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去昂儒昂島看魚類“活化石”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08日 10:15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08日 10:15
原標題:去昂儒昂島看魚類“活化石”
正在加載

  美不勝收的海島景致是科摩羅人引以為傲的寶藏。組成科摩羅的大科摩羅、昂儒昂、莫埃利、馬約特4座島嶼宛如天女撒下的幾片花瓣飄落在印度洋上,清澈的海水、瑰麗的珊瑚、神秘的火山、茂密的叢林勾勒出科摩羅動人的模樣。

  4座島嶼中,大科摩羅面積最大,島上有海拔超過2000米的卡爾塔拉火山。目前的山體是19世紀火山爆發後留下的遺跡,山峰好似昂首望天的雄獅,張著直徑2公里的圓形大口。當年卡爾塔拉火山噴發時曾摧毀數座城鎮,同時也在其中一處火山口留下了神秘鹽湖。如今,鹽湖成為遊覽科摩羅的必打卡景點。

  人口最稠密的昂儒昂島被譽為“印度洋明珠”,當地綿長的黃金海岸已得到開發,島上的五星級酒店廣迎八方來客。面積最小的莫埃利島人煙稀少,島上覆蓋著大片原始森林,海灘因人跡罕至而幽靜恬淡。這裡有當地最大的海岸公園,可領略原生態海景,近距離接觸海豚、海龜、座頭鯨等海洋生物。

  若説科摩羅最獨特的海洋生物,還要數“活化石”矛尾魚。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古生物學家認為矛尾魚所屬種類在白堊紀便滅絕了,直到1938年,一位名叫拉蒂邁的研究者在南非漁港收購魚類標本時,發現了一條與眾不同的“怪魚”:它身披圓鱗,牙齒銳利,胸鰭和腹鰭好像帶著短柄的船槳,類似于陸生動物的四肢。這就是矛尾魚,也被稱作“拉蒂邁魚”。科學家們認為,矛尾魚的形態在幾億年裏沒有發生大的改變,為研究生物進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證據和信息。10餘年後,人們從科摩羅昂儒昂島附近再次捕獲矛尾魚。

  嗅一嗅醉人的花香,踩一踩細膩的沙灘,戲一戲清澈的海水……美麗的科摩羅值得人們遠道而往。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去昂儒昂島看魚類“活化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