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將於山東舉辦 24部優秀作品集中展演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09日 10:05
央視網 | 2021年10月09日 10: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由文化和旅遊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濟南、青島、淄博、煙臺、濰坊、臨沂、德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將於2021年10月13日在濟南開幕。

中國歌劇節是我國歌劇領域的國家級藝術盛會,每3年一屆。自2011年起,先後在福建、湖北、江蘇舉辦了3屆。本屆歌劇節期間將組織24部優秀歌劇作品在山東7個城市演出48場,同時舉辦歌劇演唱會、一劇一評、民族歌劇創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動。

文化和旅遊部從2017年起開始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4年來組織創作、推出了《沂蒙山》《馬向陽下鄉記》等一批優秀民族歌劇作品,獲得了包括“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大獎、文華表演獎、梅花獎、曹禺劇本獎在內的一系列榮譽,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民族歌劇的創作生態,使得民族歌劇創作成為近年來歌劇藝術發展的主流。

據了解,本屆中國歌劇節共有24部優秀劇目參演,風格多樣,精彩紛呈。參演劇目可以分為三類:一是首次舉辦的“節中節”——經典民族歌劇展演周,將演出《白毛女》《小二黑結婚》《江姐》《洪湖赤衛隊》《同心結》5部經典民族歌劇。二是2018年以來的新創劇目,包括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如《沂蒙山》《紅船》《道路》《半條紅軍被》等;以及各地近年來新創的優秀劇目如《銀杏樹下》《周恩來》《紅流澎湃》等;三是世界經典劇目如歌劇《茶花女》。

據介紹,本屆歌劇節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主題主線,將集中展示一批新創的革命和現實題材作品。革命題材作品中,既有反映革命精神的《沂蒙山》《紅船》等,也有再現英雄人物的《周恩來》《晨鐘》等,這些作品從不同角度回顧和展示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贏得革命勝利的光輝歷史,讓觀眾在欣賞歌劇藝術的同時,接受了愛國主義教育。現實題材作品中,有反映抗疫精神的《天使日記》、反映改革開放成就的《道路》、反映英模人物的《張富清》等,充分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歌劇節期間將舉辦24場“一劇一評”,組織業界專家學者對參演劇目進行專題研討,提升劇目質量,引導創作方向。同時,組織舉辦2021年民族歌劇創作人才研修班,通過理論學習、劇目觀摩、專題研討、委約創作等方式,對從全國遴選出來的33名優秀歌劇藝術人才進行集中培訓,夯實民族歌劇創作隊伍後備力量。

本屆歌劇節將堅持“展演和展播並舉,線下和線上融合”,通過“雲劇場”、全景直播等方式,讓線上和線下觀眾共享藝術盛會。堅持低票價惠民原則,讓更多的人走進劇場,同時,組織參演院團及參演藝術家,以小分隊的形式,進企業、進校園、進軍營、進社區,開展多種形式的公益演出活動,普及歌劇藝術知識,提升欣賞水平。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將於山東舉辦 24部優秀作品集中展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