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高原特色旅遊“熱氣騰騰”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09:30
經濟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09: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海拔約4700米的西藏那曲市聶榮縣尼瑪鄉銅龍村,兩座現代藏式風格建築引人注目,樓前停滿了各地牌照的小汽車。在拉薩工作的嘎瑪多傑、在河南鄭州讀大學的斯曲拉旺等驅車來到這裡,興奮地步入阿媽啦玉澤溫泉,他們計劃在這裡玩兩天。“溫泉價格是每人68元,不限時間,午飯是20元,性價比勝過拉薩市不少溫泉酒店。”嘎瑪多傑説。

“過去9年,銅龍村‘一村一合’附屬溫泉旅遊産業從零起步,越來越多的外地人趕來體驗地熱溫泉。項目開發前,銅龍村集體年收入不足4萬元,地熱溫泉開發後,溫泉合作社每年純收入達100多萬元。”尼瑪鄉鄉長史宗斌説。

玉澤溫泉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熱溫泉之一,目前銅龍村玉澤溫泉農業合作社服務項目包括大型泳池、溫泉治療房、餐飲、住宿、商店等,全村參與溫泉合作社有75戶358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3戶156人。2020年,溫泉合作社為75戶牧民群眾分紅90萬元,平均每戶分紅1.2萬元;發放勞務工資20萬元,共解決就業崗位35人,平均每人工資5714元。

銅龍村高海拔高寒地區“熱氣騰騰”的鄉村旅遊産業,是西藏特色旅遊業迅猛發展的縮影。截至目前,西藏已擁有A級景區127處,各類旅遊企業2747家;已具備旅遊接待能力的鄉村旅遊點超過300個、特色旅遊小鎮26個、家庭旅館2377家,全産業固定資産超過200億元。

除了自己“造血”,對口支援是發展鄉村特色旅遊的另一種思路。

在西藏自治區林周縣唐古鄉江多村,來自浙江杭州的遊客王姍姍對眼前的度假酒店很滿意,“我這次主要是去熱振國家森林公園、桑旦林寺和大果圓柏喬木林等景點遊玩,沒想到這條遊人不多的線路,還有這麼好的水果商店、藏餐館和連鎖酒店”。

江蘇省蘇州市第九批援藏幹部、林周縣副縣長查焱指著一棟氣派的白色建築説:“這個酒店是唐古鄉村旅遊服務中心新建的平措康桑唐古度假酒店,服務中心是江蘇重點援藏項目。我們通過加盟平措康桑這個連鎖酒店品牌的方式,推出輕資産運營、打造杜鵑花節等舉措,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

28歲的酒店服務員玉吉説:“目前我的月薪是3500元。家就住在唐古鄉唐古村,從這裡騎電動車10分鐘就能到家。我從其他縣易地搬遷過來,現在家庭年收入能達到7.5萬元。”

查焱介紹,4月投入使用的唐古遊客服務中心引入第三方專業團隊經營管理,開創了“援藏建設、專業運營、共享分紅”新模式,實現推動大學生創業、帶動農牧民就業、經營企業擴大影響、縣國有企業做大做強經營性資産和收益、援藏項目發揮很好作用等多重效益。

70年來,西藏旅遊業從無到有、蓬勃發展,以旅遊業為代表的第三産業已成為拉動西藏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尤其是近10年來,通過升級“紅色旅遊”“藏文化體驗遊”,對口支援建設、打造“最美318線”“冬遊西藏”等方式,西藏特色旅遊業發展迅速。今年上半年,全區接待國內外遊客1758.01萬人次,同比增長110.9%。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高原特色旅遊“熱氣騰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