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姑蘇古城:在傳承歷史文脈中煥新發展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9月13日 16:33
新華網 | 2022年09月13日 16:33
原標題:姑蘇古城:在傳承歷史文脈中煥新發展
正在加載

姑蘇古城北,步入一條小巷,在粉墻黛瓦間,人們抬眼就能看到那座與蘇州人歷久相伴的北寺塔。這條小巷名為塔影弄。傍晚,路燈亮起,將北寺塔的剪影映在小巷墻上,以“塔影”為元素的互動裝置引得行人駐足體驗。

“塔影入弄”的回歸是姑蘇古城“微更新”中的一幕。

“街巷更新前,弄裏住了幾十年的老街坊都覺得小巷名不符實,‘塔影入弄’沒處看,只有老舊、破亂的巷子。”住在附近的老人説。

始建於三國時期的北寺塔高70多米,是姑蘇古城區的地標之一,稍微開闊一點的地方抬頭不難看到塔影,但要讓塔影入弄卻不容易。

近10年來,作為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姑蘇區積極探索創新實施古城保護,以“微更新”推進老舊街巷改造,便利市民生活,盤活文物古建,引入創業創新,讓這座有2500多年曆史的古城不斷彰顯青春活力。塔影弄這樣的小巷再度名符其實。

姑蘇區32號街坊是江南文化傳統風貌的典型代表區域。60多歲的居民榮幼竹,在32號街坊一處上百年小院落裏,與十多戶鄰居擠住了幾十年。老房子維修不斷,影響生活。住小院,少陽光,衣服總發黴,連上廁所都不方便。

古城改造中,政府把選擇權交給居民,願意遷居的可以住上樓房,選擇留下的由政府提供資金改善公共環境。居民的家搬到了幾公里外,生活品質明顯提升。“現在住90多平方米的樓房,房子寬敞了,心也寬敞了。”某居民説。

32號街坊改造時,有老街坊提到,小時候家門口有一排櫻花樹。改造後,門口真種回了一排櫻花樹,一些老街坊感動得淚眼婆娑。

“‘微更新’,是要從細節出發,下‘繡花功夫’。”相關業務負責人説。與這片古城裏許多從事城市更新工作的人一樣,“80後”的他也有一份古城情結——這裡寄託了人們對小橋流水的中國古典文化的美好想象。

修復城市肌理,活化文化想象,還有大量細節工作要做。近半個世紀前,中張家巷河被填平蓋房。歷時十多年的努力,在2020年,這條600多米的小河重新通水,連接姑蘇城墻內外。當地也陸續實施王天井河、校場河、菉葭巷河等歷史河道恢復工程,千年水城格局得以延續。

水流動起來了,水巷風貌也要煥新。有關部門為居民制定“一戶一策”的整體提升方案,清理違章搭建,修繕老舊樓房,讓背街水巷面貌一新。

現在,姑蘇古城區有35條河流,總長53公里,划船可以遊覽五六個小時。當地提升改造的5條河道實現濱河綠化,成為生態河道,22條背街水巷綠化更新,江南水巷風情不斷凸顯。

隨著古城“微更新”推進,文創熱也悄然展開。幾個年輕創業者對記者表示,他們對古吳語非常感興趣,正在開發一個古吳語的文化傳播項目。不少古城建築被辟為創業園區,許多青年創業者在這裡交流碰撞,衍生出一批文化創意産業——咖啡館、潮玩店、手工坊……

“保護好傳統街區,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保護好原住民,就是保存了城市的歷史和文脈。”南京大學歷史學院中國歷史系教授胡阿祥認為,對古城進行以有機更新為內涵的“微更新”和以人為本的“活態保護”,印證著城市發展理念的變遷。面向未來,城市建設要統籌好保護和利用的關係,有情懷風貌,也要有人間煙火,賦予古城不斷自我更新發展的活力。

姑蘇古城的新變化是江蘇古城保護工作的縮影。江蘇持續在快速城鎮化進程中不斷推動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和傳承,積極開展歷史文化資源調查。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新增3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6座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目前共保有13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31座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數量均位居全國前列。傳承歷史文脈、激揚創新活力、打造宜居環境,股股嶄新的力量正在江南大地蓬勃生長。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姑蘇古城:在傳承歷史文脈中煥新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