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目的地旅行”發展為“沿途旅行”

來源:文旅中國 | 2021年04月20日 10:57
文旅中國 | 2021年04月20日 10:57
原標題:旅行方式見證旅遊發展,“目的地旅行”發展為“沿途旅行”
正在加載

  去年春節,以北京開往莫斯科的K3/4次國際聯運專列為背景的電影《囧媽》于網絡端免費上線,深受大眾好評。觀眾被幽默感人的劇情吸引,也“種草”了這趟連接中、蒙、俄,橫跨亞歐兩大洲的特色旅行。

  K3/4次列車于1959年開行,是中國鐵路開行里程最長的旅客列車。單程運行7818公里,一趟往返行程近3萬里,歷時13天。列車旅行深受遊客喜愛,旅行的的方式也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而進步。

  最初的旅行從“大巴車一日遊”開始

  上世紀90年代,便有“旅遊專列”的概念,當時只是為了將旅客運到目的地,解決交通散客的問題。但是,“旅遊專列”並不為大眾熟知,最受大眾歡迎的旅遊方式依然是乘坐大巴車。

  旅行社門店遍佈各個城市,親朋好友帶上孩子們,一起報名組個團,清晨出發,乘坐大巴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兩三個小時到達景點,遊玩五六個小時,天黑前集合返回。“北京一日遊”“泰山一日遊”十分“熱門兒”,也是孩子們最“高級”的娛樂方式。

  如今,“大巴車一日遊”依舊存在,但適合近距離的“一日遊”,遠距離旅遊的交通方式被火車、飛機取代。

  “旅遊專列”從“被認識”到“被喜愛”

  隨著旅遊的發展,“旅遊專列”逐漸走入大眾的視野。一些列車穿梭在相近的兩個城市之間,或是一趟列車連接了本省的多個著名旅遊城市景點,這些列車的行程時間、距離設計合理,為市民近郊微度假提供了便利條件。電影《囧媽》中K3/4次國際聯運專列便是連接兩個國家的旅行。

  科學技術逐漸進步,旅遊專列線路更加豐富,青藏鐵路、雲貴鐵路開通,遊客可以乘坐火車看到更多的風景,領略祖國的大好風光。

  “旅遊專列”從“被認識”到“被喜愛”,“高鐵遊”已成為越來越多遊客的首選出行方式,“旅遊專列”升級為“旅遊高鐵”,不僅縮短了路程時間,而且極大地拉動了目的地旅遊快速發展。

  風景不僅在終點,也在旅行途中

  目前,旅遊專列為了滿足大眾日益高漲的出遊需求,已成為集交通、住宿、娛樂等為一體的流動旅遊設施,旅行的風景不僅在終點,也在旅行途中。

  3月24日,行駛于四川成都站至峨眉站的熊貓主題的旅遊列車“熊貓專列”開行,迅速衝上了熱搜,可愛的造型和現代化的設施備受網友好評。其外形設計到車廂設置,均圍繞熊貓元素展開。車身採用整體涂裝,全列整體內外裝飾均按照“熊貓”主題元素統一設計。全列共12輛編組,均以“熊貓”命名。

  在硬體設備方面,“熊貓專列”設有安全智慧電子鎖具、智慧服務系統、觀景長桌、點歌、影音娛樂、USB充電裝置、恒溫淋浴系統等人性化服務設施。在列車服務方面,配備“熊貓管家”,實現了工作人員固定車廂和全列流動相結合的全方位服務。為滿足旅遊團隊出行個性化需求,“熊貓專列”還可提供下午茶會、主題歌會、雞尾酒會等定制服務。

  對於這趟獨具風格的旅遊列車,網友評論不一,大部分網友表示認可,但有部分網友認為設備維護和秩序維護存在弊端,並對將麻將作為川渝代表文化的做法有些唏噓。

  旅遊專列形式豐富多樣,既展現了時代的風貌,又滿足了遊客的不同旅行需求。2020年9月16日跨省遊政策放開後,全國首趟鐵路扶貧旅遊專列成功開行,“靜安—文山號”旅遊扶貧專列Y491次列車從上海南站駛出,前往革命老區——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開啟為期14天的紅色之旅。今年在建黨百年之際,國鐵集團北京局2021年首趟紅色旅遊專列鳴笛始發于3月19日,近日,全國各大火車站陸續推出紅色旅遊專列,這些專列途經地區除旅遊景區外,還將紅色景點作為停靠站點,遊客在觀賞美麗風景的同時,接受紅色教育。

  旅行方式的變化,見證了我國旅遊的發展,“五一”黃金周即將到來,多種旅行方式滿足了遊客不同的需求。更多“旅遊專列”正在陸續開通,連接了沿途城市的景點,滿足了遊客的體驗,也促進了各地的交流與互通。

編輯:張欣遠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目的地旅行”發展為“沿途旅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