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華美食文化走出去:從入口到入心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4月21日 09:44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4月21日 09:44
原標題:中華美食文化走出去:從入口到入心
正在加載

“撲面而來的中國年味兒,香噴噴的豆包”“谷愛淩是愛吃餡餅,外國人還愛吃餃子”……4月8日舉辦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點出的這些冬奧美食和小故事,在引得與會者會心一笑的同時,也讓中華美食走出去這一話題備受關注。

在各方的不斷努力下,中華美食作為弘揚中華文化、提升中國形象重要而生動的載體,走出去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在入口的同時也逐漸入腦、入心。

中華美食在全球走俏

博大精深的中華飲食文化是中華燦爛文明的一部分,中國與各國之間的交流史也是各種美食交流的歷史。從西漢時期絲綢之路的通行,到近代華人出國闖蕩世界之路,都持續推動著中華美食走出去。時至今日,中華美食以及背後的情感、文化,更經由華人華僑、留學生、遊客以及千千萬萬網友傳遍全球。

一直以來,人們經常在國外影視劇裏看到中式外賣的身影。從“左宗棠雞”“芙蓉蛋”等改良中餐,到越來越多正宗川菜、江浙小吃的出現,中華美食的海外傳播有創新也有堅守。多項調查顯示,糖醋裏脊、麻婆豆腐、烤鴨、火鍋、餃子等是廣受外國人歡迎的中式菜品。此外,龍須酥、麻花、酸辣粉、螺螄粉等速食包裝類食品也在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日本、加拿大、葡萄牙、意大利等國持續走俏。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社交媒體的廣泛應用,中國美食的熱度得以不斷攀升。在某社交媒體軟體海外版的平臺上,“中國美食”話題十分火爆,標簽下的相關內容播放量超過16億次。一條五花肉炒土豆片的視頻發佈僅3天就收穫了20.8萬次點讚。一位內容創作者發佈的“慶賀農曆新年”美食特輯也極受歡迎,除了精彩的美食教學,她還會在每段視頻開頭為大家介紹中國美食背後的文化寓意,比如長壽面代表長壽平安、清蒸魚寓意年年有餘等。在一些海外社交媒體上,可以看到國外食客排隊買煎餅果子的景象,還有不少網友加入各種配料、親手製作新式煎餅果子的視頻。

傳承中華美食精髓的海外中餐館,則起著讓中華美食落地生根的作用。世界中國烹飪聯合會2018年的調查數據顯示,海外中餐館有近70萬家。曾幾何時,中餐館是許多華人華僑初到異鄉安身立命的首選,是海外遊子憶鄉思親的寄託。如今,海外中餐館已成為展現中國文化的重要窗口,用美食架起交流溝通的橋梁。

豐富活動助力美食傳播

在中華美食傳承傳播的過程中,政府和民間開展的多樣活動以不同形式發揮著助推作用。作為文化和旅遊部“歡樂春節”系列活動的重點子品牌項目,由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承辦的“行走的年夜飯”足跡遍佈五大洲,全方位展示了中華美食文化的魅力。由中國烹飪協會組織的“中餐走進聯合國”“中國美食國際文化節”等國際餐飲交流活動,在海外多次掀起中華美食熱潮。四川省成都市委對外宣傳辦公室與某影視公司聯合攝製了現代美食輕喜劇《林師傅在首爾》,並推動其在越南、泰國、韓國等國播出,融入劇情中的美味川菜成為一大亮點。作為個體亮相的“90後”美食視頻博主李子柒,憑藉濃郁的中國風、田園牧歌式的生活在海外圈粉無數。此外,意大利的華僑華人廚師總會、日本中部華僑華人美食促進會等各地華人華僑組織,也舉辦了不少關於中餐的交流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國際間的美食交流,但也催生了很多頗具成效的線上傳播活動。2021年,以色列特拉維夫中國文化中心攜手成都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等單位推出“麻辣鮮香——知味天府”四川美食工坊,由川菜烹飪大師“雲端”授課;哥倫比亞115所高校的250名大學生,參加了為期兩周的“嘗新·暢心·敞心”中國美食之旅——哥倫比亞大學生漢語橋線上夏令營;坦桑尼亞中國文化中心在尊重當地民俗和宗教信仰的基礎上,選取食材易得、適合當地人口味的食譜,推出斯瓦希裏語版美食短視頻《跟大廚學習中國菜》。此外,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里加中國文化中心等多家機構在官網及社交媒體平臺播出“在線中華文化講堂”系列之《從幾道菜了解中國》。該視頻節目邀請紀錄片導演兼美食專欄作家陳曉卿主講,配有英文字幕,通過介紹6道具有代表性的中國菜,講述了其所蘊含的飲食文化、視覺藝術和悠久歷史等。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與新疆文化和旅遊廳在線上舉辦2022“北方冰雪旅遊海外推廣季——新疆海外推廣周”。作為其中重要板塊,《中國味道——新疆美食之旅》系列微紀錄片聚焦吐魯番的烤馕、阿勒泰的魚羊鮮湯、伊犁的手抓飯等,以“美食+人文+旅遊”的敘事方式展現新疆的風土人情與自然風光。多國駐外使領館、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駐外旅遊辦事處等機構紛紛在各自的社交媒體賬號推出該系列紀錄片,得到國內外網友的熱烈反響。

從走出去到走進去

推動中華美食走出去有利於激發中華飲食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展示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進而推動我國同各國之間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提高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和感召力。但“走出去易,走進去難”,中華美食的海外傳播需要不斷探索更有效的方式和途徑,以美食為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努力尋求更廣泛的共鳴和認可。

近年來,中華美食在海外呈現出正宗中國味道越來越受追捧,注重品味美食背後的文化,自製美食受到歡迎,網絡的便捷性和獵奇性推動傳播速度更快、類型更豐富等特點與趨勢,而這些都成為美食傳承傳播者的著力點。過去,海外中餐館為了適應當地人需求對中餐口味進行了本地化改良,但由此也帶來定位不明等問題。例如,很多法國人分不清中餐、越南菜甚至日料的區別,隨著在法華人數量的增加和中法交流的深入,更多法國人和“新移民”希望品嘗正宗的中國味道,一批年輕的中餐從業者就此做出努力,並嘗試在口味、環境等方面融入傳統和現代的中國文化元素。在英國,中餐行業也正從老一代的以粵菜和改良中餐為主向新一代的多元化過渡,包子、燴面等特色小吃出現在街頭巷尾。通過主打健康牌、走精品路線、新媒體營銷、定制化服務等途徑,海外中餐館正努力推陳出新,為中餐注入活力,引領美食文化潮流。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中國餐飲産業的不斷壯大,越來越多國內餐飲企業開始征戰國外市場,大顯身手。但放眼海外中餐行業,響噹噹的品牌企業數量還遠遠不夠,無序發展、規範欠缺、保障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海外中餐業如何做大做強,仍需整個行業不懈探索。

對此,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副會長武力提出,中餐走出去要堅持品牌化、本土化、市場化。某中國食品工業公司負責人認為,中餐“出海”應抱團發展,餐企和相關組織要建立密切、友好、長期的溝通機制,還要盡可能實現産品及流程的標準化。有業內專家還建議國家加強政策、資金支持,優化通關出口環境,鼓勵中餐企業在海外做大做強;同時,中國餐飲業也應秉承工匠精神,堅守質量、明確標準,力求打造名店、培養名廚、推出名菜,夯實中華美食海外發展的根基。

編輯:楊一林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華美食文化走出去:從入口到入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