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在風景中動起來 中國體育旅遊成為消費新熱點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9日 10:58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9日 10:58
原標題:在風景中動起來
正在加載

  清明假期,浙江德清莫幹山國際旅遊度假區迎來了眾多體育休閒愛好者,山地車、皮划艇、馬拉松等戶外運動隨處可見。

  春日裏,處處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正是戶外運動休閒的好時節。古有踏青、插柳、蹴鞠、放風箏……如今,在如畫的旅遊景區,旅遊和運動深入融合,徒步、騎行、長跑、登山等已成為人們鍾愛的休閒生活方式。

  騎行美景中

  在安徽黟縣,每當春季油菜花盛開時,“滿目金黃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吸引眾多遊客前來飽覽燦爛春光。日前,黟縣舉辦了花田騎行體驗遊活動,以世界文化遺産西遞為起點,石林景區為終點。全程貫穿花田,騎行愛好者徜徉油菜花田,在花海中領略古韻徽州。油菜花是黟縣一張亮麗的名片,“體育+賞花”的形式讓遊客全方位感受綠色、擁抱綠色,使鄉村旅遊、體育運動和特色農業完美融合。

  騎行是非常貼近大自然的旅遊方式,人們在享受旅行的過程中強身健體、愉悅身心。日前,廣東丹霞山旅遊風景區迎來了環廣東美景騎行派2021年序幕戰,來自廣東各地千余名騎行愛好者在運動中游覽丹霞山,呼吸清爽空氣,欣賞美麗山水,是體育鍛鍊和旅遊觀光的美好體驗。

  浙江千島湖地域開闊,空氣清新,盤山而繞的綠道沿途風光旖旎,騎行猶如在田園詩畫中。近日,淳安縣千島湖綠道騎行人氣旺,來自全國各地騎友前來騎行,放鬆身心,感受千島湖湖光山色。千島湖被讚為“騎行天堂”,2020年綠道騎行共接待141.03萬人次。千島湖綠道全長150公里,80%的綠道依湖而修,騎行路線有很多條,其中,千汾環湖公路是浙江最美的公路之一,沿途經過紅葉灣、小金山觀景臺、梅峰攝影點、桐子塢村、界首休息站、竹裏攝影點、芹川古村等景點,遊客可停下休息、拍照賞景。

  徒步山水中

  人間四月芳菲月,徒步踏春正當時。相比騎行,徒步旅遊更加輕鬆自由、可長可短、停歇隨意、老少咸宜,被認為是最親近大自然的運動。山水間、古道上、雨林中、沙漠裏……都可見到徒步愛好者的身影,他們喜歡用腳步丈量美麗風景。

  西藏的最美春天在林芝,雪山環繞之下,桃花盛開,湛藍的天空,粉色的世界,仿若人間天堂。徒步林芝看桃花,遊客如置身畫中。林芝市第十九屆桃花旅遊文化節拉開今年西藏體育旅遊的序幕,以“穿越最後的秘境”為主題,墨脫縣徒步文化旅遊節推出了環雅魯藏布江徒步和仁青崩熱帶叢林徒步。

  今年,紅色旅遊如火如荼。一些地方推出徒步和紅色旅遊相結合的體驗,暢遊綠水青山,傳承紅色精神。“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在動情的歌唱中,“徒步雪峰山,重走紅軍路”2021年湖南懷化市春季自駕徒步旅遊活動日前舉辦,自駕遊、徒步遊愛好者在懷化追尋紅軍足跡,探秘懷化人文山水之美。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近日推出26條“漫步北京清明節紅色旅遊主題遊”線路,其中包括重走“五四”愛國之旅、紅色聖地愛國之旅、英雄豐碑緬懷之旅、烽火盧溝抗戰之旅等。海南“重走紅軍路,發揚瓊崖革命精神”紅色徒步之旅日前啟動,市民遊客在青山綠水中體驗不一樣的海南紅色之旅。

  發展前景好

  徒步、騎行、長跑、登山、滑雪、攀岩等戶外運動休閒蓬勃發展,參與性和娛樂性凸顯,傳統跑步的場景也不斷延伸:公益跑、馬拉松、街頭夜跑、垂直跑等多場景的出現,豐富了傳統戶外運動方式,給人們帶來更多樂趣。戶外運動與旅遊的融合日益緊密,體育旅遊已逐漸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

  上海體育學院副教授林章林認為,中國體育旅遊將迎來多個增長點:以“小聚集、大空間”為主要特點的露營休閒度假遊將成為體育旅遊消費新熱點。紅色體育旅遊迎來新的市場爆發期,以紅色徒步為代表的紅色體育旅遊將是遊客參與紅色體育旅遊的重要形式。以青少年體育運動為主的家庭旅遊消費將成為熱潮,各項運動夏令營、遊學等活動帶動了家庭在運動休閒方面的消費。體育運動休閒特色小鎮成為體育旅遊發展的重要載體,冰雪體育旅遊將成為全民新時尚,北方利用地理氣候資源優勢,大力打造冰雪體育旅遊線路,南方和中心城市利用科技優勢,打造室內外冰雪體育旅遊産品。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在風景中動起來 中國體育旅遊成為消費新熱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