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機票、酒店水漲船高 旅遊市場有望迎最火“五一”假期

來源:北京商報 | 2021年04月15日 10:10
北京商報 | 2021年04月15日 10:10
原標題:機票、酒店水漲船高 旅遊市場有望迎最火“五一”假期
正在加載

  在經歷過清明小長假回暖之後,隨著“五一”假期的臨近,旅遊市場也開始躁動起來。4月14日,某平臺發佈的一份預測報告顯示,截至目前,通過該平臺預訂的“五一”期間的機票、酒店、門票、租車的訂單量均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長。同時,報告還指出,今年“五一”有望達2億人次出遊。記者還從多家旅遊機構了解到,雖然距離“五一”還有半個月時間,不過一些熱門目的地的機票、酒店價格早已水漲船高,其中像北京飛三亞等熱門航線機票僅剩公務艙,價格也超過萬元。不少旅遊機構預計,今年有望迎來最火“五一”假期。不僅如此,記者還注意到,與清明節近郊遊、周邊遊火熱不同的是,“五一”假期由於放假時間較長,由此也帶動了中遠途旅遊。像三亞、麗江、成都、廈門等均成為旅遊熱門目的地。與此同時,在市場逐漸升溫下,各家旅遊機構也進入到搶客的關鍵時刻。

  機票酒店量價齊漲

  國內旅遊市場在清明假期迎來了“就地過年”後的第一個出遊高峰,然而,今年的“五一”假期則有望成為近年來最火爆的“五一”。伴隨著遊客們對於出遊的意願只增不減,機票、酒店的預訂量也飛速呈現上升趨勢。

  4月14日,據某平臺發佈的數據,通過該平臺預訂“五一”期間的機票、酒店、門票、租車的訂單量比較2019年同期,分別實現了23%、43%、114%、126%的正向增長。據了解,“五一”機票經濟艙平均票價為1021元,超過2019年同期均價。此外,另一平臺“五一”假期的機票、酒店預訂量也早已超過去年同期,機票平均價格更是比2019年同期上漲超一倍。由此可見,國內遊市場真正迎來了恢復。

  而另一邊也有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機票預訂量與2020年同期相比增長超過25倍,且機票平均支付價格為924元,比2019年上漲超過兩成。相關負責人表示,早在春節期間,“五一”酒店預訂量就已經出現明顯增長,原因在於大量抑制的出行需求沒有釋放。雖然剛剛結束的清明假期中很多旅客探親、出遊,但受限于假期時長,大部分旅客還是會選擇在“五一”假期選擇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2021年上半年第一個5天長假,多個熱門旅目的地機票、酒店價格也水漲船高。截至上周的機票預訂數據顯示,部分從北京出發的熱門航線機票價格大幅上漲,平均票價(不含機建燃油費)超過了2019年同期。例如,北京至昆明機票的平均票價較2019年同期上漲了72.5%,南昌至北京機票平均票價較2019年同期上漲了59.2%。此外,記者還從某旅遊平臺官網上了解到,“五一”當天從北京飛往三亞的多個航班經濟艙票價均超過3000元並已經售罄,同時,公務艙票價過萬,且余票已所剩不多。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平臺上,記者發現,4月30日和5月1日從北京出發飛往三亞的部分航班經濟艙已全部售罄,僅有上萬元的公務艙機票在售。

  在酒店方面數據還顯示,目前酒店訂單量相比2019年已經實現43%的增長,多家高星酒店已經一房難求。相應的酒店訂單均價也水漲船高,趕超2019年同期水平。此外,在“五一”期間4、5鑽高星酒店訂單佔比超過五成,部分酒店價格上漲。

  中遠途出遊需求旺盛

  與清明假期相比,“五一”假期時間更加充裕,遊客也逐漸從近郊遊、鄉村遊的角力場轉戰到中遠途遊的賽場上,從而將進一步推動旅遊市場的強勁反彈。

  某國際民宿短租平臺也于4月14日發佈了2021年“五一”旅行趨勢。根據數據顯示,480公里以上的中長途旅行已經全面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並較去年同期增長10倍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從數據中還可以看出,湖南長沙成為用戶中長途旅行最熱衷的目的地,從廣州、上海、杭州和北京出發前往長沙的路線是當前最熱門的中長途旅行路線。此外,從當前的旅遊報名情況來看,約七成人群選擇了跨省遊。

  在“五一”期間,北京居民的跨省出遊需求與清明假期相比也有大幅度的增長。有數據還指出,北京地區出發客流比較青睞的目的地主要有上海、成都、深圳、三亞、西安、杭州等。不僅如此,從北京出發的航線居多,重慶至北京的航線搶佔了第一位,而西安、重慶、廈門、南京、三亞也成為“五一”最熱門的目的地。

  而在玩法方面,親子遊、海島、古鎮、民宿、露營也都是“五一”熱度最高的搜索關鍵詞。根據某平臺搜索數據顯示,在“五一”長假期間,2至4人的旅行成為主流。同時,組團出遊也激發了個性化的住宿需求。其中, “可以做飯”標簽的搜索量是2020年同期的2.9倍,“免費停車”和“允許攜帶寵物”的標簽較去年同期增長4倍。有數據還顯示,自疫情以來,海島度假也成為年輕遊客一年四季的熱門選擇。

  去年的暑期以及寒假,學生也都沒有出門旅遊,大家都積蓄了很大的能量,預計全國旅遊將在暑期迎來頂峰。

  同時,還有業內人士提醒大家,在出門旅遊時,要注意疫情的防控,保證大家的健康與安全,在必要時也應該選擇錯峰出行。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機票、酒店水漲船高 旅遊市場有望迎最火“五一”假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