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科技點亮文旅創新——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側記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2月02日 15:34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2月02日 15: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從煙雨江南到蒼茫西北,從清新海島到夢幻雪鄉……在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以下簡稱“文旅博覽會”)上,無須長途奔波,便可“秒至”中國大江南北。這是新科技的力量,也是文旅融合的碩果,更是本屆文旅博覽會“美麗中國 美好生活”主題的生動體現。

  荊楚特色  文旅盛宴

  11月26日上午,湖北武漢國際博覽中心人頭攢動。大家自覺戴著口罩,出示健康碼,在展館入口排起了長隊。宜昌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李強早早來到這裡,為迎接第一波參觀者做準備。“我們除了以宜昌的景、文、人為主線,還融合‘水電之都’的‘水’元素,‘詩歌之城’的‘詩畫’元素,‘鋼琴之城’的‘琴’元素,用技術來展示宜人之都、宜居之城的魅力。”李強對宜昌展館的內容如數家珍。

  此次文旅博覽會中,湖北17個地市州全部參展,充分體現荊楚各地的風土人情。

  在十堰展館,一段精彩的武當功夫表演《風聲太極》瞬間引燃了參觀者的激情。瀟灑飄逸的身姿,剛柔相濟的拳法,氣定神閒的狀態……參觀者們紛紛舉起手機記錄,生怕錯過每一個精彩瞬間。“要健康,到武當。武當山位於神秘的北緯30度線附近,武當山‘72峰接天青,24澗水長鳴’,期盼各位業界精英、企業家們多到武當山走一走、看一看。”推介會上,武當山特區管委會副主任李朋正盡情講解。

  “等回到地球後,我最想做的,是和家人們、戰友們團聚;我最想吃的,還是我們襄陽的牛雜面。”襄陽籍航天員聶海勝在太空説出的這句話讓襄陽牛雜(肉)面成為熱點。襄陽展區內,剛展出沒多久的襄陽牛雜(肉)面銷售一空。“本次展會我們本打算以宣傳展示為主,只拿出了1000盒面,沒想到大家採購熱情這麼高。”襄陽市旅遊行業協會旅遊商品分會秘書長徐保華説。

  襄陽牛雜(肉)面的熱銷,體現了參觀者對湖北飲食文化和特色産品的喜愛。除此之外,本屆文旅博覽會還展示了福建的提線木偶、重慶的漆藝作品、故宮博物院的文創香水……1062家參展單位,將各自最具特色的文化和旅遊産品帶到現場,集中展現了新時代我國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新成就、新業態、新活力。

  本屆文旅博覽會上,還舉辦了湖北文化和旅遊重點項目招商簽約大會,共簽約50個文旅項目,總金額達1655.86億元。

  科技之旅  沉浸體驗

  科技是本屆文旅博覽會的另一大看點。“武漢之南·中國車谷”綜合展示廳的無人駕駛汽車、上海展區的磨咖啡機器人、中國鐵道博物館展區的3D火車模型……6萬平方米的展館裏,科技元素琳瑯滿目,各類新奇的文旅産品引人注目。

  在湖北館神農架展區,滑雪模擬器提前將冬奧會的樂趣帶到了現場。參觀者只需踏上體驗平臺、頭戴VR眼鏡,隨著技術人員按下啟動鍵,就能立即置身於銀白色的冰雪世界。參觀者只要晃動頭部,手按把手上的扳機鍵,便可以跳躍躲避樹木、巨石等障礙,還能跨越山谷。“我們重點推薦神農架的滑雪——世界這麼大,滑雪神農架。我們歡迎大家到神農架來滑雪。”面對絡繹不絕的參觀者,神農架林區黨委副書記、區長劉啟俊發出了熱情邀請。

  借助此次文旅博覽會,湖北用參觀者看得見、摸得著、聽得到的方式,盡情展現自己的“光芯屏端網”産業優勢。

  “大美中國”綜合展館,一張雙面環繞柔性屏卷軸內,中國黃河、長江、大運河、長城和‘一帶一路’上的壯美山河,以聲光電形式在觀眾面前徐徐展開。民族融合區核心區域的深藍色圓形穹頂下方,高約6米的透明冰屏響起悠長的音樂,“京畿福地,樂享河山”“天府三大九,安逸走四川”“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等各省市宣傳標語在冰屏上滾動播放。

  “為了提升觀眾的觀展及互動體驗,做好‘科技+文旅’新文章,本屆文旅博覽會上,我們運用了湖北本土數十家高新技術企業的最新科技。”湖北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北斗高精度AI控制芯片、高科技折疊屏、裸眼3D等最新技術讓文化和旅遊插上翅膀,給參觀者帶來了全感官的沉浸式體驗。

  開放之旅  全球互動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本屆文旅博覽會面向世界,俄羅斯、法國、韓國及萬里茶道國際旅遊聯盟等15個國家旅遊主管部門及國際旅遊機構參展,在湖北架起了一座寬闊的中外友誼之橋。

  第二次到訪武漢,薩爾瓦多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讚胡裏奧·弗洛裏斯難掩激動之情。看到本屆文旅博覽會的繁榮景象,胡裏奧·弗洛裏斯表示,他從中了解到中國的旅遊産業發展和不同的旅遊業態。“這場盛會對我來説也是一次學習之旅。”胡裏奧·弗洛裏斯説。

  在國際旅遊展區的克羅地亞館,克羅地亞國家旅遊局上海代表處主任古蘭蘭説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向參觀者自豪地介紹起克羅地亞的城市以及領帶、自來水筆等特色産品。古蘭蘭曾多次到訪湖北,她此行的目的很明確:“克羅地亞自然保護區和國家公園眾多,湖北河流湖泊資源豐富,我希望能促進克羅地亞與湖北在自然資源和文化旅遊方面的交流。”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旅遊業為重要産業的泰國遭受不少影響。“以會為媒”,泰國國家旅遊局上海辦事處武漢市場代表鄒婷特地從泰國帶來了新鮮的泰式美食。“我們推介了各種泰國旅遊目的地,希望疫情之後,大家可以再次到美麗的泰國,感受久違的熱帶風光和東南亞美食。”鄒婷説。

  為了讓參展觀眾“不出國門,購遍全球”,本屆文旅博覽會還在國際旅遊展區設置了“跨境購品源生活廣場”,烏拉圭的葡萄酒、蒙古國的羊毛衫等商品均可從海外直採,價格親民。據了解,本屆文旅博覽會各項活動共吸引298.8萬人次現場參與,主場館更是吸引了近10萬人次觀眾預約參觀。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點亮文旅創新——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側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