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高原凈土風光好 大美甘南旅遊興

來源:中國旅遊報 | 2022年07月13日 09:22
中國旅遊報 | 2022年07月13日 09:22
原標題:高原凈土風光好 大美甘南旅遊興
正在加載

群山巍峨,草原連綿,夏日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以下簡稱“甘南州”)風景迷人,經幡在風中搖曳,黃河在草原上流淌,悠揚的格薩爾彈唱講述著高原的故事。近年來,甘南州以生態治理為基底,在全域旅遊高質量發展中描繪著“詩與遠方”的美麗畫卷,也向人們展示出這片高原凈土強勁的發展活力。

立足好生態

發展旅遊業離不開好生態,山美水美才能吸引遊客的目光。“這片高原凈土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是黃河長江上遊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也是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甘南州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武志輝説。

甘南州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羅永誠介紹,近年來,甘南州持續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綜合治理,實施了瑪曲黃河水源涵養區和碌曲尕海、黃河首曲濕地等一批生態保護修復工程,以及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水土保持等重點生態工程,全州森林覆蓋率達到24.57%,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97%。

良好的生態環境造就了甘南州多樣的自然風景,草原、雪山、湖泊、森林等資源,讓遊客能在一州之地領略到不同的山水風光。目前,甘南州有A級以上景區35處,其中多半是以生態資源為依託的自然風景區,以“生態大觀園”冶力關、五彩卓尼大峪溝、瑪曲天下黃河第一彎等為代表的自然風光逐漸被省內外遊客熟知。

保護好環境

早些年,粗獷式農業種植和畜牧放牧嚴重影響了甘南州的可持續發展,扎尕那山林木減少、羚羊鳥雀難覓蹤跡,嚴重制約了當地旅遊業發展。

2015年,一場“環境革命”——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在甘南州開啟。隨著“環境革命”的深入開展,整治行動由城鎮延伸到農牧村。“搞衛生、美村落、保生態、興旅遊”等發展思路和規劃目標躍然紙上,州委政府通過整合各類項目資金、社會資金和群眾自籌資金等,在恢復生態、改善人居環境、完善基礎設施上下功夫,不斷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可持續發展理念落到實處。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甘南州委書記俞成輝表示,過去5年,甘南州以全域無垃圾為突破口,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通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雙向轉換通道,把生態保護寓于高質量發展之中,把高質量發展放在生態保護前提之下,走出了一條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生態文明相得益彰、互促共進的綠色發展之路。

在緊緊抓住生態環境資源優勢前提下,甘南州積極助推旅遊品牌建設,大力發展油菜景觀、牛羊養殖、農家樂等文旅融合新業態,實現田園變公園、牧區變景區、民房變民宿,推進了現代農牧業和鄉村旅遊業融合發展。2021年,甘南州接待遊客達到2000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100億元大關。

促進好融合

有了美麗風景這一必要條件,甘南州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風生水起。“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引導下,我們這裡的水、電、路網逐步暢通。隨著遊客的到來,村裏的農家樂、客棧、民宿等逐漸增多,村民們享受到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紅利。”迭部縣益哇鎮黨委書記周濤説。

在持續改善全州生態環境的基礎上,甘南州以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為重點,把旅遊業作為“美麗産業、富民産業和龍頭産業”,逐步打造“國際范、甘肅味、甘南風情”的全域旅遊目的地。

“目前,我們村已經建設了旅遊接待用房、帳篷營地、藏戲館、傳統生産生活風貌展示區等20多項工程,正在大力發展生態畜牧業和鄉村旅遊業,村民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夏河縣黑力寧巴村黨支部書記仁青草介紹,2020年全村農牧民戶均旅遊分紅5000元,村綜合收入達到29萬元,解決了42人的就業問題。

如今,農牧民們還依託鄉村電子商務平臺,將自家牦牛、藏羊、蕨麻豬、山珍野菜、青稞酒等原生態農林牧特色産品,包裝成旅遊商品進行銷售,進一步拓寬了增收渠道。

近年來,甘南州堅持把發展旅遊産業作為人民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之一,扶持發展星級農牧家樂、精品民宿3000個,完善提升17個文化旅遊標桿村和103個全域旅遊專業村配套服務設施,扶持發展旅遊專業合作社68個,3.8萬農牧民群眾就地就近實現了旅遊增收。

據介紹,未來5年,甘南州還將採取“旅遊+”模式,深入實施文化和旅遊“一十百千萬”工程,深化文化和旅遊與現代農牧、中藏醫藥、節能環保、數據信息、通道物流等生態産業融合發展,加快構建“大生態催生大旅遊、大旅遊牽引大轉型、大轉型釋放大效應”的現代綠色産業體系。“十四五”時期,力爭實現年旅遊接待量突破30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200億元以上。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原凈土風光好 大美甘南旅遊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