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京杭大運河:通南北 連古今 向未來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09:33
光明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09:33
原標題:通南北 連古今 向未來 ——走近守護京杭大運河的青年人
正在加載

4月28日,京杭大運河全線通水。

一條大運河,半部華夏史。始建於春秋時期,千百年來溝通沿線八個省市,串聯起錢塘江、長江、淮河、黃河、海河五大水系,這條人工運河猶如一部流淌在華夏大地的史詩。近代以來,因社會動亂、氣候變化、經濟社會變遷等影響,京杭大運河黃河以北持續受到河道斷流、淤塞不通、水環境污染、水生態損害等問題困擾。此次全線通水,百年首次,意義非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千百年來,運河滋養兩岸城市和人民,是運河兩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護好大運河,使運河永遠造福人民。如今,大運河的年輕守護者們正不斷集結。他們生活在運河沿線,做著不同的、卻都與守護大運河有著千絲萬縷聯絡的工作。他們為這條古老的運河拂去歷史的塵埃,重現它在新時代的奪目璀璨。

祖輩口中的大運河又回來了

漫步北京通州西海子公園,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這裡的北關分洪樞紐是千里京杭大運河的北首,也是北運河與溫榆河、通惠河、運潮減河、小中河的交匯處。臨河憑欄憶往事,杜峻有些恍惚。

“北運河從印象中的污水黑臭到現在的水清岸綠,也就十幾二十年工夫,卻感覺過了好久好久。”杜峻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通州姑娘,在運河邊長大的她,對通州因漕運而起、因漕運而興的歷史一點也不陌生。提起記憶中的大運河,杜峻苦澀搖頭。“聽家裏老人説,早先北運河水質不錯,低頭能見魚蝦,但隨著近幾十年的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作為北京市主要排水河道的北運河,很多年都是又黑又臭。”2013年,杜峻來到北京市水務局北運河管理處北關管理所北關分洪樞紐工作,閘前堆積的水草、河面漂浮的白色垃圾,以及不時飄來的臭味,都還讓她記憶深刻。

也正是從2013年起,北京市先後制定污水處理和再生水利用三個“三年行動方案”。河道增殖放流、沿河種植蘆葦、閘門輪調、調節水位……北運河管理處從點到線再到面,對北運河流域開展了全面的水環境治理。2020年,北運河水質已經從過去劣Ⅴ類達到Ⅳ類及以上。如今,五河交匯區域觀察到有鳥類30多種、水生植物10余種。“隨著水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我們的水管工作也從過去以防洪排澇為主,到如今在保障防洪安全基礎上,開展水生態建設、水環境改善、運河文化宣傳等。”杜峻説。

慢行步道、釣魚平臺、便民衛生間、語音提示桿等建設是如今的北運河畔,便民設施的日漸完善,吸引越來越多市民到河邊垂釣、散步、慢跑。作為傳播運河文化和水務發展的講解員,杜峻在日常參觀接待時發現,“北運河生態修復越來越好,也激發了人們對運河文化和漕運文化更加濃厚的興趣。大運河回來了,人們的鄉愁也回來了”。

因“運”愛上一座城

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一張遊客參觀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的照片走紅網絡。古老的運河文化與現代科技的交融,造就了大運河博物館夢幻般縹緲的視覺效果。

這還不是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第一次走紅。在去年6月中運博正式對外開放時,館內《大明都水監之運河迷蹤》,就讓眾多年輕遊客在博物館過了一把“密室逃脫”癮。

“從一道秘密的回京詔書開始,你將肩負重任,攜一本卷宗,踏上一段旅程……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及對運河的了解,通過千絲萬縷的線索,撥開層層迷霧……”不同於傳統的古典恢宏,這座年輕的博物館,靠一群年輕的博物館人,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遊客前來打卡。

“公元前486年,吳王夫差在揚州開鑿邗溝,‘溝通江淮’,成為大運河起始河段。隋煬帝大規模全線開鑿大運河,以揚州為中心進行南北擴掘和連接。兩宋及明清時期,揚州城也不斷南徙擴大,鹽運和漕運的發達使它成為瀕臨運河和長江的大都市。所以,京杭大運河申遺時,揚州也是作為&&城市……”京杭大運河的起點分別在北京和杭州,為什麼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坐落揚州呢?面對記者的好奇,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社會服務部工作人員顧婧説起揚州與大運河的歷史,滔滔不絕,如數家珍。

顧婧原本在南京博物院工作,自從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籌建起,她便過上了“雙城”生活。如今這位南京姑娘越發對揚州的歷史文化産生濃厚興趣,用她自己的話説,是“因為一個館,愛上一座城”。

這份愛裏,有奮鬥的艱辛與快樂。從零開始,600多天,在揚州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內,這座新唐式建築風格的博物館拔地而起。與此同時,顧婧和同事們完成了3個基本陳列、6個專題展、1個數字沉浸式體驗展、1個青少年互動體驗展和3個臨時展覽的所有策展和服務工作。

“博物館發展,也在不斷滿足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回首接到籌建任務時的“興奮又榮幸”,到建設過程的馬不停蹄,顧婧和同事們看著自己的努力變成一件件展品、一場場活動以及遊客的一張張滿意的笑臉。這位年輕的博物館人對著記者感嘆到:“我見證了中運博的建成與開放,中運博也見證了我的學習與成長。”

守護大運河,法治不能缺席

除了展現大運河的歷史、治理大運河的當下,還有一些人,將守護大運河的眼光,聚焦到更遠的未來。

6月1日起,《河北省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正式實施。這部統籌規定河北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河道水系治理管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城鄉區域統籌協調、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的地方性法規,“搭建起了河北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機制制度的‘四梁八柱’”。而在此之前,浙江、江蘇、山東等多地通過立法或政府規章等方式保護大運河文化遺産,促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河北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法規一處一級主任科員柴麗飛參與過河北省多部法規的制定,在參加《條例》立法工作專班時卻犯了難。“一般來講,地方性法規中專項法規調整規範的領域比較單一,涉及的部門職責、工作目標和主要任務也相對聚焦。但是《條例》這部法規比較特殊,既要保護大運河‘有形’的河道,又要傳承保護與之相伴的‘無形’文化。”柴麗飛告訴記者,雖然條例主要規範的是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和利用工作,但實質上卻牽涉大運河及其沿線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立法中必須強調大運河文化遺産的系統性、整體性保護利用,以文化遺産保護利用這個‘點’帶動沿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這個‘面’。”。

深入沿線省市調研,徵求基層立法聯絡意見,組織國內權威專家研討論證,通過微信平臺等方式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反復推敲每一項機制制度、每一個條款規定在《條例》制定過程中,柴麗飛感受到自己工作的價值——“我們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把條例文本打磨成精品良法。這些工作對於加強條例針對性、適用性和可操作性很有意義,為確保條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夯實了基礎。”

法者,治之端也。“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法治不應缺席、更不能缺失。”在《條例》即將施行之際,柴麗飛對這部法規信心滿滿,“這部法規以制度力量提升治理效能,必將更加有力提升河北省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工作水平,有力推動中華傳統文化展現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有力促進大運河沿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京杭大運河:通南北 連古今 向未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