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暢享涼爽“三秦套餐”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7月25日 11:07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7月25日 11:07
原標題:暢享涼爽“三秦套餐”
正在加載

涼皮的辣子油要多,冰峰一定要冰鎮的,肉夾饃以瘦肉為主,要溫涼合適……夏日的西安,在或大或小的飯店裏,這樣選購午餐、晚餐的人不在少數。

因為常常組合出現,近幾年來,提起名字就頓感涼爽的涼皮、讓人味蕾綻放的肉夾饃,以及承載著西安人普遍記憶的老字號飲料冰峰,被人們賦予“三秦套餐”的美譽。對外地遊客來説,這三樣也與羊肉泡饃、“biangbiang面”一樣,成為到西安遊玩必嘗的美食。

晶瑩剔透的色澤,軟糯筋道的口感,搭配豆芽、面筋、芹菜、黃瓜絲等涼調菜蔬,涼皮以其即食的便捷性和怡人的清爽味道成為夏日飲食的首選。涼皮分為面皮和米皮,顧名思義,分別用米漿或面糊攤平、蒸制、晾涼、切條而成,吃時佐以調料涼拌即可。其中,蒜汁和醋水是重要的提味劑,而其靈魂最終要靠辣椒來賦予。

醋的酸爽往往能激發人的味蕾,不同的醋也讓涼皮的味道有所不同。戶縣秦鎮以米皮著稱,關中西府寶雞的面皮同樣聞名,兩地涼皮的味道都離不開當地獨具特色的醋汁,戶縣大王鎮的熏醋專為米皮而生,寶雞岐山的香醋則是面皮的絕佳調味劑,充分浸潤會讓美味的層次更加鮮明。

匯聚于西安的各地涼皮種類繁多、難分高下,不好説哪的涼皮最能代表陜西味道,因為它們相似又不同,各有韆鞦。在西安街頭,你能看到戶縣秦鎮的米皮、寶雞岐山的捍麵皮、扶風的烙面皮、漢中的熱米皮、安康的蒸面等,到了夏天,尤其受到食客的青睞。這些涼皮雖來自不同地方,但製作都秉承一種基本的工藝。

肉夾饃也是全國人民熟知的陜西特色飲食,還曾有過為何不是“饃夾肉”的語法爭辯。饃在這裡指餅,有白吉饃和千層油饃,肉大多是豬肉,一定要肥瘦相間才好吃。豬肉是臘汁肉,所謂臘汁肉,據記載早在戰國時期就已出現,稱為“寒肉”。當時,位於秦晉豫三角地帶的韓國以擅長製作臘汁肉而聞名,秦滅韓後,臘汁肉也傳入長安,“韓”遂稱“寒”,盛行至今。還有一種説法是,因為每年臘月開始調滷水煮豬肉,故得名臘汁肉。

臘汁肉是要用眾多調料加持的陳年臘汁秘湯來煮的,各家配方稍有不同,但無非是花椒、八角、桂皮、草果、丁香、肉蔻等調料按比例搭配,多的有20余種。豬肉通常選用上等五花肉,10斤肉出鍋往往只剩5斤半,而正因肉逐漸“融化”在滷水中,才成就了它酥爛、濃香的滋味。將剁碎的香氣四溢的臘汁肉,放入剖開的剛出爐還冒著熱氣的餅,這個過程足以讓人反復吞咽口水。餅一定要手工揉面搟出、在土灶爐裏烤的才好吃,陜西潼關肉夾饃更是以它酥脆的千層餅在肉夾饃中獨樹一幟。餅的樸實平淡恰好襯托出肉的肥美濃郁,或許兩個個性相左的事物更容易互相成就、彼此提升,反差帶來的碰撞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創造,無論它們的結合是千百次的嘗試,還是一瞬間的機緣巧合,從此留下永恒的相依。

西安各處的肉夾饃店通常是和涼皮店開在一起的,有涼皮售賣的地方也要有臘汁肉夾饃,是西安食店沿襲久遠的傳統,兩者是何時走到一起的似乎已難考證,而冰峰的出現則讓三者的結伴而行成為一種備受追捧的時尚。如今,就連外地人也知道,吃涼皮要搭配肉夾饃和冰峰才“正宗”。

冰峰是西安人常喝的橙色汽水,我們“80後”喝著它長大,其味道算不上驚艷,與流行的橙味汽水似乎沒有太大差別,或許少了點黏膩醇厚,更顯清涼爽口。又或者因為過去物資不太豐盈,它的美味才得以長久留存在記憶中。長大以後,見識了那麼多口味複雜多樣的飲品,來一瓶冰峰的願望變得更加單純,那就是重拾記憶深處一座城市的味道。

筆者年輕時沒有“三秦套餐”的稱謂,也並不流行這種吃法,可能是那時受生活條件所限,人們無法以套餐形式“奢華”地同時享用多種美食。隨著城市的發展和生活品質的提升,單一的食物升級為“三秦套餐”,不變的是老陜人的飲食偏好和習慣。對過去熟悉美食的追憶,成就了一種當下的潮流。“三秦套餐”,老陜人抹不去的夏日味道,一起來感受它的涼爽宜人吧!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暢享涼爽“三秦套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