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增至18項 數量居世界首位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5月27日 09:23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5月27日 09:23
原標題:中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增至18項 數量居世界首位
正在加載

從中國農業農村部獲悉,中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增至18項,數量居世界首位。

近日,聯合國糧農組織首次通過線上方式完成考察,正式認定中國3個傳統農業系統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分別是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遊牧系統和河北涉縣旱作石堰梯田系統。截至目前,中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增至18項,數量居世界首位。

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位於福建省東南部。宋元時期,安溪茶葉經海上絲綢之路走向世界,如今已經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文化符號。該系統同時還具備顯著的涵養水源、保持水土、調節小氣候等生態功能。

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遊牧系統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是中國入選的首個遊牧農業遺産地,也是全球可持續牧業和脆弱牧場管理的典範。早在新石器時代該地區就有早期居民狩獵和遊牧生活。該系統擁有森林、草原、濕地、河流等多樣的生態景觀。當地牧民現今依舊堅持傳統遊牧生活,通過不斷轉場放牧,植被受到保護,水資源得以合理利用,畜牧産品穩定供應和多樣化的食物來源得到保障。

河北涉縣旱作石堰梯田系統位於河北省邯鄲市,始建於元代,總面積21萬畝,石堰長度近萬里,是旱作農耕文化的典型代表。數百年來,該系統不僅保留了豐富的傳統作物品種和環境友好的耕作技術,確保了山區惡劣條件下的農業生産發展,還創造了山地梯田景觀,見證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增至18項 數量居世界首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