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國茶潮飲沁人心 茶産業發展潛力巨大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10:56
經濟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10:56
原標題:國茶潮飲沁人心
正在加載

  茶,起源於中國,盛行於世界。在國潮興起的當下,有著數千年曆史的中國茶正在通過不同路徑突破,以年輕而又先鋒的面貌散發出濃醇芳香。

  守正創新出佳品

  剛剛閉幕的第四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以下簡稱“茶博會”)上,中國茶成了名副其實的“明星”。

  “這個紅茶好甜好香。”從寧波專程趕來杭州逛茶博會的江女士邊喝茶邊告訴記者,自己和朋友都愛喝茶,對正山堂金駿眉期待已久,這次終於喝上了。和江女士一樣喜愛紅茶的不在少數,正山堂展廳的幾張茶桌從早到晚座無虛席。

  紅茶是全發酵茶,長期以來,深受國外愛茶人士的青睞,是全球銷量最高的茶葉品種。但同時,傳統紅茶濃釅苦澀的口感,在國內接受度一直不高。為了打開國內市場,近年來,紅茶企業持續創新、改進技術,提升紅茶口感。

  “傳承400餘年的正山堂守正創新,近六年來穩居國內紅茶銷量第一。”福建正山茶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寅告訴記者,借助自主研發的駿眉工藝,公司開發了金駿眉及駿眉系列産品,讓紅茶也可以有金黃油亮的色澤、香甜的口感,樹立了新的紅茶標準,掀起紅茶內銷的熱潮。

  龍頭企業帶動行業的發展,是國貨的使命,也是國潮崛起的必然趨勢。據主辦方介紹,為期5天的茶博會上,有1511家企業集中展示,吸引了數萬人次前來觀展,專業採購商4066家,有力地促進産銷對接、品牌推介和服務交流。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劉仲華表示,全球種茶國家和地區有60多個,有飲茶習慣的國家和地區達160多個。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産茶國,茶園面積佔全球60%以上、茶葉産量約佔全球50%,茶産業總規模超過7000億元。

  站在第一大産茶國的基礎上,茶行業近年來在茶科技、茶産業、茶文化方面加快探索。茶博會開幕當天,即“5·21國際茶日”,武夷星、品品香和浙茶集團強勢合作,推出了湖光山色茶旅研學産品;福建茶企華祥苑跨界牽手廈門航空、片仔癀保健食品兩大“福建籍”國貨品牌推出白茶聯名款,重點推介福鼎白茶。

  産業跨界、産業混搭、産業融合的現象在茶行業越來越普遍,同時,伴隨著信息化的廣泛應用,營銷體系也在革新,茶産業未來可期。正如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茶博會致辭中所説,未來,隨著人們更加關注健康和生活品質,對茶葉等健康飲品和茶旅遊、茶文化的需求會越來越旺盛,茶産業發展潛力巨大。

  新茶飲的年輕力量

  中國茶要持續發展,離不開與當代年輕人的對話。主打“慢生活”的傳統茶,如何才能適應年輕人的快節奏?

  乘著新國貨新消費的浪潮,新茶飲構建出一個關於年輕人生活方式的新場景與新趨勢,為茶産業的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什麼是新茶飲?目前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大致是指採用優質茶葉、鮮奶、新鮮水果等天然、優質的食材,通過更加多樣化的茶底和配料組合而成的中式飲品。新茶飲的快速發展已成為現象級事件。

  5月11日,新茶飲頭部品牌喜茶推出了一款新品,上市首日就售出近40萬杯。更讓人震驚的是,為了方便售賣和營銷推廣上線的微信小程序“喜茶GO”,兩年時間內已經擁有4000萬粉絲。

  新茶飲的規模有多大?《2020新式茶飲白皮書》數據顯示,2020年,新茶飲消費者規模突破3.4億人,市場規模超1000億元,2021年將突破1100億元。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社區部主任、新茶飲委員會總幹事孫工賀告訴記者,新茶飲最核心的關鍵點,不是用了新鮮的水果和牛奶,而是滿足了新一代消費者的需求。

