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杭州塘棲:千年古鎮有何“新氣質”?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2日 10:44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2日 10:44
原標題:杭州塘棲:千年古鎮有何“新氣質”?
正在加載

  走在杭州市臨平區塘棲鎮,京杭大運河緩緩流淌而過,塘超小徑綠樹成蔭,不遠處的丁山湖波光粼粼,山水相映。街旁的中式糕點一齣爐便引得人頭攢動,過去的“土手藝”煥發著勃勃生機,美食美景吸引遊客紛至沓來。

  自2020年獲評浙江省級美麗城鎮建設樣板以來,塘棲鎮在城鎮環境與産業品質等方面繼續發力,“顏值”與“內涵”不斷提升。這座煥然一新的千年古鎮,正體現出美麗城鎮所應有的“新氣質”。

  美景安居 人在畫中住

  閒暇時在綠道上漫步,領略丁山湖的宜人風光,這既是塘棲鎮上許多村民的日常,也成了不少都市遊客的選擇。

  作為村民家門口的“生態走廊”,丁山河綠道、塘超小徑等標誌性工程以塘棲自然環境為基礎,將周邊村莊串聯成帶、整體發展,將生態之美融入民眾休閒遊樂之中。今年1月,塘棲鎮的塘棲村和丁山河村成功入選杭州市第一批共富帶名單。

  其實在丁山河村,如今鋪滿睡蓮、清澈如許的池塘,曾經一度盛滿了生活污水。為治理環境,當地建起了污水處理站,此後村民産生的廢水都在此統一處理,還給了丁山河村一片潔凈清新的水環境。

  丁山河村只是塘棲“污水零直排”工作的一個側寫。2021年,塘棲鎮共完成全鎮14個生活小區、20個六小行業污水零直排建設,完成43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終端提升改造,從源頭上切斷雨污混接,精細化解決水環境污染。

  自然環境賞心悅目,民眾安居樂業的生活亦是美麗城鎮建設的重要一環。2020年,塘棲鎮開展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工作,推進人居環境改善。考慮到當地“運河文化+江南水鄉”的文化底蘊,塘棲在改造中注重文化傳承及特色挖掘,居民樓設計了統一整齊的徽派外立面,令人眼前一亮。

  眼下,該鎮的塘棲一小區、西苑小區等老舊小區經過改造,拆除違章建築,還新增了停車位、休閒廊道等配套設施,使得環境更加宜居,極大提升了民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以文興産 舌尖美味帶動“共富”

  塘棲曾為當地一大糧倉,民間歷來有著“春餅、夏糕、秋酥、冬糖”的説法,傳統中式糕點已成塘棲的金名片。在塘棲美麗城鎮建設過程中,當地老字號糕點産業格外重視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在農文旅融合的道路上,架起了共富新橋梁。

  在丁山河村,記者走進一座“幸福的院子”,裏面擺滿了老虎灶、土灶等具有年代感的器物。近年來,當地通過召集百位手藝人,組成了這家“百匠坊”,在傳承糕點製作“土手藝”的同時,成了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打卡地”,更幫助村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的美好願望。

  文化的鄉愁與使命,還在一座座老鋪裏流傳。塘棲鎮的“法根糕點”遠近聞名,已有八十多年的人文底蘊。“法根糕點”創始人李法根告訴記者,近年來“法根糕點”通過中式糕點博物館、親子體驗館等項目,打開了一扇對外展示傳統食品文化的窗口。

  “當傳統食品疊加文化體驗,既讓我們的老店煥發出新的光彩,也打造了一個個銷量傳奇,更讓塘棲的美名為更多人所熟知。”李法根説。

  風光美,美在山水相融的自然景色,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産業興,興于對歷史文化瑰寶的傳承與創新,以匠心促進農文旅融合煥發生機。塘棲的“新氣質”不僅是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優美山水畫,更映射出鄉村振興建設中的共富新圖景。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杭州塘棲:千年古鎮有何“新氣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