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千年前唐代皇家香料啥配方?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5月24日 09:16
新華網 | 2022年05月24日 09:16
原標題:千年前唐代皇家香料啥配方?
正在加載

近期,我國科研人員對陜西省寶雞市法門寺地宮中唐代皇家器物裏的香料進行分析研究。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其為欖香、沉香、乳香等香料,這些香料多産自域外,此項研究也以實物證實了唐代時我國已有將多種香料混合製作和香的技術。

這項研究由故宮博物院、中國科學院大學與法門寺博物館的研究人員共同開展,研究人員對法門寺地宮出土的3類香料樣品開展了綜合分析與研究。

據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館員任萌介紹,研究的香料樣品均發現于法門寺地宮後室。其中,1號樣品為黃色塊狀,取自鎏金四天王盝頂銀寶函,是唐懿宗供奉的舍利容器——八重寶函之第七重;2號樣品呈植物根幹狀,取自智慧輪壸門座盝頂銀函;3號樣品為棕褐色粉末,取自鎏金雙鴻紋海棠形銀盒。

通過研究分析表明,1號樣品黃色香料為橄欖科橄欖屬植物所産的欖香脂,多見於東南亞諸國及我國東南部地區。任萌説,唐代古籍中很少有關於“欖香”的記載,這也是我國目前首次發現唐代欖香脂的實物證據。2號樣品為沉香,3號樣品中同時檢測出木質素、沉香的特徵標記物及乳香的特徵標記物,可見其是將沉香木與乳香磨成粉後混合製成,這是目前我國古代和香較早的物證。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千年前唐代皇家香料啥配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