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旅遊“邀約”新意迭出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8日 09:26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8日 09:26
原標題:旅遊“邀約”新意迭出
正在加載

日前,多家在線旅遊平臺暑期出遊預訂火熱,多地遊客量大增,旅遊市場持續升溫。為吸引更多遊客,各旅遊目的地在推介方式上不斷創新。當地旅遊部門負責人、旅遊企業經營者、旅遊從業者等主動當起“推廣員”,不僅引起各界關注,也為當地贏得了一定的知名度。與過去簡單、直接介紹旅遊資源的方式相比,這樣的推介方式更接地氣,更易獲得遊客認同,成為這個暑期市場中的一個亮點。

從管理者到“代言人”

“在這個炎炎夏季,歡迎大家來黃山避個暑、放個松,給自己的身心放個假……”7月19日,一則安徽省某旅遊公司董事長章德輝著長袍、畫古粧,站在迎客松前為黃山代言招攬遊客的短視頻“走紅”。在當晚的直播中,章德輝還為網友發出黃山旅遊“好禮”,包括文創産品、景區全年無限次暢遊、暑期夏令營産品等。

這則短視頻獲得了廣大網友的好評。作為一家有著20多年曆史的旅遊企業的掌門人,章德輝此舉也可視為對黃山旅遊發展的一種探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包括黃山風景區在內的很多旅遊目的地經營狀況都受到了重創。今年初,有時一天內上黃山的遊客不足百人,當地大部分酒店、民宿關門歇業,導遊轉行,尋找出路。各旅遊企業也紛紛主動謀劃,在逆境中謀轉型。今年6月,黃山風景區推出振興旅遊市場十大舉措,涵蓋多項暑期優免政策,再加上疫情防控態勢不斷向好,目前,黃山旅遊復蘇成效明顯。據統計,7月1日至23日,黃山風景區累計接待遊客超過15萬人次。

事實證明,通過網絡將遊客“引進來”是一條可行之路,此前已有成功先例。無論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文旅局副局長賀嬌龍雪地策馬,還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文旅局局長劉洪為家鄉代言,都大大提高了當地的關注度和知名度。數據顯示,7月1日至7月20日,甘孜州共接待遊客412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44億元,達到遊客接待同期歷史最好水平。近日,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拜城縣、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等多地旅遊局相關負責人通過拍攝短視頻,宣傳當地旅遊資源,被網友稱讚為“真正的形象大使”。

人人都是宣傳員

7月3日,攝影師文興貴、石橋紙街古法造紙傳承人王伍生、排牙村芒筒蘆笙演奏人楊正科……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的幾位普通百姓,成為了自己家鄉的代言人,拍攝宣傳片,為丹寨發行的全國首本縣域旅遊護照代言。他們出鏡講述當地發展旅遊業給自己及身邊人的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有些人不用遠走他鄉謀生,有些人讓傳統技藝重獲榮光,而最大的改變是“人的精神面貌”。人們從這些普通人的故事中看到今天美麗的丹寨以及今昔巨變。這樣生動、可感的“邀約”,打動了眾多網友。丹寨旅遊護照上線首日,發行超10萬本。

講述普通人與一座城市、一個景點的故事,對於廣大遊客而言,更具説服力。邀請普通百姓講述當地的旅遊故事、發展變化、今日生活,正成為旅遊目的地宣傳推廣的又一新思路。

7月中旬,陜西省寶雞市文化旅遊形象代言人選拔活動正式拉開帷幕,參賽者以“出鏡講述人”身份拍攝短視頻發佈到相關平臺,內容包括但不限于推介寶雞旅遊景點、紅色文化、歷史文物、特色旅遊線路、非遺、美食等文化旅遊方面的內容。這也是寶雞市為充實旅遊活動的形式和內容,推動旅遊與文化、體育、農業、工業等領域深度融合,展現當地文旅品牌及文旅産業發展成果的舉措之一。

地方形象推介官

在黃山旅遊“停擺”期間,很多當地的導遊轉行做起網絡主播,在直播間裏向網友推介黃山美景,“為不能出門的人提供一個看世界的窗口”。在積累起一定量的“粉絲”後,他們也會選擇為黃山當地農特産品帶貨,在線銷售茶葉、黃山燒餅、嵌字豆糖等,既為自己帶來收入,也能幫助當地農戶、商戶等增收。

導遊是一線旅遊從業者,也是旅遊業中最具活力的一支力量。在做旅遊直播的過程中,導遊的旅遊專業素養和知識儲備,既能夠帶給遊客更豐富的“雲”遊體驗,也能更全面、更深入地展示旅遊目的地的文化底蘊、城市形象。

近日,黃山市舉辦導遊“鄉村推介官”特訓活動,重點圍繞黃山市夏季避暑、親子研學等特色文旅産品,通過理論培訓、實操演練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導遊拍剪視頻、直播帶貨的能力,把他們培養成服務文旅、助力振興的“鄉村推介官”。據了解,今年5月,當地舉辦了首期活動,受到廣大導遊員的歡迎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黃山市旅遊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旅遊市場的回暖,導遊轉型為“鄉村推介官”發展前景一片光明,日益受到市場的青睞和歡迎。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旅遊“邀約”新意迭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