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開館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9:19
光明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9:19
原標題: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開館
正在加載

從河南省洛陽市有關部門獲悉,國家大運河文化帶重點文化工程——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將於18日正式開館迎客。

坐落在洛陽市老城區瀍河入洛河口西北角的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是推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重要標誌性工程。該館自開工建設到建成開放歷時近兩年,佔地面積約47.7畝,建築面積約3.3萬平方米,內設陳列展覽、公共休閒、研學會議、文物儲藏等多個功能區,是集文物保護、科研展陳、社會教育于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運河主題博物館。

2014年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中國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它不僅是一條經濟之河,更是一條文化之河,凝結著中華先人適應自然、改造自然、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中國智慧,是活著的、流動著的文化遺産。

隋唐大運河是中國大運河的歷史起點與重要組成部分,以洛陽為中心,北抵涿郡(今北京),南達余杭(今杭州),全長2700余公里,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歷史上長期是溝通南北交通運輸的大動脈和維護國家統一的生命線。洛陽是中國大運河聯合申遺的城市之一,最早的隋唐大運河在洛陽挖下第一鏟。

在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中,一層、二層均為“國運泱泱——隋唐大運河文化展”基本陳列展廳,展出了精品文物400余件(套),講述由隋唐大運河帶來的都市繁榮和文化交流,展示隋唐大運河中心洛陽城市地位及大運河開鑿的背景和技術成就;三層為“一粒米的漕運之旅”互動體驗展廳,整個過程以環幕影院、互動遊戲、語音問答等形式展示沿線城市風貌、河工技術、漕運制度改革、倉儲方式等。

此外,該館臨時展廳開設“洛陽考古百年成果展”,通過300余件(套)本地出土文物,闡釋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年來,洛陽考古人在人類起源,中華文明起源、形成和發展,早期國家誕生,民族融合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洛陽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的建成開放,為大運河文化遺産提供了一個全新的保護展示平臺,它將成為河洛大地上一處新的文化地標,為講好大運河的“洛陽故事”、打造全國沉浸式文旅産業發展高地發揮重要作用。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開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