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新疆:美味櫻桃出喀什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20日 09:22
經濟日報 | 2022年06月20日 09:22
原標題:美味櫻桃出喀什
正在加載

新疆素有“西域大果籃”的美稱,在傳統瓜果遠銷全國之時,櫻桃這一小眾水果,在南疆地區實現産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蝶變。聚焦全産業鏈高質量發展和農旅融合提質增效,作為新疆瓜果界的後起之秀,喀什櫻桃豐富了消費者的夏日餐桌。

走進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米夏鎮櫻桃園,鄉村道路旁的綠蔭下,櫻桃叫賣聲此起彼伏。來來往往的遊客,時而駐足還價,時而在挂滿紅色果實的綠樹下拍照留影。

“這裡的櫻桃個頭大,多汁還甜,我要帶些回去讓朋友們也嘗嘗南疆産的大櫻桃。”來自烏魯木齊的遊客楊濤對莎車縣櫻桃讚不絕口,他在朋友圈發圖分享後,收穫了近40公斤的“代購訂單”,“現在村裏就有快遞公司服務,今天下單打包,明天在烏魯木齊的朋友就能收到鮮美的大櫻桃了”。

“黑色櫻桃皮厚汁甜,可以打包郵寄;紅黃相間的櫻桃酸甜可口,帶回家一兩天內就要吃完。”莎車縣果農阿布都賽麥提·麥西來普叫賣聲洪亮,他家中10畝櫻桃收穫的果子即將售賣一空,收入高達16萬元。

種好櫻桃樹

莎車縣地處北緯37度至38度之間,年積溫高,適合種植櫻桃。2003年該縣引入首個甜櫻桃品種,阿布都賽麥提所在的米夏鎮夏瑪勒巴格村成為最早種植櫻桃的村子。

櫻桃好吃樹難栽。新疆農業科學院園藝作物研究所研究員龔鵬説:“起初我們計劃為村民提供免費櫻桃苗,打造200畝試驗田,然後逐步向村民推廣。”

當時,種櫻桃在新疆是個新鮮事,很多村民不了解櫻桃。“櫻桃種植5年後才能結果。”村民左熱·托合提回憶説,雖然種麥子、玉米收入不高,但是當年就有收穫。得知櫻桃獲益時間長,她和很多村民都不願等,索性拔了櫻桃苗,種回了小麥。

“種小麥、玉米收入不高。專家説種櫻桃好處多,還有科技人員手把手教導種植技術,值得試一試。”時任村幹部的阿布都賽麥提&&種起了櫻桃。

“是我提議大家種植櫻桃的,一定要幹出點樣子。”雖然龔鵬計劃的200畝櫻桃示範田縮減到了100畝左右,但他更加用心翻閱書籍,請教林果專家,紮根田間地頭,解決種植難題,呵護櫻桃幼苗年年長高。

2006年,首批種下的櫻桃樹挂果,阿布都賽麥提嘗到了甜頭,“大家都搶著買櫻桃,價格高的時候賣到一公斤120元,一畝能收入6萬多元”。

看到櫻桃效益好,拔苗種麥的左熱·托合提後悔不已,2012年又重新種上了櫻桃。如今,除了自家3畝地,她還承包了左鄰右捨得30畝地,全部種上了櫻桃樹,年收入超過20萬元。

漸漸地,100畝櫻桃園持續擴容,莎車縣以夏瑪勒巴格村為中心,依託周邊7個鄉鎮33個村,初步形成集種植、採摘、冷藏、儲運等於一體的櫻桃産業格局,全縣近5萬畝櫻桃讓2.2萬名種植戶增收致富,3萬人依託櫻桃産業實現就業。

帶火鄉村遊

萬畝米夏鎮櫻桃園離莎車縣城僅3.5公里,作為國家3A級景區,已是當地群眾夏日遊玩的“打卡勝地”。從5月份到8月份,日均接待遊客1.5萬人次。

“3元一位,3元一位……”聞著飄香美食,在遊客絡繹不絕的鄉村柏油路上,夏瑪勒巴格村村民阿布都熱孜克·薩迪克駕著馬車,忙著迎來送往,“一天能掙300多元,一個旅遊季純收入2萬多元”。三年前,看到來村裏遊玩的人多了起來,他花費1.9萬元購買馬匹,製作馬車,吃上了“旅遊飯”,加上家中的4畝櫻桃園,收入節節攀升。

“櫻桃園長成了,村民增收的渠道變多了,我們這個小村莊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望著遊客和村民們的笑臉,夏瑪勒巴格村黨支部書記李新敏説,2016年,村裏圍繞櫻桃園佈局旅遊業發展,利用各類專項資金,修建廣場、停車場、固定攤點、夜市等設施,通過每年舉辦櫻桃花節等活動,打造“春季踏青賞花、夏季採摘消暑、秋季林下經濟、冬季民俗體驗”的鄉村旅遊模式。隨著櫻桃園的規模日益壯大,來村裏賞花買果、休閒遊玩的遊客也年年增多。

