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食在陜西線上美食盛宴”雲端開啟陜西飲食文化之旅

來源:中國日報網 | 2022年01月07日 12:08
中國日報網 | 2022年01月07日 12: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1年12月31日,由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主辦,旨在探尋陜西特色美食文化歷史蹤跡,向尼泊爾觀眾展示陜西美食精髓的“食在陜西雲上美食盛宴”正式上線。

飲食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茹毛飲血到炊煮熟食,從大羹玄酒到佳肴美饌,中國古人的餐桌見證了上萬年的飲食革命和文化流變。吃飯——不僅是為了果腹與生存,更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的集中表達,調羹弄膳之間,處處流露著生活智慧和生命尊嚴。

陜西是中華文明重要的發祥地,先後有13個王朝定都於此,精緻考究的宮廷菜式及花樣繁多的民間風味共同構築起了歷經千年、繁榮璀璨的陜西美食譜係。不論是依靠“花打四門”“飛火炒菜”技藝烹制出的金邊白菜、煨魷魚絲等享譽千年的宮廷菜肴;還是依靠溫拌、熗烀這樣的獨門烹調絕技製作的溫拌腰絲、葫蘆雞等風靡市井的特色菜肴;亦或油潑面、羊肉泡饃、金線油塔、涼皮等知名小吃,以及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傳播方式革新而誕生的各類網紅食品……充分彰顯了“民以食為天”的中國食文化精髓。

作為部省合作的重要內容,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與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共同主辦的“食在陜西線上美食盛宴”,借助網絡展示手段,通過三秦拾味、物華典章、庖廚絕技、藏食物器、羮肴名肆、網紅食譜、潛心身教等篇章,將陜西美食的前世今生以及背後所蘊含的飲食文化娓娓道來,為尼泊爾網友呈現一場來自雲端的饕餮盛宴。

除此之外,“食在陜西線上美食盛宴”還通過視頻教學的形式,詳細展示溫拌腰絲、葫蘆雞、紫陽蒸盆子、秦鎮米皮、柿子餅、核桃饃等陜西特色美食的製作過程,讓尼泊爾網友在一飽眼福的同時,掌握製作饕餮大餐的“獨門秘籍”。另外,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耀州窯和堯頭窯燒制的各類華美餐具,以及大紅袍花椒、秦嶺黑木耳、獼猴桃等陜西特色食材,也都出現在“食在陜西線上美食盛宴”之中,多角度展現美味背後的厚重文化。

此前,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已與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成功推出了“秦QIN-兵馬俑的前世今生現代藝術展”“大地花開-陜西美術博物館館藏安塞農民畫作品展”“華山之巔 雲海音樂會”展播和“東方智慧·長安人-繪畫藝術雲上展”四個線上展覽,旨在創新文化傳播手段,衝破疫情阻隔,在講好中國故事、宣傳“文化陜西”的同時,為“將中尼跨越喜馬拉雅的友誼推向新高度”貢獻陜西文旅人的一份力量。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食在陜西線上美食盛宴”雲端開啟陜西飲食文化之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