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央視網《開城相見》:創新文旅節目樣態 展現中國城市魅力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1月18日 11:43
央視網 | 2021年11月18日 11: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實習記者 趙慧媛)中國大地幅員遼闊,每一寸土地都有不同的文化風貌;中國城市多姿多彩,每一座城市都有各異的歷史底蘊。“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想象在當下的互聯網時代似乎已不那麼適用。如何用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城市文化,成為近年來文旅類綜藝節目的痛點和難點。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原創大型城市文旅觀察直播欄目《開城相見》,以城市為切口,一期一會,創新打造文旅節目樣態,深入展現中國城市魅力。

美食與服飾

一期一會:走進雲南,展現城市風貌

11月13日,《開城相見》第二期走進雲南,匯深遠博大的文化內涵與感性生動的傳播方式于一體,將“遠方”呈現於人們指端,促成了觀眾與城市間一場開誠相見的對話。

“一城精彩,為你而開”是《開城相見》這檔直播欄目的口號,其中體現出的受眾意識貫穿在整個節目中。節目延續了製作之初推介城市文化、促進文旅發展的初心,同時,邀請了多方嘉賓參與節目錄製。節目嘉賓既有當下年輕人熟知的藝人如趙磊、陳小紜、劉維、王菊、曹璐等,也有與雲南有深厚淵源的老戲骨唐國強;既有新銳攝影師王義博,也有楊雨教授、主持人張騰岳、寇乃馨等。多元的嘉賓陣容配合深耕的城市文旅切口,打牢了節目的受眾基礎。

在直播中,觀眾可以跟隨青年推介官們在雲南兩城的行走和體驗,沉浸式地賞賞彝族刺繡、算算彝族生肖、學學爨體書法、嘗嘗宣威火腿;也可以在演播室聽上一堂文化課,聊聊三國的那些事,深入了解技藝、美食背後的文化故事;還可以聽王小瑋唱新雲南民歌《水姑娘》、聽黃國倫唱《如夢赤壁》、聽彝族歌唱家曲比阿烏唱《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從初見到了解,在張弛有度的節奏和輕鬆愉快的氛圍中,觀眾完成了與兩座城市的會面。

書法

兩城對壘:服務性與趣味性並重

節目組在雲南境內選取了楚雄與曲靖兩城作為推介地。“迤西咽喉”楚雄以古老的民族文化,宜人的山水風情,熱情嘹亮的歌舞著稱;“滇黔鎖鑰”曲靖則以爨文化、三國文化和紅色文化聞名。兩座城市擁有不同的歷史文化並極具代表性。具體拍攝地落腳于體現彝族文化的“彝人古鎮”(雲南楚雄)和代表爨文化的“南中爨城”兩座小鎮(雲南曲靖),節目組將城市的非遺技藝、非遺美食和代表當地特色的活動等聚于其中,使其體現出極高的文化濃度。

彝人小鎮外景

整個節目在“彝鄉”V.S.“爨城”的設定下展開,“兩城對壘”節目機制和兩隊“蒐集城市線索卡”綜藝任務的設置頗為巧妙——兩隊推介官們需要努力完成任務並大展口才推薦自己所代表的城市。競爭性設定給節目增加了懸念感和不少趣味性。而通過蒐集“城市線索卡”最終生成的“城市旅遊黃金線”,則回歸了節目初衷的服務性——在完成了對於兩座城市推介的同時,還為有旅遊意願的觀眾直接提出了旅行線路解決方案。

曲靖線索卡

三重空間:聲量疊加 打造“城市雲客廳”

節目內容機制的創新之外,從形式上看,如何將內容做的好看,且準確地輸出給各個平臺的受眾是直播節目不能忽視的重要一環。《開城相見》節目中存有三重空間,第一重為雲南當地的戶外綜藝現場,第二重為北京演播室,第三重為在微博、央視影音、抖音、快手等平臺搭建的觀眾可接入的媒介空間。

雲南當地探索部分通過提前完成錄製、進行帶有《開城相見》節目特色的特效包裝,保證了戶外部分的綜藝感呈現;演播室著名專家學者和青年推介官代表等,在直播時與觀眾同時觀看短片並實時互動,深入解析城市魅力。錄播制、直播態,錄製時間與收看時間的巧妙統合,使節目在保證精良製作的同時,完成了不同場域的組接,延伸了節目的物理空間和價值輻射範圍。

有趣的是,前往雲南的推介官會喊話演播室嘉賓和網友為城市點讚,雲南竹竿舞、美食、刺繡會出現在演播室為嘉賓體驗,主持人會展示熱評與觀看直播的網友形成實時互動……不同時間和空間之間的壁壘被打破,匯集于《開城相見》這一“城市雲客廳”。多個場域、多種媒介聲量流動、疊加,使城市風貌與文化得到更好地展現和傳播。

竹竿舞

多重賦能: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畫卷

觀眾的喜愛成就了《開城相見》的熱度,熱鬧過後如何釋放出更長久、深遠的價值,是作為公共文化産品的文旅節目必須考慮的問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開城相見》以中華文化為基點,深入挖掘彝族文化、爨文化等在地文化。通過設置穿彝族服飾、手工製作爨陶等交互環節,讓具有地域代表性、文化影響力的非遺産品通過鏡頭生動、豐富且具體地呈現出來,通過節目的衍生力量促進潦滸的土陶、羅平的古法榨油坊等産業的發展,助力當地文旅小鎮的打造。

爨陶産業

近兩年,隨著人們在精神層面的文化需求加速釋放,《開城相見》這類文旅節目連接著觀眾與“遠方”,其“轉譯”與呈現的能力影響著城市故事的傳播效果,也影響著觀眾從城市“觀看者”到城市“旅遊者”的轉化。“詩文隨世運,無日不趨新”,只有根據時代的發展和要求,在充分深耕中國城市文化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節目樣態,才能更好地展現中國城市風貌,講述中國城市故事。從“一期一會”“兩城對壘”的內容機制到“三重空間”的節目形式再到“多重賦能”的衍生價值,《開城相見》這些可貴的探索為講好中國城市故事提供了有益經驗,也為節目未來繼續前行打下了堅實基礎。《開城相見》下期將與哪座城市會面,不由令人心生期待。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央視網《開城相見》:創新文旅節目樣態 展現中國城市魅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