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去國博感受“希望的田野”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9日 11:24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09日 11:24
原標題:去國博感受“希望的田野”
正在加載

  4月9日,“希望的田野——脫貧攻堅 共享小康全國攝影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展覽分為“攻堅”“圓夢”兩個部分,展出不同時期近150名攝影家的作品近180幅,以影像的力量,生動記錄了脫貧攻堅戰這一偉大歷史實踐,展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偉大成就。走進國博,去感受鏡頭中“希望的田野”,看祖國錦繡山河,山鄉巨變。

  進入展廳,一張張精彩的攝影作品映入眼簾。攝影師的鏡頭下,有“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的湖南十八洞村,有從無到有、從窮到富,通過對口扶貧協作走向全面小康的寧夏閩寧鎮,有整體搬遷、居住和交通條件改善、打造旅遊産業的四川懸崖村,還有展現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白晶瑩、黃文秀等先進典型、體現傳承與弘揚焦裕祿精神的感人瞬間。

  值得一提的是,在參展攝影師中,張國田、陳路兩位剛剛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獲得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張國田是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藝術總監,也是山西省武鄉縣五村駐村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他的作品反映了駐村工作隊以影像助力脫貧攻堅,因地制宜挖掘文化旅遊資源,在五村建成平遙國際攝影大展農耕文化綜合體等項目。陳路是上海市攝影家協會會員,也是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縣副縣長。他的作品記錄了大姚縣鐵鎖鄉中心小學在社會力量幫扶下,辦學條件和住宿環境得到根本改善。豐富的攝影經驗,助力他們在扶貧一線發揮專長,在文化扶貧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走進新的鄉村,深入新的生活,就會看到人民的意志和偉大的創造,就會聽到歷史的腳步在群山眾壑間的迴響。”這是作家賈平凹看到展出的攝影作品後,撰寫的感言。邀請文學家撰寫感言感想,把文學與攝影相結合,也是本次展覽的特色之一。除了賈平凹,展廳裏還布陳著梁曉聲、阿來等多位作家的感言,與攝影作品交相輝映。

  展覽實現了多元化、多維度的視覺呈現。展廳整體的綠色基調,寓意著生生不息、朝氣蓬勃;展廳中一片金黃色麥田的設計,貼合了主題“希望的田野”,讓觀眾置身豐收、喜悅的氛圍。從“攻堅”到“圓夢”部分,兩個展廳銜接處設計了鏡面廊道。走過廊道,觀眾可以看到歷年脫貧攻堅的標語,增加了儀式感。

  除此之外,展覽還運用了多媒體手段,不僅有介紹展覽和影像扶貧駐點工程等內容的開場視頻,還有焦波執導的紀錄片《出山記》、關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甘家溝村扶貧第一書記張飛的視頻展播,帶給觀眾沉浸式的體驗。

編輯:王書韻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去國博感受“希望的田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