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中國將依法保護濕地生態 守護碧水藍天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1月25日 17:22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1月25日 17: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開始施行,中國濕地保護步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軌道。

  濕地與森林、海洋共同構成地球三大生態系統,具有多種生態功能,被譽為“物種基因庫”。近年來,中國濕地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由過去的濕地單要素保護、局部保護延伸到整個濕地生態系統的保護。

  雖是冬日,廣東陽東壽長河紅樹林國家濕地公園生機盎然。紅樹林像衛士一樣,守護著一方碧水,天空中不時有飛鳥嶄露頭角。近幾年,這裡的生態環境逐漸變好,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紅樹林主題生態科普教育基地。

  濕地公園是中國濕地保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05年,中國啟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經過10多年的發展,國家濕地公園通過“試點制”“晉陞制”等設立方式,現已遍佈全國31個省區市,總數達899處,全國各類濕地公園總數達1600余處。與一般性質的公園相比,濕地公園的主體定位是保護濕地生態系統,同時可開展科普宣教、生態旅遊、生態養殖等合理利用活動。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司司長吳志民告訴本報記者:“國家濕地公園屬於中國自然保護地體系中的自然公園範疇,是中國濕地保護修復的創新實踐和重要抓手,有效保護了240萬公頃濕地,帶動區域經濟增長500多億元,約90%的國家濕地公園向公眾免費開放,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

  經過多年努力,中國公眾的濕地保護意識不斷增強,濕地保護修復力度不斷加大,濕地生態狀況持續改善。但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保護和利用的矛盾日益凸顯,濕地遭受非法侵佔、圍墾、污染等現象時有發生,濕地保護法的出臺可謂恰逢其時。

  “制定濕地保護法,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立法成果,是建立濕地保護修複製度的根本保障,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需要的有力舉措,是中國參與全球生態治理、彰顯大國形象的重要行動。濕地保護法明確了濕地的定義和統籌協調與分部門管理的管理體制,能夠建立起部門間濕地保護協作和信息通報機制,解決困擾中國濕地管理數十年的濕地概念和管理體制問題。”吳志民表示。

  今年的世界濕地日馬上就要到了,2022年是中國加入《濕地公約》30週年,《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將於今年在中國舉辦。自加入《濕地公約》以來,中國政府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在應對濕地面積減少、生態功能退化等全球性挑戰方面採取了積極行動,帶領社會各界大力推進濕地保護修復,濕地生態狀況持續改善,為全球濕地保護和合理利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將依法保護濕地生態 守護碧水藍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