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青海坎布拉:好山水帶來好日子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17日 09:20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17日 09:20
原標題:青海坎布拉: 好山水帶來好日子
正在加載

“坎布拉的山更青了,水更綠了,天更藍了,魚兒、鳥兒更多了。我們的腰包更鼓了、日子越來越美了……”才項仁增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德洪村的藏族小夥,提起這些年的生活變化,靦腆的他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笑容。

德洪村坐落于青海省坎布拉景區內,這裡是三江源“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特殊生態意義。長期以來,景區建設者們堅持發展生態旅遊和保護生態環境相平衡,既當好“綠水青山”的守護者,也當好“金山銀山”的創造者,為青海省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推波助力。“我們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生態建設為抓手,不斷完善生態保護措施,打造生態旅遊品牌”。坎布拉景區副總經理潘持卿説。

發展旅遊生態先行

生態旅遊是以有特色的生態環境為主要景觀的旅遊。坎布拉景區生態資源豐富,高山河谷、碧潭濕地交相輝映,還有奇特的丹霞地貌。

坎布拉風光雖美,但也敏感脆弱。面對這方山水,景區建設者們明白,綠水青山得之不易保持更難。黃南藏族自治州政府與景區運營主體中鐵資源熱貢公司達成共識,堅持生態優先,把守護“中華水塔”、建設綠色生態景區、帶動群眾共同富裕作為使命。

“保持坎布拉的綠水青山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絕不能為了經濟利益撿眼前的‘土飯碗’,而丟了生態環境這個手中的‘金飯碗’。”景區運營公司黨工委書記馬亮介紹,他們每年持續不斷開展景區綠化工作,科學處理垃圾和生活廢水,安置移動廁所化糞池,將燃油客渡船全部改成電動客渡船。同時,引導遊客文明旅遊,減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讓山更綠、水更清。

四處可見的蒼翠林木、絢麗的奇花異草,被湛藍湖水包圍著的丹霞群峰……坎布拉景區的如詩畫卷,令每一個遊客流連忘返。“這裡真的很美,隨手一拍就是大片。”攝影愛好者、浙江遊客李先生説,“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了,坎布拉天藍、水碧、山青,別有一番風味,我挺喜歡的,等暑假我想帶孩子們再來看看。”

綠色發展釋放紅利

坎布拉丹霞地貌以奇峰、方山、洞穴、峭壁為主要地貌特徵,山體形態各異,各種造型栩栩如生,千奇百怪。在坎布拉國家地質公園,廣袤的丹霞山地與翡翠般的清清黃河水及碧綠的林海融為一體,成為西北高原地區獨特的丹霞地貌景觀區。這裡蘊藏著悠久的宗教文化。

這樣的獨特風光吸引了大批遊客。從2011年至2021年,景區已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86萬人次,帶動了當地民宿、餐飲等行業發展,拉動了旅遊産品銷售,讓老百姓得到了實實在在的綠色發展紅利。

2018年,才項仁增放棄了外出打工,與家人開起了農家院。每年七八月,他家的“康慶諾布民俗”小院人來人往,熱鬧非凡。許多村民也和他一樣從景區的發展中受益,日子越過越紅火。

尖藏村村民項果也是其中之一。在坎布拉景區建設之前,項果經常外出去果洛、玉樹等地挖蟲草補貼家用。可趕上年份不好的時候蟲草價格上不去,日子就過得緊巴巴。隨著坎布拉景區的不斷發展,海內外遊客慕名而來,他在家門口做起了小生意,賣點黃蘑菇、藏飾品、黃河奇石、青稞餅等土特産,全家很快步入了小康。“再也不用去挖蟲草了,翻山越嶺太苦了,現在我的小生意越來越紅火,家裏人都很高興”。項果對現在的生活非常滿意。

據潘持卿介紹,坎布拉景區內有德洪村、拉德村、尖藏村、萬吉合村等7個村落,公司每年都優先安排當地村民做景區中巴車和船舶的駕駛員、道路引導員、環境維護員等,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打工,不但增加了收入,而且增添了幸福指數。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青海坎布拉:好山水帶來好日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