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茶葉需要“炒做”不需要“炒作”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2021年04月23日 12:34
新華每日電訊 | 2021年04月23日 12:34
原標題:茶葉需要“炒做”不需要“炒作”
正在加載

  鼓吹“山頭茶”“特效茶”,盛行“辦事茶”“送禮茶”,渲染“投資茶”“金融茶”……春茶上市時節,記者對茶葉市場調查發現,打著各類名目的營銷亂象層出不窮。不少茶葉質量難辨、價格混亂,很多已超越飲用範疇,甚至淪為類金融産品流通。

  近年來,我國茶産業發展迅猛,各種需求爆發。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些商家另辟蹊徑,開始尋找各種賣點和噱頭。山頭、海拔、大師工藝、神話故事等都可以貼成標簽。

  之所以會存在炒作空間,首先在於茶葉種類繁多,地理特徵鮮明,如何評判一杯好茶,很難有統一的標準。其次,茶禮文化在日常生活中廣泛存在,加上社會資本的涌入,都為“茶道”變成生財之道提供了土壤。  當茶葉不再是一般商品,而過多成為體現面子、積攢票子的藝術品、收藏品和投資品,所産生的危害不僅在於干擾市場健康發展,還可能潛藏腐敗風險、成為圈錢騙局。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茶葉早已是公認的名貴土特産之一,存在著私人定制、特殊專供的渠道。這種隱秘行為超越了正常人情往來,容易助長享樂奢靡之風。一段時間以來,全國多地已相繼發佈禁令,嚴禁領導幹部收受這些特殊資源並借此牟利。

  前些年,“房住不炒”“酒喝不炒”的倡議被反復提出,現在來看,茶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也應予以強調。茶産業要想健康發展,首先必須回歸初心,為最廣大的消費人群提供好的産品,而不能走向高價、走向忽悠。

  可喜的是,今年以來,一些地方的茶葉流通協會紛紛發出倡議,號召企業自覺抵制天價茶、過度包裝、誇大宣傳等行為。再加上農業、市場監管、紀委等部門的工作合力,相信未來茶界胡亂炒作的行為將得到有效遏制。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茶葉需要“炒做”不需要“炒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