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戴手套吃小龍蝦還滿手油 油是這樣“穿”過手套的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9:03
科技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9:03
原標題:戴手套吃小龍蝦還滿手油 油是這樣“穿”過手套的
正在加載

小龍蝦常居外賣暢銷榜頭位,是不少人必點的深夜美味。不過,有個問題,不知各位食客是否想過:我們吃小龍蝦時明明戴著手套,可吃完還是被搞得滿手油,這是為啥?

那麼,難道是一次性手套被溶解了?這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什麼危害嗎?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目前,市售的一次性手套主要有乳膠手套、聚氯乙烯(PVC)手套和聚乙烯(PE)手套3種。

其中,乳膠手套主要被用在醫藥和科研領域,聚氯乙烯手套因其耐熱性低、添加了增塑劑,一般不用於食品領域。因此在食品領域使用的一次性手套絕大多數都是聚乙烯手套,我們吃小龍蝦時很可能就戴著這種一次性手套。

生産一次性手套用到的聚乙烯,其原料主要是低密度聚乙烯(LDPE)和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根據“相似相溶”原理,在接觸油脂時,低密度聚乙烯和線性低密度聚乙烯可能會發生一定程度的溶脹,使油脂分子從我們肉眼不可見的空隙“穿”過一次性手套。

既然戴上一次性手套也難減“油膩”,那麼我們還需要戴它嗎?

其實,在接觸食品時,戴一次性手套所起的最大作用並非防油,而是為了阻隔細菌。

日常生活中,我們的手指上不可避免地會沾上一些細菌,而用聚乙烯材料製成的一次性手套,其本身就具備阻隔細菌的功效。在吃小龍蝦時戴上它,可有效防止手上的細菌進入人體內,從而達到健康飲食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一次性手套時,要儘量購買由正規廠家生産的産品。劣質的一次性手套可能是用可回收廢料製備的,手套的性能會大打折扣,同時還可能含有有害物質。

總之,目前的食品用一次性手套很難解決油脂滲入的問題,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正視該問題,並選擇合格的一次性手套産品。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戴手套吃小龍蝦還滿手油 油是這樣“穿”過手套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