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西部成今夏旅遊新熱點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05日 10:02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05日 10:02
原標題:西部成今夏旅遊新熱點
正在加載

  廣袤壯美的西部地區擁有山川、河流、草原、戈壁、沙漠、湖泊等多種極致的自然風光和獨具特色的人文風情。新疆、雲南、陜西、貴州、青海等西部地區成為今夏旅遊新熱點。

  從傳統的跟團遊到如今盛行的個性定制、房車自駕、戶外運動、研學旅行、風情體驗等,西部旅遊的方式豐富多彩,新意連連。

  出遊西部熱情高

  近日,北京開通了至新疆吐魯番的直飛航線,北京遊客到新疆旅遊更加便捷。西部是今年夏季遊市場的“主角”。6月10日,獨庫公路恢復通車當天,馬蜂窩的搜索熱度漲幅超過350%,許多自駕愛好者為此開啟新疆之旅。飛豬數據顯示,近一個月,新疆的酒店成交額以周均30%的增幅保持強勁復蘇態勢,租車訂單量同比增長100%。伊犁定制遊、北疆環線小團遊備受青睞。獨庫公路、中巴公路、塔莎古道、盤龍古道、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等都是深受遊客喜愛的自駕線路。

  夏季長線遊持續回暖,途牛旅遊網數據顯示,7月國內長線遊預訂為57%,新疆、雲南熱度最高,雲南預訂較6月增長216%,出遊人次較6月增長385%。7月以來,雲南跟團遊訂單佔比達72%,“麗江—大理—香格里拉—瀘沽湖”“昆明—大理—麗江—香格里拉”等跟團遊以及定制私家團是遊客的熱門選擇。

  中青旅新疆公司總經理梁暢紅告訴記者:“與往年夏季相比,今年新疆旅遊的自駕遊、自助遊比例大幅增加,佔到遊客75%至80%,而旅行社團隊遊也轉向小型化,行程更加靈活。根據遊客個性化需求,旅遊産品增加體驗感,例如徒步輕探險,直升機飛越雪山,沙漠草原荒野露營,沙療體驗,體驗非遺産品製作等。”

  研學是西部旅遊的熱門類型,攜程遊學負責人介紹:“今年親子遊學和夏令營的出行方式更加多樣化,研學主題更明確,例如沙漠徒步、毅行、觀星等。博物館、絲綢之路等歷史人文類和科學探索類的研學遊,近期熱度持續升高。攜程首次推出針對成人的‘甘肅絲綢之路人文考察’研學旅行,途中邀請絲綢之路文化講師帶隊、石窟專家、歷史學教授隨行、長城守護人帶領田野調查等以及絲綢之路上首個適合青少年親子遊學的沉浸劇本研學産品。”

  魅力獨特創新多

  西部旅遊為何熱度高漲?在陜西師範大學地理科學與旅遊學院馬耀峰教授看來,旅遊需求是根本動因。西部神秘的山水自然資源,獨有而特色鮮明的歷史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等人文資源,對廣大民眾有著巨大的吸引力。

  “目前雲南、新疆等西部地區出現旅遊加快復蘇發展的跡象,這是多種利好政策、旅遊需求的釋放以及假日經濟拉動的必然結果,也包括避暑氣候、交通越來越便利等原因。”雲南財經大學旅遊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明慶忠向記者介紹:“西部旅遊與之前相比,遊客的出遊需求和出遊方式已出現了明顯變化,私家團、自駕遊、自由行、定制遊、半包團趨勢愈加明顯。”

  據了解,多家旅行社和在線旅遊公司根據遊客個性化需求,針對房車旅行、親子研學、網紅目的地打卡、自駕體驗等不同的消費場景,開發産品,創新服務體驗。尤其是房車旅行逐漸被更多遊客接受,一家一車的定制體驗讓遊客體會到“帶著家去旅行”的樂趣。

  馬耀峰向記者介紹,目前西部旅遊的創新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出現了旅遊新産品形態——“穿越旅遊”。穿越旅遊指遊客以“了卻心願”“心理期盼”“共同經歷”“人生願望”“探索獵奇”“舉家休閒”等為目的,到某一個嚮往的目的地旅行的旅遊新形式。其旅遊更重視沿途遊歷、遊中體驗、遊後感受。西部旅遊熱中,此種旅遊目的佔比總體較大,它既是探險旅遊的昇華和泛化,又是傳統旅遊的升級。其次,出現了旅遊新玩法——“線路體驗+景區體驗”“非景區+景區”“野外活動+景區”等。第三,出現了旅遊新體驗——“遊歷體驗+景區體驗”“民族風情體驗+特色村鎮體驗”“客主互動體驗+特色餐飲住宿體驗”等,大大提高了遊客的旅遊感受和收穫。

  實現高質量發展

  西部旅遊正在迎來振興的好時機。明慶忠表示,西部地區應著眼“趁熱打鐵”,並放眼長遠發展,需要加強新內涵、新動能、新業態、新模式;強化融合化、國際化、智慧化、高端化、生態化。做強、做精、做特文化和旅遊項目與産品體系;拓展融合發展新領域,文旅+農業、文旅+工業、文旅+大健康、文旅+會展、文旅+未來産業、文旅+其他産業;同時做好“加法”營銷,推介和樹立健康旅居生活目的地、國際康養旅遊目的地;切實推進“旅遊+”,抓住市場回暖機遇,特別是避暑遊、研學遊、旅居等旅遊市場。

  當記者問到,西部旅遊未來如何不斷增強吸引力,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馬耀峰指出:首先要以改革促發展,創設文旅改革創新重大項目,做好文旅企業産業鏈、創新鏈的融合發展。二是以文化軟動能激發文旅業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西部文化創意IP産業,力促遺産、民俗、藝術、繪畫、音樂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三是以科技硬動能促進文旅高質量發展。推進“演藝+數字化技術”融合,提高演藝層次和品質;利用5G、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數字化技術,講好西部故事;合作共建文旅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發展露營創新設施製造、新型房車、移動式客房、新型熱氣球、低空旅遊設施等。四是積極做大做強旅行社産業,踐行旅行社與景區共生共榮理念,從中間商變為景區建設者、運營者,提供家庭團、定制遊、自駕遊、主題遊、康養遊等趨熱旅遊産品,促進定制化高頻、高品質旅遊産品。此外,西部旅遊還要做優做特飯店産業、力推傳統景區迭代升級、深化文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西部成今夏旅遊新熱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