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描繪灣區絢麗畫卷 攜手同心共創明天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09:34
光明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09:34
原標題:描繪灣區絢麗畫卷 攜手同心共創明天 ——“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美術作品展”開幕側記
正在加載

盛夏時節,中國國家博物館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一場流光溢彩的“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美術作品展”在此拉開帷幕。

展廳內,來自內地及港澳地區的美術家們,聯袂用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畫、綜合材料等多種表現形式,抒寫大灣區風光旖旎的生態美景、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時尚現代的都市風情和包容交匯的人文風貌。創新的表達角度和呈現風格讓人深受震撼。

港澳回歸、建黨百年在港澳、中央援港抗疫、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展覽作品題材內容豐富,承載了25年來大灣區的歷史性事件及發展變革的重要成就,飽含著美術家們深厚的家國情懷,以及對港澳及大灣區發展的美好祝願。

展覽一開始,中國畫《我的中國心》就吸引了很多觀眾駐足觀看。畫面中,花甲之年的香港歌手張明敏與一群手拿五星紅旗的孩子合唱《我的中國心》,背後的大屏幕上則播放著1984年他在央視春晚演唱的畫面。“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有觀眾在觀看畫作過程中,不禁低聲哼唱起這熟悉的旋律。

廣東小夥胡福明一邊觀展一邊用手機拍下喜歡的作品。中國畫《香港的味道》展示了30種香港特色美食,有很多也是他熟悉的味道。他還拍下了油畫《建設中的港珠澳大橋》。這組油畫由四幅畫組成,展現了港珠澳大橋建設的過程。“壯觀的港珠澳大橋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縮影。相信大灣區能夠建設得越來越好。”胡福明説。

在香港雕塑家朱達誠創作的雕塑作品《家》前,李女士和她的小孫子正認真觀賞。她認為此次展覽不僅主題鮮明,而且具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想讓小孩子在此接受一下藝術的熏陶”。

展覽中,美術家們與參觀者熱切交流,暢談創作心得。

在中國畫《香港獅子山》前,創作者、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崔曉東介紹,他之所以選擇以獅子山作畫,是因為獅子山見證了香港由一個小漁村發展為國際化大都市的艱辛歷程,而獅子山所代表的艱苦打拼、自強不息的香港精神,鼓舞著幾代香港人頑強奮鬥。“我畫的是早晨的香港,突出獅子山的氣勢和香港的朝氣,相信香港的明天會更美好。”崔曉東説。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在致辭仲介紹了此次展覽背後的故事。展覽籌備期間正值疫情多地多發之時,但廣大美術工作者堅持創作,踴躍投稿,來稿數量和質量超出預期。“這充分體現了創作者對粵港澳大灣區這片熱土及其壯美畫卷的熱愛,對‘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的高度自信。”范迪安説。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描繪灣區絢麗畫卷 攜手同心共創明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