家住莎車縣城的布熱比·吐拉普很喜歡開車帶朋友到櫻桃園遊玩,“櫻桃已經成為莎車縣的明星果品,在櫻桃園和朋友們一起採摘、品嘗櫻桃很有樂趣”。

“現在是旅遊旺季,每天收入都在1萬元左右。”莎車縣村民米熱古麗·巴吐爾以前將自家靠近櫻桃園中心地帶的農家小院租了出去,今年年初到期後,她花費50多萬元精心裝修了小院,經營起音樂餐廳,開啟了“老闆娘”的新身份,還帶動了13名村民就業。

李新敏介紹,依託櫻桃園的高人氣,目前村裏已開辦農家樂25家,開發休閒娛樂項目13個,吸引固定攤位商戶125家。每年米夏鎮櫻桃採摘售賣及旅遊帶動園內農家樂、餐飲、旅遊等三産經濟收入達6000多萬元。

“旅遊季到村裏做生意的商販越來越多,固定攤位已經不太夠用了。”李新敏告訴記者,下一步,村裏計劃重點打造櫻桃路和巴扎路等新地標,劃分好功能區,帶動美麗鄉村建設有序有質發展,進一步拓寬鄉村旅遊消費空間。

提質大發展

第一次來莎車縣遊玩的山東泰安市遊客劉陽説:“經常吃新疆水果,但大多是葡萄、哈密瓜。沒想到南疆種的櫻桃口感非常棒,回去時一定要帶上幾箱,讓家人朋友也嘗嘗。”

“現在櫻桃50%銷往本地,40%銷往喀什市、烏魯木齊市等疆內市場,不到10%能銷售到其他省份。”夏瑪勒巴格村大櫻桃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吐爾洪·艾合買提説,經過多年發展,合作社櫻桃種植從最初的8戶7畝地發展到如今的58戶1200畝地。每年開春,他會組織合作社技術好的種植大戶為村民免費培訓種植技術,挂果時幫助客商與村民對接發貨,“今年以來,合作社已賣出400噸櫻桃,每畝收入近2萬元。”

小小櫻桃已紅遍喀什縣城。目前,喀什地區櫻桃種植面積6.8萬畝,佔全疆櫻桃種植總面積的70%,年産量達1.6萬噸。根據規劃,後期櫻桃種植面積將發展到10萬畝。

隨著櫻桃逐漸成為當地的“明星果”,今年喀什地區首次在莎車縣舉行群“櫻”會,邀請國內知名林果專家,為櫻桃産業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

喀什地區特殊的地理氣候條件是發展優質櫻桃的有利因素。然而,櫻桃産業相對粗放,標準化程度低,品種有待優化,品質有待提升,不耐儲存、運輸損耗大等短板也限制了當地櫻桃“遠走他鄉”。

“未來櫻桃市場主要是品質競爭。”中國農業科學院鄭州果樹研究所櫻桃課題組組長李明表示,我國是櫻桃種植第一大國,種植總面積約為350萬畝,也是櫻桃進口大國,市場需求潛力巨大。消費者多鍾情于大果、硬肉、深色品種櫻桃。喀什戈壁荒灘很多,擁有發展設施櫻桃的巨大優勢,果子可更早成熟,規避自然災害。

“喀什地區地域遼闊,可以在不同縣市種植不同品種的櫻桃,延長鮮果供應鏈,實現産品效益最大化。”龔鵬建議,根據不同地域土壤選擇砧木、引進品種,這是生産優質果品的前提,“現在南疆地區的櫻桃樹形普遍太高太密,應該適當矮化、透光,實行標準化管理,以提高産量和品質,還要加強防災減災預報,防止病蟲害”。

“櫻桃要想走得遠,採前和採後投入比應該是1:1。”山東省果樹研究所研究員辛力表示,採前管理和採後保質同樣重要。櫻桃採後遇到的主要問題是果實腐爛和果品失水。要解決此類問題,應該實行清晨采收,通過遮蔭覆蓋縮短時間,儘快預冷,以保證預冷、分級、包裝、運輸環節銜接順暢。如果發展電商銷售,包裝應避免密封不透氣。

據悉,喀什地區每年設立4000萬元的科技經費,以農業科技為重要支持方向,支持櫻桃等産業引進新技術、新品種、新機具、新設備、新模式、新業態,開展育種等“卡脖子”技術攻堅,加快農村林果等産業提質增效。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疆:美味櫻桃出喀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