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不斷拓寬“讓文物活起來”的路徑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9:29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9:29
原標題:加強整理保護、研究闡釋、展示傳播 不斷拓寬“讓文物活起來”的路徑(新知新覺)
正在加載

保護歷史文物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多次就文物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對提升文物保護水平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做好文物工作領航指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讓文物活起來”的重要論述精神,在加強文物整理保護、做好研究闡釋、提高展示傳播水平等方面下大功夫。

加強文物整理保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韆鞦。”“讓文物活起來”,就是要激活歷史文物資源的生命力,通過活化利用讓文物重現璀璨光彩。“讓文物活起來”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文物場所成為國家客廳、文物資源賦能高質量發展、文物創意點亮美好生活等方方面面,其中做好文物的整理保護是重要前提。文物作為民族智慧的結晶、人類文明的瑰寶,是我國悠久歷史文化的見證和重要載體,是維繫中華民族團結統一重要的精神紐帶,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讓文物活起來”,首先要做好文物的整理保護工作。一方面,文物整理是文物保護前提,只有摸清了文物資源家底才能做好文物保護、才能“讓文物活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物事業發展迎來歷史上最好的時期,文物普查和長城、石窟寺等專項調查工作紮實推進,普查登記全國不可移動文物76.67萬處、國有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文物資源的家底逐步摸清。另一方面,要堅持對文物進行專業保護,如對瀕危損毀文物進行搶救性保護、對重點文物進行預防性主動性保護,讓文物真正“延年益壽”,讓優秀文物世代相傳。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做好系統的文物整理保護工作,健全國有文物資源資産管理體系,建立文物資源資産動態管理機制,完善常態化的國家文物登錄製度,建設國家文物資源大數據庫。健全文物保護利用法律制度和標準規範,劃定文物保護利用的紅線和底線,提升全社會文物保護法治意識。

加強文物研究闡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要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同時加強研究和利用,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讓文物活起來”,既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工作,也是一項需要在理論研究上不斷拓展的大工程。比如,對於保護好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産來説,深入研究長江文化內涵是題中應有之義;加強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就要在保護好革命文物本體基礎上,加大革命文物研究。加強文物研究闡釋能夠“讓文物活起來”具備更為堅實的理論支撐。首先,要準確闡釋文物自身的深厚內涵,通過對文物本體的深入研究、深刻闡釋,實現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的目的,幫助人們認識歷史本來面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歷程和規律。其次,要注重研究闡釋的方式方法創新,在研究過程中注重文物和文獻、史料的結合,堅持歷史和現實結合的方法,挖掘文物背後的歷史文化,做到透物見史、見人、見精神,用我們自己的話語體系解釋中國文物中蘊含的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新的時代條件下,尤其要重視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做好研究闡釋工作。再次,要加強研究隊伍建設,提高研究人員專業化能力,多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積極推進文物研究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建設,實施多層次人才培養計劃,為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提高文物展示傳播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讓文物真正活起來,成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成為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名片。”文物工作雖然保存、研究的是過去和歷史,但最終要落實到服務今天、服務現實。我們要在做好文物整理研究工作的基礎上,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做好文物的展示傳播工作,充分展現文物的價值和魅力。首先,做好文物數字化展示傳播工作,使文物展示傳播與當代科技手段、藝術形式實現“無縫對接”。在文物大數據建設、文物資源共享等方面繼續向縱深拓展,提高文物知識傳播的便捷性,增強文化展示的互動性和體驗性。比如,可以加快發展智慧博物館,打造博物館的網絡矩陣,讓文物插上人工智慧的“翅膀”。其次,加強對外宣傳推廣活動。文物承載著燦爛文明、傳承著歷史文化,是中國故事的生動講述者,在促進我國與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和友好關係方面發揮著積極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我們要推動對外宣傳創新,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向國際社會展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講清楚中華文明與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的歷史和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深化文物對外交流合作,積極開展中外聯合考古、精品展示等活動,不斷提高文物展示傳播水平,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不斷拓寬“讓文物活起來”的路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