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公佈 沙縣小吃、柳州螺螄粉上榜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11日 23:33
央視網 | 2021年06月11日 23: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日前,國務院公佈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沙縣小吃、柳州螺螄粉、遼西太平鼓、松桃苗繡、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等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非遺項目列入了名錄予以保護。

據了解,此次國務院共公佈項目325項,涉及到465個申報地區或單位。其中,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185項,前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擴展項目名錄140項。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介紹説,此次公佈的非遺項目名錄,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關注少數民族非遺項目。滿族新城戲、蒙古族皮藝、藏棋、維吾爾族曲棍球、彝族傳統建築營造技藝、壯族天琴藝術、布依族武術、瑤族祝著節、朝鮮族百種節等一批少數民族非遺項目列入名錄。其中,包括了塔塔爾族傳統糕點製作技藝、赫哲族嫁令闊、獨龍族民歌、門巴族薩瑪民歌等人口較少民族的項目。

二是兼顧區域協調發展。14個目前尚無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地級市(含直轄市區、縣)推薦申報的18個項目列入名錄,如遼寧省葫蘆島市的遼西太平鼓,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的黃羊錢鞭、中衛古建築彩繪和中寧蒿子面製作技藝,重慶市奉節區的奉節木雕等。

三是關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申報的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香港天后誕,澳門特別行政區申報的土生土語話劇、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和澳門土地信俗等5個項目全部列入名錄。

四是積極服務國家戰略。96個原國家級貧困縣的103個項目,如圖什業圖刺繡、松桃苗繡等項目列入名錄,沙縣小吃、柳州螺螄粉等一批服務民生、惠及百姓的非遺項目列入名錄。

五是重視瀕危項目的保護。桓仁盤炕技藝、寧河戲、霞爾巴貢等具有重要價值、亟待保護的項目列入名錄。

此外,在本次公佈的項目中,原國家級貧困縣的103個項目,以及一批服務民生、惠及百姓的非遺項目列入名錄。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司長王晨陽説,近年來,許多非遺項目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融入現代生活,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積極貢獻。沙縣小吃和柳州螺螄粉製作技藝就是這樣的典型項目。

王晨陽説,沙縣小吃經濟實惠、方便快捷,是北方食品製作技藝與南方飲食文化相結合的典範,現今保留的小吃品種有110個。沙縣小吃全國門店超過8.8萬家,帶動了數十萬人就業。柳州螺螄粉是柳州這座城市的特色名片,是當地民眾的集體記憶,具有重要的文化意義。如今,柳州螺螄粉已經發展成為面向全國的特色産業,帶動了養殖、種植、加工以及服務業等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在解決就業,脫貧致富,推動地方經濟發展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共有1557項,包括民間文學類167項,傳統音樂類189項,傳統舞蹈類144項,傳統戲劇類171項,曲藝類145項,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類109項,傳統美術類139項,傳統技藝類287項,傳統醫藥類23項,民俗類183項。共涉及3610個申報地區或單位。

附: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公佈 沙縣小吃、柳州螺螄粉上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