  “當時幫我做茶的師傅們特別反對把茶和水果搭配在一起,覺得這不是茶。我説唐代就有把各種食材跟茶煮在一起,宋朝就喝抹茶。我們只是用當代年輕人喜歡的口味和演繹方式來做茶飲。”奈雪的茶創始人彭心回憶説。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在幾年前就十分看好新茶飲的市場前景。“新茶飲有剛需,整體發展非常迅猛。新茶飲的屬性跟咖啡一樣,屬於新生代最喜歡的品類之一。”

  從資本端來看,新茶飲也頗受青睞。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新茶飲賽道中有百餘個品牌曾産生超200起融資事件。截至目前,2021年該賽道已發生十余起融資事件,融資總額超8億元。

  新茶飲行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市場格局快速穩定,表現出典型的互聯網時代新興産業特徵。高端市場上,喜茶、奈雪的茶佔據主導,茶顏悅色等地方品牌在當地有較高聲譽;中端産品線裏,COCO、一點點等品牌優勢明顯;在廣大的下沉市場,蜜雪冰城以其開店密度和品牌效應佔據絕對地位。

  朱丹蓬認為,整個新茶飲行業已相對成熟,細分賽道已經出現。新茶飲行業進入充分競爭、高度集中階段的同時,也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有食品安全問題,也有加盟連鎖不專業的問題,行業還需要進一步規範。

  總體來看,新茶飲行業當前還處於成長期。“每一家品牌都有相對明確的受眾人群,但客群不是絕對切割的。”孫工賀認為,隨著新茶飲品牌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定的護城河。但目前來看,新茶飲行業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科技賦能持續發展

  5月20日,法國、西班牙、摩洛哥三國駐華外交官走進四川省峨眉山竹葉青茶業有限公司工廠,深入了解了竹葉青現代化的生産工藝,親身感受中國茶文化。

  看到車間內自動化的茶葉生産線,領略到超高溫增濕熱風加滾筒殺青技術以及創新的高溫短時連續提香技術,品嘗到散發著嫩栗香氣的竹葉青後,一位外交官表示,“竹葉青現代化生産工藝和嚴苛選茶標準令人驚喜”。

  我國早已是茶産業強國,但也要看到,儘管我國茶行業2021年産值預計達2700億元至2900億元、從業人員超過7000萬人,卻至今沒有一家真正的主板上市公司,也沒有一家市值很高的公司。這是為什麼?

  劉仲華稱,當前中國茶産業發展中仍存在産銷失衡矛盾凸顯、茶葉生産的勞動力成本攀升、茶葉出口規模增速緩慢等問題。解決之道是創新,如茶産業數字化發展、研發符合消費需求的新産品、營銷模式創新。他認為,“未來中國茶産業的生産和管理髮展趨勢將是茶樹品種優異化、茶樹栽培生態化、茶葉生産機械化、茶園管理信息化、産業全程標準化”。

  傳統技藝必須與現代科技融合,企業必須有對成本與價值的雙重考慮,才能真正引領行業發展。近兩年來,年輕人對茶葉消費需求增強、高端茶産銷量增長,推動著行業企業在更高層面上將新科技融入産業中,突破表面的工藝創新或形式創新。

  “茶葉生産要增加技術含量,提高生産過程的機械化、工業化水平。”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王慶表示,要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來精準分析消費者的需求,延伸茶葉的産業鏈,創新開發茶葉深加工與衍生産品,提高茶葉的綜合利用率。此外,還要講好茶故事,將茶文化、茶科技、茶産業統籌發展,把中國民族品牌茶葉推向全球。

  對於中國茶産業的未來,領軍茶企負責人、八馬茶業董事長王文禮充滿信心,“中國茶品牌的好日子才剛剛開始。”他認為,鄉村振興、科技賦能、消費升級等都有利於中國茶業的發展,接下來,中國的茶行業會迅猛發展,涌現出很多大企業。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茶潮飲沁人心 茶産業發展潛力巨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