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把更多舌尖味道轉化為富民特色産業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07月14日 09:21
光明日報 | 2022年07月14日 09:21
原標題:把更多舌尖味道轉化為富民特色産業
正在加載

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産業是關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發展特色産業是地方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的一大實招,要結合自身條件和優勢,推動高質量發展”。近年來,從河南胡辣湯到天津煎餅果子,從沙縣小吃到柳州螺螄粉,不少地方美食成為特色産業,在帶動就業、增加收入、延伸産業、推動發展等多方面為鄉村振興賦能。地方美食要活起來、火下去,成為造福一方的富民産業,還需多方出手、匯成合力,讓舌尖上的味道化為助推鄉村全面振興的力道。

用好“兩隻手”,培育壯大更多富民産業。一方面,用好市場這只“看不見的手”,著眼市場需求,大力發展以美食産業為支柱的文化旅遊等産業,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美食+”系列産業一條龍服務。鼓勵美食企業發揮自身優勢,精準選擇營銷切入口,不斷延長産業鏈,創新地域美食新業態。要充分發揮行業協會應有作用,通過行業規範引導美食生産企業做好食材優選、食品衛生、工藝質量等服務標準,做到質量有保障。另一方面,用好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通過美食産業規劃、上下游産業鏈貫通、食材對接、食品安全等多方面政策設計,做好美食産業規劃和政策引領工作;通過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生産提升美食品質和服務,不斷增加市場份額;通過專家指導、人才培養培訓等方式培育美食人才,拓寬美食市場;通過美食節、美食展銷等活動,把更多當地特色美食推廣出去。此外,還可結合消費幫扶,通過創新美食産業扶貧模式,組建專業團隊送生産工藝上門,助推脫貧地區積極向共同富裕邁進。

下好品牌先手棋,助推傳統美食産業轉型升級。通過創新品牌理念、優化鄉村美食包裝設計、豐富美食文化內涵等,推動各地特色美食走上品牌化發展之路。在美食品牌的培育、塑造和創新過程中,注重通過組織美食製作、推廣展示活動,推進標準化、連鎖化、産業化轉型升級,建立從汗水到科技、從單打獨鬥到攜手並進的鄉土美食集團,依託美食業的放大效應和溢出效應,帶動周邊衍生美食的集群式發展,不斷提升抗風險能力。互聯網時代,應充分發揮線上電商營銷優勢,通過“直播帶貨”,引入流量實現實體美食店與網購美食的協調發展。比如,分享美食背後的故事,提供更好消費體驗,營造線上美食産業生態,讓更多地域特色美食借助互聯網翅膀走出深閨、飛出大山、走上百姓餐桌。

注重非遺傳承保護,讓更多舌尖産業滋養百姓美好生活。包括傳統技藝在內的非物質文化凝聚著中華民族的傳統價值觀和生活智慧。培育發展舌尖産業,應抓好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工作,利用非遺美食充分弘揚各地優秀的傳統文化,讓廣大消費者在享受非遺美食的同時,領略、體驗本地風土人情、民俗習慣等。打造“非遺美食+産業”模式,從非遺美食開發到精加工再到銷售,打造一批非遺美食産業強鎮、非遺美食特色産業村以及非遺美食産業群。持續開展特色美食科研攻關,將非遺膳食製作工藝與現代食品科技相結合,孵化創新更多美食新品種新産品;同時,倡導科學健康營養理念,讓非遺美食在鄉村振興中煥發新的活力。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把更多舌尖味道轉化為富民特色産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