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國際濕地城市”成為優質生態名片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21日 09:02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21日 09:02
原標題:“國際濕地城市”成為優質生態名片
正在加載

近日,全球共有25個城市入選第二批“國際濕地城市”,其中包括中國的合肥、濟寧、梁平、南昌、盤錦、武漢、鹽城7座城市。  

中國擁有最多的“國際濕地城市”

“國際濕地城市”須依照《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簡稱《濕地公約》)決議規定的程序和要求,先由締約國政府提名並經《濕地公約》國際濕地城市認證獨立諮詢委員會批准後,獲得認證證書。

目前,全球共有43個“國際濕地城市”,中國城市有13個,數量排名第一。

2018年,在《濕地公約》第十三屆締約方大會上,有7個國家的18座城市獲得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稱號,其中包括中國常德、常熟、東營、哈爾濱、海口、銀川6座城市。

中國“國際濕地城市”陣容不斷擴大,顯示了濕地保護進入規範化管理、全社會保護意識逐步提升的社會風貌。

中國目前有64處國際重要濕地和602處濕地自然保護區、1600余處濕地公園。截至2021年底,大部分濕地補給水量穩中有升,總體水質呈向好趨勢,生物多樣性豐富度有所提高。

更多城市在積極申請

目前,已有更多的中國城市開始積極申請成為“國際濕地城市”。

蘇州有太湖、陽澄湖等300多個湖泊,有長江等2萬多條河流,自然濕地面積約403萬畝,內陸城市濕地面積佔比全國第一。近日,蘇州市人民政府印發《蘇州市申報國際濕地城市工作方案》,正式啟動“國際濕地城市”創建工作。

蘇州的濕地保護工作起步較早。2009年4月就成立了蘇州市濕地保護管理站,還曾榮獲了第二屆“生態中國濕地保護示範獎”。所以,當地提出“打造國際濕地城市‘蘇州模式’”。通過創建濕地城市,不僅更有效加強生態修復和環境治理,同時也依託獨特的生態資源形成生態休閒旅遊品牌,讓城市的生態價值得到最大體現。

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自2017年4月起,國際濕地公約組織開展了全球“國際濕地城市”申報認證工作。這一稱號代表了一個城市的生態成就,是目前國際上在城市濕地生態保護方面規格高、分量重的一項榮譽。

2017年7月,我國出臺了《國際濕地城市認證提名暫行辦法》。被推薦的城市不僅要有足量的濕地資源,而且必須要有綜合、嚴格的保護措施並取得了相應效果。可以説,“國際濕地城市”是一張內容豐富、實在的優質“生態名片”。獲得稱號的城市以此展現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成就、城市風貌和生活品質。

列入第二批“國際濕地城市”的山東濟寧市,于2018年啟動創建工作。濟寧市制定了《關於創建國際濕地城市的實施意見》《創建國際濕地城市責任分工》,先後成立“濟寧市南四湖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濟寧市濕地保護協調領導小組”。濟寧濕地資源豐富,遍佈河流濕地、人工湖濕地。幾年來,當地的人民公園濕地、南池公園濕地、太白湖濕地、高新區廖河濕地,城北任城翠湖濕地,城西嘉祥吉祥湖濕地都得到了重點保護修復並完善設施建設,成為濟寧的全新名片。

“濕地城市”往往也是“遺産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圍繞著濕地保護和“國際濕地城市”成為城市名片,許多城市呈現的濕地資源和內容,也“覆蓋”了已有的遺産地。人們開始從更多的角度來重新理解文化和自然遺産項目,同時也為城市發展提出了更為宏觀、綜合的要求。

此次獲得“國際濕地城市”的濟寧、正在啟動申請工作的蘇州,都是大運河沿線重要的遺産城市。大運河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後,人們多從“文化”的視角去闡釋大運河遺産價值,建立大運河文化帶,延續大運河的活態功能。但是,這條世界上著名的千年人工運河,還為保持水運條件而不斷開鑿了大量“水櫃”。除著名的洪澤湖和微山湖外,現在我們仍然能夠看到的西湖、西溪、鶯脰湖、太湖、高郵湖、駱馬湖以及另一處世界遺産北京頤和園中的湖泊,事實上都可視為大運河相關歷史遺存。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人工、半人工的工程,逐步構建出新的自然環境和生物多樣性。

“南四湖”位於濟寧市微山縣境內,是微山、昭陽、獨山、南陽4個相連湖泊總稱,也是山東省第一大湖。它的形成與大運河歷史演變密切相關,至今都是重要的京杭運河航道,同時也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尤其是濕地資源。在申報“國際濕地城市”過程中,南四湖國際重要濕地、大運河世界遺産點段、南四湖省級自然保護區與35處市級以上濕地公園,共同構成了濟寧的濕地城市基礎。

這些隨“濕地”和“濕地城市”而被全新呈現的自然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特徵,使得大運河文化遺産沿線疊加出自然遺産要素。這不僅為正在建立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增加了新的體驗內容,也考驗著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城市協同發展能力和水平。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際濕地城市”成為優質生態名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