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椰風海韻醉遊人 詩情畫意滿天涯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09:33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09:33
原標題:椰風海韻醉遊人 詩情畫意滿天涯
正在加載

這裡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也是中國唯一的省域國際旅遊島。30多年來,建省辦經濟特區推動潮起海之南,海南這個相對封閉落後的邊陲島嶼逐步發展成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到訪,日益成為令人嚮往的“詩和遠方”。

初到海南,想要短時間全面領略這裡的山水風貌、感受這裡的人文風情,最好提前規劃,這份指南或許能有所幫助。

第一站 詩鄉歌海

海南的歷史,繞不開蘇東坡。

蘇東坡謫居儋州三年,為海南的文化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此後,當地民眾繼承東坡遺風,詩書禮樂,雅韻悠揚。如今,儋州是“全國詩詞之鄉”、“中國楹聯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和“中國書法之鄉”,已成為真正的“詩鄉歌海”。

為紀念蘇東坡的貢獻,蘇東坡在儋州敷揚文教的遺址——載酒堂被保留下來,就是如今位於中和鎮的東坡書院,其文化底蘊不斷引得文人墨客揮毫讚美,被譽為“天南名勝”,是尋覓這段歷史不可錯過的一站。

海南的魅力還體現在極富特色的民族文化上。黎族是海南島的世居民族,有著燦爛悠久的民族文化,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是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原創舞蹈詩《黎族家園》由海口市藝術團創作演出,講述了青年男女帕曼和拜扣相遇、相知、相愛的故事。該劇生動再現淳樸動人的原生態黎族文化,將黎族樂器鼻簫、椰嗚以及黎族同胞生産勞動用具犁耙、鎬頭等融入舞臺,把黎族制陶、織錦、舂米、釀酒等勞作形態進行藝術化提煉,描繪出一幅守護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傳承美好夢想的樂舞長卷,入選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十部重點扶持劇目。

此外,每年農曆“三月三”是海南黎族苗族共同慶祝的傳統節日,昌江等地會組織為期3天的慶祝活動,包括原生態黎苗歌舞、民歌對唱、黎錦苗繡技藝展示及比賽、篝火聯歡夜、特色長桌宴等,已日益成為當地的一大文化旅遊品牌,也是深入了解當地生活、深度體驗民族文化的良機。

從儋州出發探訪黎族文化,昌江、樂東、五指山等縣市都可以是目的地。黎苗村寨一般路途較遠,若是平時到訪,要提前規劃,安排好時間。

第二站 山海情韻

海南,離不開山海情韻、漁火帆影。

現在,如果只去過天涯海角,實在談不上真正到過海南。三亞蜈支洲島潛水種珊瑚、鳳凰島低空飛行,萬寧日月灣沖浪摘金牌,抑或是在三亞亞特蘭蒂斯水世界變身“美人魚”同海洋生物親密接觸……各種項目層出不窮。隨著環島旅遊公路建設,沿途自駕遊有望成為新熱門。沿著這條環島旅遊公路,可以體驗9類84段生態景觀、22個天然岬角、25座特色燈塔、68個魅力海灣、26個濱海潟湖,許多待開發的景區如文昌木蘭灣、萬寧燕子洞等也將揭開神秘面紗。

海南不僅有海,還有山。

海南的山最具特色的是擁有大片熱帶原始森林,尖峰嶺、霸王嶺、鸚哥嶺、黎母山、吊羅山是其中典型代表。

海南對熱帶雨林實行最嚴格保護的同時,在吊羅山、鸚哥嶺等地也開發了一些可供參觀的旅遊點位。在吊羅山熱帶雨林公園,負氧離子每立方厘米能輕鬆達到2萬多個,沿著木棧道能夠領略空中花籃、高板根、巨根抱石、古藤纏樹、老莖生花、獨木成林等諸多自然生態景觀。

第三站 星空逐夢

海南島東端和北端都在文昌市,各有一座燈塔,北端木蘭灣的燈塔守護往來的近岸船隻;東端銅鼓嶺的燈塔還見證中國的航天夢想。

作為低緯度濱海發射場,文昌航天發射場執行了天和核心艙、天舟貨運飛船、嫦娥五號、天問一號等多次重要發射任務,是我國新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發射場、深空探測的重要橋頭堡,在我國航天體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

到文昌看火箭發射,是許多人文昌之旅的開始。觀看火箭發射可遇不可求,但越來越多的發燒友樂此不疲。每當有火箭發射,成千上萬的航天愛好者就會聚攏而來,銅鼓嶺腳下、龍樓鎮樓頂、淇水灣海灘……共同見證歷史時刻。據不完全統計,曾有3萬餘名遊客現場觀看“天問一號”發射,見證中國開啟火星探測之旅。

椰林之畔,火箭穿雲,星空逐夢。若有心到文昌觀看航天發射,最好提前關注發射信息,找好觀看點位,並準備好防曬防雨等戶外用品和充饑食物,然後就可以安心等待那激動人心的逐夢時刻。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椰風海韻醉遊人 詩情畫意滿天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