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長樂河畔如詩畫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02日 14:37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02日 14:37
原標題:長樂河畔如詩畫
正在加載

  長樂河悄然發端于江西省德興市的大茅山麓,曲折繞經山川,輸注滔滔樂安河,直至匯入浩渺鄱陽湖,途中經過界田村,賜予我的故鄉與生俱來的水韻與靈性。

  生長于山野的長樂河感性純粹,在漿灌田野的同時,也漿灌了山民的樸素日常。初秋,群峰疊翠、山巒積碧、藍天靜默、白雲卷舒,交織混匝的倒影在河水中宛若一幅畫。

  長樂河有鄉野女子般內斂溫婉的性情,記憶裏,除了經歷過幾場明顯克制的應時山汛,更多的是清水流歡、河事安瀾,篤定圈守著一座村莊的烏甍白壁,也欣然成全了一片田野的春種秋收,年復一年續寫著此地可堪發展的美好下闕。多少個清晨,我被淺吟低唱的長樂水深情喚醒,然後循聲而至,在它繾綣的流淌中守望煙籠霧熏後的雲蒸霞蔚。

  始建於明代萬曆年間的壽元橋像一枚精巧的髮簪,除了賦予長樂河點睛般的修飾之美,更延伸了村民向外眺望的眼光和向遠追逐的腳步。歷經重修的壽元橋蒼苔披覆、舊痕隱現,被流水反復打磨的橋身涂滿了時間的釉色,卻不改拙勁硬朗的質地和本色,依舊跨立滔滔長樂河。橋下4個高大的石質分水尖彼此支撐,在潮漲潮落中共同抵抗洪水的反復衝襲。橋下係著倒扣的木舟,當年順流而下追尋遠方的人,望著壽元橋和橋邊的界田村,便涌漾起了濃重的鄉愁。而今,更多從壽元橋上驅車離去的人,和我一樣,會經常回到故鄉看看。

  河對岸,更多的田野被攏圍,憑藉一河長樂水的滋潤,稻粱簇擁門庭,成片的火龍果、葡萄、草莓等水果和有機蔬菜讓這個果蔬之鄉引得遠近遊人紛至沓來,在欣賞鄉野美景的同時,飽啖一餐自然的美食。那些覆蓋其上的大棚,像一片片白雲匍落人間,風一吹,嘩啦作響的搖曳聲如詩吟唱,仿佛一個美好的深情禮讚。我知道,白雲下是葳蕤的長勢,是鄉親們拔節的生活,更是長樂河與壽元橋和諧之美的呈現。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樂河畔如詩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