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優化景區適老化服務 讓智慧旅遊惠及更多老人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5日 17:38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5日 17: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服務很不錯,給我們老年人帶來許多便利。”近日,在浙江杭州,前來旅遊的老人李鳳喜對一些景區適老化服務豎起大拇指。這些景區將線上服務與線下渠道相結合,老年人線上購票需要添加健康碼信息時,可以將健康碼信息綁定在隨行子女手機上,由子女代為辦理;同時保留線下預約和購票等方式,為老年人保留人工售檢票服務窗口,支持現金等多渠道支付方式。

  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在旅遊領域的廣泛應用,給遊客帶來新體驗。但由於對智慧技術不熟悉、運用不熟練等難題,一部分老年人在旅遊過程中往往遭遇不便。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文化館、博物館、旅遊景區等實行實名預約、掃健康碼等方式入場,一些老年人不能熟練使用智慧手機,出遊體驗受到影響。

  為了通過發展智慧旅遊提高適老化程度,解決老年人“數字鴻溝”問題,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2021年在全國範圍內徵集了一批發展智慧旅遊提高適老化程度示範案例,併發布首批14個地區發展智慧旅遊便利老年人出遊典型做法,為推動智慧旅遊發展、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便利老年人出遊提供了借鑒。

  在雲南,為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慧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近期上線的“遊雲南”APP新版本推出了適老化服務,為老年人提供語音導覽、旅遊諮詢熱線、投訴、退貨服務,提升老年人旅行體驗,切實保障老年遊客的權益,幫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讓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線上購票、分時預約、掃碼入園的體驗,讓很多遊客免去了排隊購票的煩惱,但老年人熟悉線上購票往往需要一個過程。2021年3月,美團門票推出景區線下購票適老化流程——“美團線下門票預訂關懷版”,率先在天津古文化街、天津市動物園等重點旅遊景區試點。這項服務通過線上、線下聯動解決老年遊客的預訂難題,為老年人景區門票預訂及遊覽提供貼心服務,提升了老年遊客的預約入園體驗。

  文化和旅遊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指導各地在加強智慧旅遊服務管理的同時,對需要提前預約的旅遊景區、場館,為老年人保留一定數量的線下免預約進入或購票名額,加大頁面字體、簡化操作流程,便利老年人入園。各地文旅部門和景區要結合實際,努力推進智慧旅遊發展,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導、人工幫扶等服務,推動智慧旅遊惠及更多老人。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優化景區適老化服務 讓智慧旅遊惠及更多老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