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江西景德鎮浮梁瑤裏古鎮 水墨江南似仙境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6日 09:11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26日 09:11
原標題:瑤裏,夢裏
正在加載

一城山水詩畫,千年古鎮瑤裏。今年發行的《中國古鎮(四)》特種郵票中,第一枚的圖案就是瑤河兩岸明清徽派古建築,飛檐翹角,粉墻黛瓦,它們錯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綠水之中,刻印在方寸之間,令人神往。趁假日,我直奔江西省景德鎮市浮梁縣的瑤裏古鎮。

去古鎮,先到繞南陶瓷主題園區。瞅著已然荒廢沉寂的一座座古窯,感嘆這裡曾經創造了多少火與泥的傳奇。古人在簡陋的作坊中,用傳統手工製作出一件件五光十色、精美絕倫的陶瓷品。我暗自思忖,古人為何選擇這裡依山築窯,燒制陶器呢?

原來,瑤裏山嶺中有可伐的木材為薪,瑤河水資源充沛,尤為重要的是有得天獨厚的瓷土資源“釉果”,即被譽為“瓷之骨”的“高嶺土,瑤裏釉”。

“十萬陶工,萬炮齊轟,家家窯火,戶戶陶埏”,這種景象曾是瑤裏陶瓷産業輝煌歷史的生動寫照。繞南現存有大量古礦坑、古窯址、水碓、古作坊、古碼頭。凝望著歷經幾個朝代的古代陶瓷生産遺址,以及世界上已發現的最具代表性的陶瓷生産斷面特徵遺址(繞南堆積物),我似乎明白了,為何瑤裏成為“瓷之源”,是聞名世界的陶瓷聖地了。

興之所至,我把一抔泥土,經過拉坯、畫坯等工序製成了陶器,體驗親手製作的成就與樂趣。

看古窯,做陶瓷後,再遊覽風光旖旎的瑤裏古鎮。

閒庭碎步在瑤河兩岸鱗次櫛比的古建築群中,伸手感觸墻壁青磚,輕撫庭院木柱,凝視窗欞木雕,心緒便緊緊地和這古鎮歷史的痕跡黏合在一起。穿行于曲徑通幽的光滑青石小巷,邂逅幾位白髮蒼蒼的老者,他們依墻閒坐,身旁依偎著假寐的大黃狗和打盹的小花貓,散發出靜謐古樸、閒適安詳的氣息。

群峰環抱下,矗立著數百幢明清徽派古建築。一座老祠堂里正在上演鄉音濃重的地方戲,古戲臺上的才子佳人、王侯將相,隨著鼓點來去穿梭,水袖如雲,沉醉其中的我仿佛穿越到戲裏人生。

傍晚,梅雨飄落。在風雨廊橋上,遠眺繚繞的雲霧遮住群山峰巒,近觀“小橋流水人家”升起的裊裊炊煙……煙雨中古鎮似輕紗掩目、粉面含羞的女子,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像一位誤入畫中的少年郎。

水墨江南瑤裏,璀璨燈火亮起。搖曳燈籠,怡人茶香,步入河岸一客棧,上一杯茶,湯色清澈,馥鬱芳香,時光在茶水中翻滾,忘卻了生活中的蠅營狗茍。

茶好客自來。客棧主人注一壺水,取一瓢茶,與我攀談,此茶葉叫瑤裏嫩蕊,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也是古代歷朝“貢茶”。高山出好茶,地道瑤裏嫩蕊,形態纖細勻稱,條索緊細,銀光隱翠。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兀坐雨夜窗前,我聆聽客棧播放周傑倫深情演唱的《青花瓷》,清歡飲茶無它事。入夜,在潺潺水聲中,有夢自幽處來……

瑤裏,夢裏。

編輯:宋陽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江西景德鎮浮梁瑤裏古鎮 水墨江南似仙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