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馬家柚長成“致富果”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1日 13:45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1日 13:45
原標題:馬家柚長成“致富果”
正在加載

仲秋時節,天高雲淡,大地流彩,站在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洋口壺山萬畝果園觀景臺四顧,一株株樹木枝翠葉綠,果實碩大金黃,它們鋪滿一道道嶺、一面面坡,隨著連綿起伏的山丘,如波浪般涌向天際。這樹,是馬家柚樹;這果,是馬家柚果。馬家柚,由一株母本樹生發,由一而十,由百而萬,成燎原之勢。從馬家到廣豐,再到上饒,10年成40萬畝規模,與贛南臍橙形成江西“南橙北柚”的果業格局,在中國八大柚業版圖中佔得一席之地。

馬家柚的故事始於1991年。那一年,江西農業系統組織開展全省地方柚類評選活動,廣豐農業局經濟作物工作站的工作人員翻山越嶺,以期尋岀味道最好、品質最優的柚子,代表廣豐參賽。根據大南石橋營林員提供的信息,他們趕往馬家村買下18顆柚子,並以馬家柚之名參評,最終獲評江西省“酸柚類第一名”,根據評選標準,柚子的外形佔35%、品質佔65%,馬家柚算是“內外兼修”的好柚子。

廣豐將馬家柚作為優勢産業發展、作為地方品牌推廣,2009年出臺馬家柚推廣種植獎勵扶持政策,縣財政每年提供500萬元扶持資金,用於支持馬家柚新技術的引進、試驗、示範、聘請技術專家顧問、産地認證補貼、産業發展獎勵等。地方幹部還&&做起馬家柚的宣傳員和推銷員,馬家柚開始走岀縣門,頻頻在全省乃至全國各展銷推介平臺亮相,身價暴漲。排山鎮牌門村支書談起當時柚市行情,眉飛色舞,前些年5元左右一斤的馬家柚,2009年已漲至20元左右一斤,且供不應求,果農直誇馬家柚是“黃金果”。

馬家柚有著金燦燦的果皮,果絮潔白綿軟,瓣瓣果肉形如彎月,色如珠玉,果香濃郁,回味悠長。隨著馬家柚曝光率的提高,産品美譽度、品牌影響力也節節攀升,屢獲“華東十大精品水果”“中華名果”等榮譽。

吳村鎮有個“70後柚子哥”。他早年打過工,做過餐飲,辦過磚廠、生豬養殖場等。2015年秋,他籌集資金上百萬元,創辦集馬家柚生産、銷售、加工於一體的農産品公司,産值近千萬元,成為全省有名的“柚子哥”。大南鎮還有個“80後柚娘”。2008年,她嫁到大南茭塘村,公公是廣豐最早參加全省馬家柚技術培訓的3名骨幹之一,對果樹栽培十分內行。她關閉原先經營的商店,投入馬家柚産業,目前擁有種植基地20畝、標準化果苗繁育基地40畝,並和其他4名種植大戶共同組建上饒市“柚娘”果苗專業合作社,闖蕩大市場。她還在短視頻平臺上發佈馬家柚産銷短視頻,第一條視頻就收穫200多萬點擊量。如今“80後柚娘”成為一名活躍在網絡上的田野“女主播”。

還有許多人與馬家柚結緣,他們有的靠著馬家柚脫貧致富,有的因為馬家柚創業成功,有的為壯大馬家柚産業而抱團發展。馬家柚,成為很多人心目中的“致富果”“幸福林”。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馬家柚長成“致富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