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婺風遺韻”非遺劇:​一夢歸婺州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6月21日 09:02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6月21日 09:02
原標題:“婺風遺韻”非遺劇: ​一夢歸婺州
正在加載

“入火為婺窯、入詩為八咏、入畫為賓虹、入醫為丹溪、入戲為婺劇、入茶為舉岩……”6月12日晚的浙江金華城隍廟,琴聲悠悠、仙樂飄飄,煙雨濛濛中宛若江南之春,鋪陳水墨畫卷;優雅的茶女以古婺江南的茶禮奉茶迎賓,開啟了“一夢歸婺州”的非遺藝術之旅。

“婺風遺韻·一夢歸婺州(舉岩)”非遺劇以八婺為經、文化為緯,選取綠茶製作技藝(婺州舉岩)、黃初平(黃大仙)傳説、婺州窯陶瓷燒制技藝等與茶相關的國家級非遺項目,融匯金華山、雙龍洞、鹿女湖等婺州美妙風光及其民間故事,構建了一個茶香四溢的非遺空間,講述“洞天福地 仙人舉岩”的美麗傳説。

相傳,某日赤松道人(黃大仙,本名黃初平)品茗入夢,夢回洞天福地,遙憶鹿田往事——他書生年少時,曾于金華北山鹿田書院求學,不幸罹患眼疾;鹿女與之邂逅結緣,以舉岩茶作藥,救疾療疴;他復明趕考,喜中狀元……劇中,歌舞詩畫情景交融,千年古茶傳承宋韻,奉茶、採茶、制茶、品茶,令觀者聞香識茶,修身賦能,涵養精神。古老非遺的現代表達獨具審美情趣和人文意趣,生動展示了古婺茶文化的香遠益清。

全劇由“憶江南·迎賓奉茶”“如夢令·鹿田往事”“採雲間·婺州舉岩”“茶山春·北山詩畫”4個篇章構成,行雲流水的自如銜接、引人入勝的劇情走向,如詩如畫、似夢似幻,美不勝收。光影科技、山水詩畫、歌舞情境等藝術表現手法,將富有金華特色的代表性非遺資源、人文積澱與優美風光自然交融,為觀眾帶來一場心靈和視覺的饕餮盛宴。據悉,該非遺劇直播觀看人數超過61萬,圖片直播觀看人數達19.5萬。

金華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葉順清介紹,“婺風遺韻”是金華市文化部門在2013年創立的非遺活動品牌,早期主要集中在金華市非遺館開展非遺展示展演活動,每月一次。2020年以來,借助文旅融合春風,“婺風遺韻”著力服務群眾,以品牌創新提升為契機,努力探索出具有金華辨識度的文旅融合發展之路。“婺風遺韻·一夢歸婺州(舉岩)”非遺劇則旨在引發更多公眾關注、了解生活中豐富多彩的非遺和生動的非遺保護實踐,激發全社會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目前,金華市有國家級非遺項目36個,居浙江省第二位;省級非遺項目116個,居浙江省第三位;市級非遺項目481個。有市級以上非遺代表性傳承人576人,市級以上各類非遺保護載體268個,非遺保護成果喜人。

“如何讓保護成果人人共享,實現非遺共富?‘婺風遺韻’品牌活動成為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提升其影響力輻射力,擴大覆蓋群體和範圍也成首要之事。”葉順清介紹,從2020年起,金華市文化和旅遊部門統籌規劃,將各類非遺展示展演活動、精品賽事、集市、講座等統一納入“婺風遺韻”品牌,將單一的展演展示活動打造成集“會、賽、展、戲、課”等於一體的綜合性品牌活動,輻射區域從原來的金華市非遺館駐地社區拓展到金華全域,輻射人群從社區居民擴大到全市中小學生和家長、鄉村村民、景區遊客、線上觀眾以及周邊麗水、衢州等地市民。據統計,兩年來共開展“婺風遺韻”品牌活動269場,線下線上累計觀看(參與)達1138.51萬人次。

“這臺非遺劇,茶文化是核心,茶非遺項目是亮點。”金華市文旅發展和非遺保護中心主任、活動負責人任文俊表示,以國家級茶非遺項目為核心,融匯民間文學、傳統舞蹈、傳統技藝、傳統戲劇等若干個涉茶國家級非遺項目串聯其中,創編而成一部非遺劇,這在全省尚屬首例。

金華市文旅發展和非遺保護中心抓住茶非遺項目保護傳承發展契機,克服人手少、場地小、專業力量不足、疫情影響等諸多困難,堅持銳意創新、勇於挑戰、敢想敢做,半年時間就完成了該劇的創作和呈現。回顧這段歷程,他們説有幸遇見了一批熱愛金華、熱心非遺的人士。比如,杭州震撼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的編導團隊傾力協助,不辭辛勞編排節目;舞美設計師盧哲、燈光設計師季紅傾情參與創作,力求呈現詩意、唯美、高品質的藝術情境;金華市女子中學40多名學生分擔禮儀和群舞重任,盡職盡責,經常排舞到深夜;金華市婺州窯燒制技藝傳承人方益進拿出原創限量版手作新品“鬼工”系列茶具參與“奉茶”章節的展示,讓待客的舉岩茶更甘醇……大家齊心協力、精益求精,以工匠精神和文化情懷鑄就了這部非遺藝術精品。

“聲、光、景、人和諧交融,今晚的演出堪稱完美,就連突如其來的小雨都可説是神來之筆,完美搭配。”觀眾藍柳丹連連感嘆。

“去年是禮儀志願者,今年做群演,學生們的進步很大。”金華市女子中學校長徐炳華説,這是對非遺進校園成果的一次檢驗,對非遺項目和學校來説都是很好的展示平臺。

“正如活動尾聲響起的《一切剛剛好》的歌聲,非遺與我們,一切都是最好的遇見。”該劇總導演趙琦琦説。“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理念在該劇中完美實踐,人與茶、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美之情盡在其中,道出了“一城山水一壺茶 一夢歸婺州”之意境,表達了非遺在金華——氤氳于山水、藏密于經緯、傳承在市井、流淌在生活的現實圖景。

走出金華府城隍廟,細雨飄飛的街頭微風習習、清涼怡人。霓虹燈燈光在水霧中流溢瀰漫、溫情脈脈,非遺連接上現代生活,正綻放迷人華彩。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婺風遺韻”非遺劇:​一夢歸婺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