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美食

詩詞伴清明:晴風吹柳絮 新火起廚煙

來源:人民網 | 2021年04月04日 11:25
人民網 | 2021年04月04日 11:25
原標題:詩詞伴清明:晴風吹柳絮,新火起廚煙
正在加載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今天,我們迎來了節氣清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雲,“萬物齊乎巽,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

  古人將清明分為三候,一候桐始華,二候田鼠化為鵪,三候虹始見。意為這個時節先是白桐花開放,接著喜陰的田鼠不見了,回到了地下的洞中,鵪鶉鳥也開始增多,雨後的天空中可以見到彩虹了。

  “節氣”與“節日” 清明、寒食兼上巳

  起初,清明並不是節日,只是節氣的名稱。《淮南子·天文訓》中説:“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乙,則清明風至。”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施愛東表示,一般認為清明成為節日大概是從唐代開始的,“唐代有寒食節,在清明的前兩天。那時候,寒食節是放長假的。”

  《唐會要》記載,“(開元)二十四年二月十一日敕:寒食、清明,四日為假。”成書于元和年間的《大唐新定吉兇書儀》有雲,“寒食通清明休假七日。”此外,清明還逐漸吸收了另外一個古老節日——上巳的內容。自魏以後,“上巳”定在了與寒食、清明相近的三月三日,主要習俗是踏青、祓禊(臨河洗浴以祈福消災)。

  唐代時,寒食、清明、上巳三節系列活動已經比較興盛。王維在《寒食城東即事》中就點出了清明、寒食、上巳三者之間的密切關係,“清溪一道穿桃李,演漾綠蒲涵白芷。溪上人家凡幾家,落花半落東流水。蹴踘屢過飛鳥上,鞦韆競出垂楊裏。少年分日作遨遊,不用清明兼上巳。”

  及至宋朝,據《歲時廣記》中記載,“清明”已成為獨立的條目列在“寒食”之後。融匯了兩個古老節日習俗的清明節,在宋代形成了一個以祭祖掃墓為中心,將寒食與上巳的節日活動相融合的獨立的傳統節日。

  我們從許多宋代文人的作品中也可印證這一點,張耒的“寒食清明人意閒,春城士女出班班。柳黃花白樓臺外,紫翠江南數疊山”,陳與義的“雨晴閒步澗邊沙,行入荒林聞亂鴉。寒食清明驚客意,暖風遲日醉梨花”等詩句,都寫出了宋代的人們在這一時節心情舒暢地外出遊玩的景象。

  郊原草木柔 清明祭掃各紛然

  融合了兩大節日的清明節,其中一大習俗便是祭拜先人。“上墳掃墓原本是寒食節的習俗。”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陳連山表示,唐玄宗曾下詔“士庶之家,宜許上墓,編入五禮,永為常式”,對已在民間流行的寒食節掃墓習俗給予認可。

  白居易曾在《寒食野望吟》中描寫了寒食掃墓的情形,“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棠梨花映白楊樹,儘是死生別離處。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曠野蒼茫,淒風勁吹,全詩道盡生死離別之苦。

  黃庭堅亦有詩云,“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既描繪出春天萬木萌發、桃李爭艷的熱鬧景象,同時也點出清明時節人們祭掃荒壟的嚴肅場面;高翥的“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更是表達出了清明節人們在掃墓時的悲慟之情。

  清明好天氣 遊子尋春半出城

  “清明是一個春天的節日。”施愛東表示,有的時候歌咏清明就是歌咏春天,所以清明節的詩詞是“悲喜交加”的,有許多表達著郊遊踏青喜悅的詩詞是在清明寫就。

  韋莊曾寫道,“紫陌亂嘶紅叱撥,綠楊高映畫鞦韆。遊人記得承平事,暗喜風光似昔年。”詩人用“紫陌”“綠楊”“駿馬”“鞦韆”等意象刻畫出長安城清明時分遊人如織的歡快場面;賈島則説,“今日清明節,園林勝事偏。晴風吹柳絮,新火起廚煙。”寥寥數語寫出了清明時節的勃勃生機。

  南宋《夢粱錄》中記載,“車馬往來繁盛,填塞都門。宴于郊者則就名園芳圃、奇花異木之處,宴于湖者則彩舟畫舫,款款撐駕隨處行樂。此日又有龍舟可觀,都人不論貧富,傾城而出。笙歌鼎沸,鼓吹喧天。”從中可以看出,當時的清明節呈現出了遠超前代的繁華景象。

  程顥在《郊行即事》中寫道,“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吳惟信《蘇堤清明即事》詩云,“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張先在《木蘭花·乙卯吳興寒食》一詞中説,“龍頭舴艋吳兒競,筍柱鞦韆遊女並。芳洲拾翠暮忘歸,秀野踏青來不定。”這些詩詞都寫出了清明踏青郊遊的熱鬧情景。

  值得一提的是,清明還有插柳的習俗。人們踏青時順手折下幾枝柳條,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編成帽子戴在頭上,也可帶回家插在門楣、屋檐上。因為古人相信在河邊祭祀時,頭戴柳枝可以擺脫毒蟲的傷害。週密在《武林舊事》中提到清明節日裏的臨安城時就寫道:“都城人家,皆插柳滿檐,雖小坊幽曲,亦青青可愛。” 也因此有人感嘆“莫把青青都折盡,明朝更有出城人”。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文旅熱點
更多精彩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詩詞伴清明:晴風吹柳絮 新火起廚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