的開發,成立市級齊長城安全隱患大排查行動領導小組,通過創新開發App軟體等方式開展齊長城系列保護工作,為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了淄博力量。

以文振旅生活好

當下,人民群眾的需求呈現多元化的特點。山東立足多元發展的理念,注重彰顯特色屬性,優化佈局結構,積極打造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示範區。

濰坊是齊文化繼承與傳播的中心區域,區內包含齊長城在內的眾多物質、非物質文化遺産,神奇的自然力量造化成濰坊境內獨有的齊長城風景帶。

濰坊市依託齊長城文化資源,不斷創新發展模式,實現了鄉村旅遊與農業、現代服務業的融合發展,與民風民俗、非遺節慶等鄉村文化的深度融合。

文旅融合生態美

近年來,山東積極拓寬宣傳渠道,不斷探索沉浸式、體驗型消費,在生態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上,最大限度釋放齊長城的文化魅力。

青島市積極探索文旅融合方式,創新齊長城永續保護舉措,通過開展齊長城資源調查、聘請保護員等一系列工作,讓市民零距離了解齊長城的文化魅力。

下一步,青島市將整合資源推進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做實“農田變景觀、農房變客房、農産品變禮品、村民變股民”的“青島景色”。

保護齊長城文化是一件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情,山東紮實做好齊長城的文化保護工作,展示更多、更好、更優的“齊長城”作品。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保護齊長城 讓歷史文化遺産“活起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