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清明期間國內旅遊人次超1.02億人次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4月05日 21:02
央視網 | 2021年04月05日 21: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獲悉,綜合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1年清明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02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44.6%,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4.5%。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71.68億元,同比增長228.9%,恢復至疫前同期的56.7%。國內旅遊市場正在有序復蘇,由於近程旅遊佔比高、旅遊産品價格低、景區減(免)票等原因,旅遊消費完全恢復尚需時日。清明節假期,全國文化和旅遊系統未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未發生疫情通過文化和旅遊系統傳播事件。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化和旅遊部綜合研判形勢,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文化和旅遊行業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在當地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穩步推進行業接種疫苗,實現“應接盡接”。要求各地按照《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旅行社有序恢復經營疫情防控措施指南》《關於進一步加強劇院等演出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實所屬地區疫情防控要求,依託智慧旅遊平臺,實施“限量、預約、錯峰”管理,精準施策,不搞“一刀切”。

週密組織部署,營造安全有序市場環境。印發《關於做好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假日市場工作。部署開展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專項整治行動,發佈專項整治行動第一批指導案例,對在線旅遊企業開展行政指導,引導企業依法規範經營。通過新聞發佈會、網站等途徑發佈兩期清明出遊提示,提醒遊客做好自我防護,提升防火意識,文明踏青,理性參團。各地指導A級旅遊景區、旅行社等企業主體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産管理制度,配合有關部門加強對地質災害多發地段的安全監測和巡查以及索道、纜車等特種設備的安全檢查,強化旅遊包車安全管理,做好火災風險防控。各地積極倡導遊客文明觀景踏青,用文明守護春色,文明出遊成為遊客共識。各地還加大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執法力度,市場秩序良好。

遊客出遊熱情高漲,紅色旅遊持續升溫。踏青遊、近郊遊、鄉村遊、自駕遊等需求加速釋放,中國旅遊研究院調查顯示,57.0%的遊客參與踏青郊遊,32.5%的遊客體驗遊園賞花,自駕遊客佔比60.0%。紅色旅遊持續升溫,各地組織開展“守護2021清明祭英烈”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遊客紛紛走進革命紀念館瞻仰英烈,接受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江西井岡山、陜西延安和河北西柏坡等紅色旅遊景區受到遊客青睞。不少紅色遊景區推出“紅色主題遊”+“歷史人文遊”+“秀美山水遊”的組合線路,讓遊客既可以欣賞到紅色旅遊帶來的人文情懷,也可以學習到不少歷史人文,還可以在學習參觀的同時體驗生態之旅,旅遊體驗度大幅上升。

市場供給豐富,假日旅遊品質提升。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準備充分,市場供給及時響應了遊客需求。旅遊景區接待量、度假酒店和特色民宿入住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局部地區出現“量價齊升”現象。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等接待遊客增多,展覽、話劇、詩會、音樂會、舞臺劇等逐漸回歸常態。中國旅遊研究院調查顯示,93.4%的遊客參加了文化休閒活動,群眾對清明期間文化休閒和旅遊的綜合滿意度均為89.3分,達到了滿意水平。

編輯:張欣遠 責任編輯:熊易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清明期間國內旅遊人次超1.02億人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